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劲胜精密去年塑胶加工设备平均开工率仅4成 大客户转移订单是主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3 17:30

    劲胜精密总经理王建告诉记者,在塑胶结构件上,去年该大客户给劲胜精密的订单额从2014年的14亿元削减到3亿元。而2015年年报显示,劲胜精密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下滑732.8%。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5月2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劲胜精密(300083,SZ)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获悉,受公司一大客户将产能从中国转往越南的影响,去年全年劲胜精密整体塑胶结构件加工设备开工率平均仅及40%,公司部分产能被闲置,这也是造成公司去年营收及净利润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劲胜精密总经理王建告诉记者,在塑胶结构件上,去年该大客户给劲胜精密的订单额从2014年的14亿元削减到3亿元。而2015年年报显示,劲胜精密净利润为-4.7亿元,同比下滑732.8%。

    不过王建表示,今年6月份后,劲胜精密的金属CNC结构件加工的产能将全面释放。

    劲胜精密方面表示,公司长期的战略将是从目前的消费电子产品精密结构件制造商转变为智能制造服务商。去年公司收购创世纪、嘉熠精密股权切入自动化改造行业。今年一季度,公司已经实现扭亏转盈。

    塑胶结构件加工设备开工率仅4成

    王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过去,像2014年,上述大客户给我们塑胶精密结构件订单额差不多14亿元,但是2015年,塑胶订单额只有3亿元。客户减单后,公司很大的制造产能在闲置,塑胶精密结构件整体加工设备去年平均开工率只有40%。”他说,“该大客户在越南有建塑胶厂,主要原因是把塑胶订单转移到越南自己的工厂。”

    劲胜精密年报显示,2015年公司主要客户塑胶精密结构件订单量同比大幅下滑,其营业收入同比下滑46.73%,塑胶精密结构件由于单位生产固定成本较高,对毛利率形成较大影响。

    记者注意到,去年手机厂商机型结构件材质由塑胶往金属转换,或许也是该客户减少对劲胜精密塑胶结构件订单量的原因之一。同时,去年劲胜精密新拓展的金属CNC精密结构件业务发展未及公司预期,也给业绩造成了压力。 

    据王建透露,公司自2014年8月份开始引进将近1000台金属CNC加工设备,拓展金属CNC精密结构件加工业务。

    “产能全给了该客户之后,其他手机厂商如OPPO、魅族,这些品牌我们就没产能给他们。结果该客户把部分订单量转移了,我再去找新客户,就有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我们的产品基本上从开发出来到量产可能需要5~6个月。其次,我们再找一些客户,他们量也不太大。2015年,这两个因素对我们影响比较大。”王建说。

    转型做智能制造服务商

    不过,王建也在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金属CNC精密结构件业务将在今年6月份开始释放产能,固有客户的订单量也会提高,公司在精密结构件加工业务上的营收将在6、7月份迎来拐点。

    劲胜精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金属CNC精密结构件的销售收入已经占公司总营收30%以上。

    根据劲胜精密的长期战略规划,未来公司的发展路线是从手机精密结构件制造商转变成智能制造服务供应商。

    去年11月,劲胜精密收购创世纪100%股权,切入高端数控机床行业。随后,公司再通过创世纪获得嘉熠精密40%股权。嘉熠精密从事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的研发、制造。去年12月,公司对外投资参股了艾普工华,切入国产系统软件行业。

    王建告诉记者,创世纪目前已经与日本那智不二越在工业机器人上展开合作,那智不二越提供技术,劲胜精密提供生产和制造和销售。“我们的合作协议主要针对华南市场。中国的消费电子领域,在珠三角占到很大的比例。”

    据公司年报,去年7月份,国家工信部公布2015年智能制造首批示点示范项目46家企业,劲胜精密成为首批试点企业之一。

    王建表示,基于这个示范点的经验,劲胜将寻求从生产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目前我们示范点建设进度是,数据采集已经开始连线,生产车间已经在试产。预计示范点将在2017年6月份验收。验收意味着成熟,可以进一步推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千亿元险资涌入私募股权基金 扶持实体提高收益“一箭双雕”

    下一篇

    每经18点:后天又要调油价? 分析称"三连涨"几成定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