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菱再打智能牌背后:四川长虹家电智能生态能否“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02 23:49

    在众多的竞争品牌中,四川长虹布局家电智能化,优势在哪里?通过智能化,长虹又能否挽救市场份额,回到曾经家电行业龙头地位呢?

    每经编辑 黄丽    

    “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6月2日,在美菱电器的CHIQ二代新品发布会上,四川长虹副董事长、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引用鲁迅的名言对外宣布,四川长虹要选择在沉默中爆发了。

    只是要爆发并非一件简单的事。2014年,各大家电企业纷纷集中转型智能化,由此点燃家电智能化的“战火”。白电企业海尔、美的、格力三大巨头也都先后抛出其智能化战略,并建立起自己的智能化生态,甚至包括小米、阿里、苏宁等也加入智能家电之战。

    事实上,相比其他家电企业,老牌家电企业四川长虹的智能化战略提出更早,但昔日彩电巨头早已没落,它还有机会在家电行业集中转型之路上“弯道超车”吗?

    6月2日,刘体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其他企业的智能化战略,长虹的优势在于黑电,“电视本身是更信息化网络化的产品,在这个基础上做白电更具优势。”

    不过,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各大厂商的智能化战略本质并没有区别,在现阶段对营收和利润并不会有贡献,主要目的还是刺激硬件销售。

    再造一个美菱

    “‘不转型,毋宁死’,与其被动等待,还不如主动出击。”智能化转型,是近年来各家电企业达成的共识,刘体斌亦如此认为,他甚至表示,不转型,就可能会出现“诺基亚式悲剧”——自己并没有做错什么,但就是被创新颠覆了。

    2016年过半,家电转型的“智能战”丝毫没有停歇之意,反而越战越酣。

    继2014年发布了CHIQ一代冰箱之后,时隔两年,6月2日,四川长虹旗下上市公司美菱电器再次升级产品,推出CHIQ2代冰箱,同时还对外宣布了其智汇家生态圈计划。

    事实上,美菱电器作为四川长虹的子公司,在智能化战略上也一直与四川长虹保持着协同性。刘体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美菱作为负责长虹白电的公司,是四川长虹在智能化布局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今年3月,四川长虹对外首次发布其物联数据运营支撑平台(UP平台),实现冰箱、空调、净水机、厨卫等智能家电互联互通互控协同,欲实现从单一智能解决用户需求到硬件互联互通。

    而美菱电器,主要就是打造白电产品的智能化,并与长虹UP平台对接,实现硬件之间的互联互通。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布会上,刘体斌透露,美菱下一步的目标是到2020年“再造一个美菱”,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净利润达到10亿元。

    美菱电器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04.16亿元,同比下滑3.24%;净利润为2649.63万元,同比下滑91%。不论营收还是净利润,要在2020年大幅提升,难度着实不小。

    “实现这个目标谈何容易。”刘体斌也坦言,这个目标有着巨大挑战,“家电行业不确定性,难以预测。”但他认为,转型是必须的,“最重要的是要转型,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

    智能化家电尚在起步

    伴随着家电行业补贴红利褪去,整体经济环境不景气,家电市场走入了寒冬,不论是黑电或是白电,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白电企业2015年年报中了解到,不仅美菱电器营收和利润均有下滑,白电巨头海尔、格力业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滑坡。

    而与行业整体走势相反的是,近年来整个智能家电销售涨势喜人,增长幅度较大。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白电智能化率将达到45%,智能冰箱渗透率将达到38%,市场空间还很大。

    与此同时,各大品牌均推出各自的智能化平台和战略,其中有海尔的“U+智慧生活平台”、美的的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小米推出“米家”品牌等。

    在众多的竞争品牌中,四川长虹布局家电智能化,优势在哪里?通过智能化,长虹又能否挽救市场份额,回到曾经家电行业龙头地位呢?

    刘体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其他品牌,四川长虹在智能化战略中最大的优势在于黑电。“电视本身是更信息化网络化的产品,在这个基础上做白电更具优势。”

    “长虹是黑电白电整合型的企业,在做白电的时候更加有技术优势,白电受益于黑电,黑电能借助白电扩张黑电。”美菱电器技术总监李昱兵补充到。

    不过,在家电行业专家刘步尘看来,所有的品牌建立的平台或者系统,本质都一样,现阶段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刺激硬件销售,给企业带来营收和利润还遥遥无期。“这都是着眼于未来的战略布局,至于未来将如何依靠这个平台去盈利,大家都还不知道。”

     刘体斌也坦言,家电智能化进程比较缓慢,整个行业还处在第一个阶段,即单品控制或接入网络,第二阶段将是产品联动,最后才是实现系统化智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怎样给电影造势? 这家公司全都说了

    下一篇

    徽融通合肥公司已人去楼空 曾借母公司原始股集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