每日经济新闻

    9成主题公园不赚钱?注意这个盈利“投资门槛”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6 10:06

    国内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但另一头,是不少中国自主品牌主题公园已经达到世界级标准,进入了2015年世界前10位主题公园排行榜。业内大佬认为,除了特色、创意这些内功之外,这个投资门槛则也是能否盈利的真正幕后原因。

    每经编辑 郭荣村    

    武汉萤火虫主题公园

     

    上海迪士尼试运营以来,持续吸引了消费者的关注,同时也在资本市场带动概念板块走强。

    近几年,国内主题公园的扩张速度在快马加鞭,各路资本已建起超过300个主题公园。6月4日,刚刚在新三板宣布融资12亿元的华强方特(834793)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建成运营园区20个,计划5到10年,主题公园数量再翻一倍。

    对此,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表示,2011年主题公园热潮曾遭遇政策叫停,这一轮建设热潮背后是国家政策扶持地产公司向文化旅游通道转型。目前小型主题公园亏损倒闭现象频发,但大型主题公园基本上处在高位维持状态,旅游经济发展给主题公园带来了一定的空间。

    资本助推项目扩张

    2011年8月5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曾联合发出了《关于暂停新开工建设主题公园项目的通知》,叫停国内大型主题公园建设热潮。但2013年3月8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宣布,规定主题公园项目新建、扩建时应严格履行相应核准程序。被叫停的主题公园就此解禁。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4年上半年,我国有59家拟建主题公园项目,建设数量全球居首。2015年,我国共有21个主题公园开业,另有20个主题公园在建。其中有明显的资本助推作用。华侨城、华强方特,以及万达、宋城演艺都在大手笔投入主题公园建设。

    5月28日,万达集团文化旅游业务的最新旗舰产品、总投资400亿元的江西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正式开业。6月4日,刚刚在新三板宣布融资12亿元的华强方特,在芜湖召开战略发布会,总裁刘道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开业运营的主题公园20个,在数量上已经是国内最大主题公园运营商,在5到10年内,方特计划主题公园数量再翻一倍。

    宋丁表示,此轮主题公园建设热潮背后是国家政策指导地产公司向文化旅游产业转型,符合文化产业消费升级的导向,国内多家地产公司试图抓住这一通道。

    主题公园亏损门槛

    对于国内主题公园的建设热潮,很多分析人士担忧出现隐形泡沫。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主题公园行业发展模式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国内70%的主题公园处于亏损状态,20%持平,只有10%实现盈利。

    宋丁认为,“实际上大批量的小型游乐场逐渐被大型主题公园淘汰掉,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大型主题公园的生存状态还是比较好的。”

    据《羊城晚报》报道,不少中国自主品牌主题公园,已经达到世界级标准,甚至走在了最前沿。

    在世界主题公园TEAAECOM机构公布的2015年世界前10位主题公园排行榜中,有4个来自中国,分别为第4位华侨城集团,共接待游客3018万人次;第7位长隆集团,共接待游客2358.7万人次;第8位华强方特集团,接待游客2309.3万人次;第10位宋城集团,接待游客2233.8万人次。排在第1位的仍是美国迪士尼公司,共接待游客13790.2万人次,游客增长率为2.7%。

    不过,即使如此,大型主题公园也并非没有隐忧。

    主题公园产业占地面积大、建设成本高,回报周期长,运营需要大量资本支持,且目前市场同质化程度高,从外部看,迪士尼、环球影城等洋品牌纷纷进入,再加上VR(虚拟现实)等新技术的冲击,市场局势变得错综复杂。

    但总体而言,刘道强还是较为乐观。他表示,迪士尼落户上海证明了市场看好我国主题公园发展前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资盘大作战-6.6:收入2只大涨股 其中1只OLED概念股放出历史天量

    下一篇

    机构举步不前游资强势入场,大盘反弹能走多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