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诚投资1.3亿参股康曦影业 标的净资产为负估值近1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5 22:43

    宝诚投资(600892)继续加码影视产业的投资。公司6月5日下午公告称,将通过全资子公司悦融投资向康曦影业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曦影业)增资1.3亿元,从而获得该标的公司12.2642%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康曦影业成立未几连续亏损,截至4月末净资产为负值,但其此番投前估值却高达9.3亿元。

    每经编辑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宝诚投资(600892,收盘价56.21元)继续加码影视产业的投资。公司6月5日下午公告称,将通过全资子公司悦融投资向康曦影业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曦影业)增资1.3亿元,从而获得该标的公司12.2642%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康曦影业成立未几连续亏损,截至4月末净资产为负值,但其此番投前估值却高达9.3亿元。

     

    康曦影业净资产为负

     

    顾名思义,康曦影业主要从事电视电影节目的制作。据公告介绍,康曦影业是一家集研发、投资、制作、经纪、商务、发行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企业,是国内目前新锐民营影视企业之一。该公司核心团队通过多年运作经验的积累,形成了规模化从事电视剧“选题策划—剧本创作—主创组建—拍摄制作—宣传发行”的全业务流程能力,成为国内优质的精品影视内容提供商。其坚持打造现代精品“IP”的产品定位,并累积了如《八月未央》、《彼岸花》等现象级影视作品。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30日,康曦影业总资产为9589.01万元,净资产为-480.68万元;1~4月,公司营收为0,净利润亏损245.99万元。2015年度,公司营收同样为0,净利润亏损244.57万元。从上述财务情况分析,康曦影业自成立后应该尚未正式开展业务。

    令人奇怪的是,这家业务还未正式开展、净资产为负的公司,却获得了近10亿元的估值。

    根据增资协议,悦融投资同意在投前估值9.3亿元的基础上,出资1.3亿元认缴康曦影业新增注册资本,其中139.7849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其余部分计入资本公积。

    康曦影业身上有何特点,为何能引得宝诚投资大手笔投资?

    据悉,康曦影业成立于2015年4月,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公司股东包括自然人王小康、王劲茹,其中王小康为公司控股股东。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王小康的公开身份为导演、演员,已拍摄了逾二十部影视作品。在悦融投资增资完成后,王小康将持有康曦影业70.1887%股权,依然为该公司控股股东。从上述情况来看,宝诚股份此次投资或许是看中了王小康这名导演的“IP”资源。但就知名程度而言,王小康似乎并不为公众所熟知。

    对于此次投资,宝诚投资称,康曦影业坚持打造现代青春精品“IP”的产品定位,与公司战略发展方向一致。交易对公司本期和未来财务状况将会有一定程度提升。

     

    补偿措施较为另类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康曦影业估值暴增的另一个原因,与其业绩承诺或许也有不小关联。

    根据增资协议内容,康曦影业于2016年~2018年度经审计的合并报表口径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7200万元、9200万元、1.07亿元。对比康曦影业目前的盈利能力,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跨度实在是惊人。这难免让人质疑其是否有能力达成目标。

    相比A股其他并购,康曦影业原股东提出的补偿措施也有一些另类。交易各方约定,若康曦影业在业绩承诺期内的任一年的实际实现的净利润小于当年承诺净利润的,则股东将对其投后估值进行调整。

    与此同时,悦融投资有权根据调整后的投后估值,选择两种补偿方式中的任意一种。其一,相应调整悦融投资持有的康曦影业的股权比例。计算方式为:持股比例=1.3亿元÷调整后的康曦影业投后估值。届时,原股东应将悦融投资应增加部分的股权分别无偿转让给悦融投资。其二,悦融投资可以选择收回超额支付的增资价款。增资价款=1.3亿-调整后的康曦影业投后估值×12.2641%。

    此外,交易各方还约定,若康曦影业在承诺期限内,任何一年实际实现的净利润未达到当年承诺净利润的70%的,则悦融投资有权要求该公司及其原股东以现金形式全部或部分回购持股。为确保原股东及康曦影业履行协议约定的上述补偿义务,原股东同意以其持有的康曦影业合计500万元的出资额提供质押担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汽轿车大股东申请将解决同业竞争承诺再延迟三年

    下一篇

    百盛西安再关店 5年在华关闭12家门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