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新梅拟终止重组 保壳之路再添变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6 01:0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记者 孙嘉夏

    6月5日,*ST新梅(600732,SH)公告称,经交易各方友好协商,拟终止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这样的结局或许在5月13日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后就已注定。

    根据方案,上市公司原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江阴戎辉100%股权,但方案甫一出炉即陷于争议声中,围绕标的企业估值、盈利能力的质疑声更是始终未绝。

    在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后,已处于暂停上市状态的*ST新梅后续是否有优质资产注入、优质资产来源于何方、由谁掌控、公司将通过何种方式实现保壳并顺利恢复上市等问题,更成为各方博弈的焦点。

    重组被终止

    根据*ST新梅早前公告的预案,公司原计划以11.5亿元作价整体收购江阴戎辉100%股权。后者主要从事军用特种汽车研发、生产、改装以及工程机械制造等业务。*ST新梅方面曾表示,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是上市公司践行多元化发展战略,实现业务转型、提升盈利能力和发展空间所迈出的坚实一步,能显著改善公司经营状况,提升公司价值。

    但该预案并未如*ST新梅所预料的受到大多数公众股东的欢迎。

    与兴盛集团争夺*ST新梅控制权的“开南账户组”一方发言人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质疑,置入资产存在估值过高、资产质量不佳、盈利能力欠缺等诸多问题。

    反对的声浪最终在*ST新梅5月13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达到高峰,该次股东大会计划审议有关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这一议案也被认为将为公司转型军工扫清障碍。但最终结果显示,反对票比例达到了61.61%。

    投票数字公布后,就有分析认为其收购江阴戎辉的方案已失去了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的可能性。

    *ST新梅在介绍终止重组原因时称,截至5月底,江阴戎辉已经取得国家科工局批复的涉密信息披露豁免。但近日,江阴戎辉通过邮件发出书面问询函,要求本次交易的独立财务顾问,就上市公司股权诉讼等事项对公司治理稳定性的影响,是否可能导致本次交易需要重新履行保密审批以及在当前公司治理现状下能否获得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做出评价。*ST新梅介绍,针对上述情况,重组各方进行了全面讨论,分析了完成本次交易尚需克服的法律障碍以及继续履行重组的相关要求,现交易各方达成一致意见,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公司将尽快召开董事会审议相关事项,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资产注入成看点

    随着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终止,为恢复上市资格,*ST新梅后续引入的资产来自何方、其资质如何或许都将成为相关利益方关注的焦点。

    根据*ST新梅今年4月发布的转型规划纲要,公司转型的方向重点考虑军事装备产业和信息安全产业、综合娱乐产业。但在5月13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曾有股东提问,如注入江阴戎辉的方案被否,公司后续是否有其他优质资产准备?*ST新梅管理层当时表示,目前并没有与其他优质资产接洽。

    6月5日,记者致电*ST新梅有关负责人,试图了解公司后续重组计划,但尚未获得回音。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开南账户组”方的瑞南集团总裁曾德雄表示,目前尚不能确定上市公司是否会重新寻找优质资产并继续推进重组工作,但希望*ST新梅已经有相应准备,并如所有股东所愿迎来优质资产。“如果上市公司确实是意识到了广大股东的反对声,放弃这一不被看好的方案,那大家也欢迎他们的决定。事实上,直到现在,我们仍然相信双方存在和解的可能,希望能共同寻找优质资产,这样也符合所有股东的共同利益。”曾德雄说。

    而在近日正向中小股东征集提案权的代表之一戚梦捷看来,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可谓是“众望所归”。“与其推不下去,不如尽早终止重组,这样也是给自己解围。我们希望*ST新梅能够拿出更加优质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大家也会投赞成票。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会继续观察上市公司包括兴盛集团后续的行动,同时也继续推进提案权征集工作。”戚梦捷介绍,“目前,我们计划以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以上股东提出提案的方式来进行,并根据*ST新梅此前公告提出的要求,对提案内容做出一定修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叶檀:部委官员离职市场化方向正确

    下一篇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 需防股市楼市逆向再分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