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常隆化工遭公益诉讼 或面临巨额赔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22 21:36

    4月29日,两家环保组织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相关诉讼材料,对江苏常隆化、常州市常宇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华达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公益诉讼。5月20日,自然之友对外表示,已经收到法院寄来的受理案件通知书,确定受理此案。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5月21日,诺普信(002215,SZ)发布公告称,参股公司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隆化工)因环境污染责任纠纷被两家环保组织诉讼,近日收到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书。

    参与此次诉讼的分别是北京市朝阳区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以下简称自然之友)和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色发展基金会)。

    4月29日,两家环保组织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相关诉讼材料,对江苏常隆化、常州市常宇化工有限公司、江苏华达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发起公益诉讼。

    5月20日,自然之友对外表示,已经收到法院寄来的受理案件通知书,确定受理此案。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诺普信持有常隆化工35%的股权。对于此次诉讼,诺普信方面表示,常隆化工正积极应诉,事件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诉讼书显示,原告要求常隆化工等3家公司承担相关土地修复费用以及相关的污染监测费等,并且公开向公众道歉。

    对于此次环保公益诉讼,环保资深业内人士戴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常隆化工会因此面临巨额的赔偿,“根据诉讼要求,除了承担土地的修复费用之外,还要承担因本诉讼支出的污染检测检验费、评估鉴定费用、律师费等多项费用,其中土地修复费用占比最大,需要一笔数目不小的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常隆化工第一次被公益诉讼。在2014年8月4日,泰州市环保联合会向江苏省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起诉被告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污染环境。根据法院判决,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合计1.6亿元,这是迄今为止最高的环保公益诉讼赔偿金额。

    戴源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此次造成的问题并不比泰州那次污染低,在联合调查组公布调查结果之后,按照以往公益诉讼的赔偿金额,这3家公司很有可能面临巨额赔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江山股份曾欲收购诺普信手中持有的常隆化工35%股权,但4月27日,江山股份已宣布放弃该收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机构最爱这两家公司 四维图新迎182人庞大调研团

    下一篇

    二线楼市高烧不退 杭州再出区域地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