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盛西安再关店 5年在华关闭12家门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5 23:29

    这并非百盛集团(03368.HK)旗下分店首次关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是百盛集团自2012年以来关闭的第12家门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端午小长假渐近,而坐落于西安东大街的立丰百盛广场却将终止运营。

    “由于集团发展战略调整和区域布局考虑,西安东大街百盛宣布6月10日营业结束后正式闭店,并从6月11日起终止西安立丰百盛广场有限公司的经营。”6月1日,西安立丰百盛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丰百盛)对外发布了即将终止营业的公告。

    这并非百盛集团(03368.HK)旗下分店首次关门。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是百盛集团自2012年以来关闭的第12家门店。

    事实上,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传统零售业纷纷迎来关店潮。百盛集团成为传统百货行业中诸多门店“折戟”的代表之一。

    Wind数据显示,百盛集团2015年业绩骤亏1.8亿元,各项财务指标均低于行业均值。其股价亦于今年5月27日创下0.71港元/股的历史低位,步入仙股行列。

    百盛集团5年在华关店12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走访西安东大街立丰百盛广场时看到,门口行人寥寥,约三分之二的商铺已经关闭,还未停业的商铺正在进行关店之前的清仓大甩卖。

    随着西安立丰百盛广场的歇业,百盛集团5年内在中国关闭店铺已累计达12家,平均每年就有两家店铺关闭。

    百盛集团是最早一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百货公司,由马来西亚金狮集团创立,并于1994年在北京开设第一家分店,而在国内发展20年后,百盛集团旗下的多家店铺不得不关店歇业。2012年,百盛上海虹桥店宣布停业,此后,百盛在国内以平均每年两家的速度关闭分店。

    作为一家外资企业,自1998年进入西安以来,百盛集团已在此“耕耘”18载。陕西经典派商业地产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林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百盛进入西安本土市场后,为西安的商业注入了时尚元素,长期引领了西安的时尚潮流。”

    目前,百盛集团在西安拥有西安长安百盛百货有限公司、西安时代百盛百货有限公司和西安立丰百盛广场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其中,立丰百盛是百盛集团在西安三家公司中注册资本最雄厚、最早进军西安市场的分店,注册资本为3250万元,而长安百盛、时代百盛的注册资本分别为1000万元和1500万元。

    百盛业态转型陷困境

    除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传统零售业的“蛋糕”被不断蚕食之外,外资企业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的激进扩张或许也为其后期业绩受阻埋下了伏笔。

    财务数据显示,百盛集团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2亿元,净利润由上年的盈利2.25亿元变为骤亏1.8亿元。

    伴随着业绩的滑坡,百盛集团的股价亦遭遇滑铁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3日(周五)收盘,百盛集团股价为每股0.74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百盛集团亦在谋求转型。百盛集团2015年年报称,为更好地深化战略转型,规避市场风险及对未来有所准备,该公司将继续加强三个策略支柱,即零售业态和网络优化、产品和服务种类的增加以及加强跨平台客户互动。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百货是商业业态中的最高形态,但在今天的商业格局中,百货已经无法独立生存。”朱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电子商务重塑人们消费习惯和城市格局去中心化的过程中,传统百货业的处境将更加举步维艰。

    (实习生齐欢乐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宝诚投资1.3亿参股康曦影业 标的净资产为负估值近10亿

    下一篇

    海外投资“后遗症”拖累业绩 上交所问询中国中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