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城动漫将暂停焦化业务 去年曾贡献近六成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7 22:42

    长城动漫副董事长申西杰解释称,关停生产线后,公司的焦炭业务将暂停,“公司2016年营收会出现大幅减少,但成本也会出现大幅减少,因此会给净利润带来正向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长城动漫(000835,SZ)陷入了困境,焦化资产亏损关停,动漫视听又没有突破性的产品问世。”昨日(5月17日),长城动漫2015年年度股东大会还未结束,一位中小股东就在朋友圈发了这样一则消息。

    上述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对子公司四川圣达焦化有限公司60万吨焦炭生产线的关停提案。长城动漫副董事长申西杰在会上提到,关停后,焦化业务的经营就暂停了,不过后续的员工安置和资产处置还没有确定,预计未来还会出现相应的资产亏损。此外,长城动漫审议通过了为旗下6家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的议案,担保额度为3.85亿元。

    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有了新进展,长城动漫似乎具备了专心做动漫的条件,不过,其中小股东却当场发出质疑:“你们的动漫影视方面什么时候出现突破性产品?”对此,申西杰表示,能否出现爆款作品,还需市场来决定,未来长城动漫将完善其动漫产业链布局。

    炼焦业务占半壁营收

    申西杰在上述股东大会上表示,公司将不再从事焦炭生产,长城动漫将彻底转型为涵盖动漫设计、制作、动漫游戏、创意旅游和玩具销售等动漫业务的文化类企业。

    据申西杰在上述会上披露,“圣达焦化去年总共亏损3980万元”,而长城动漫去年的净利润才1838.65万元,亏损的焦化业务极大影响了公司的净利润。

    2015年,长城动漫耗用10亿元,现金收购了动漫游戏产业链上7家公司。尽管斥巨资布局动漫游戏产业,长城动漫的主营收入依然来自炼焦产品。其2015年年报显示,炼焦行业2015年营收为2.07亿元,贡献了营收总额的57.90%,比游戏、动漫及旅游行业加起来还多。全年的营收却同比下降了20.37%至3.57亿元。

    对此,申西杰解释称,关停生产线后,公司的焦炭业务将暂停,“公司2016年营收会出现大幅减少,但成本也会出现大幅减少,因此会给净利润带来正向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城动漫2015年炼焦行业毛利率仅为3.40%,而游戏和动漫达到77.59%和62.38%。

    在会上,有中小股东问,“为什么是停掉生产线而不是剥离焦化资产?”对此,申西杰表示,剥离焦化的方案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包括作价方式和依据等,目前计提的2000万元损失还没有包括上述两项。也即是说,焦化业务虽然关停了,也还有可能拖2016年业绩的后腿。关停后,未来若继续关停相关焦化企业的话,还将给资产减值项带来损失,不过,当出售该类资产时,公司将回收部分现金流。

    “动漫何时出爆款作品?”

    对于中小股东的提问,申西杰表示,“我们只能是尽最大努力,希望出现爆款的作品。”

    目前,长城动漫希望全心投入的动漫业务还没出现令中小股东振奋的起色。2015年,长城动漫现金收购了7家产业链上的公司,不过,从年报来看,并未给长城动漫业绩增色太多。

    比如,溢价239倍收购的天芮经贸,实现净利润975.07万元,比承诺利润高出75.07万元;溢价128倍收购游戏公司新娱兄弟,2015年实现扣非净利润5059.36万元,仅比承诺利润高59.36万元;滁州创意园,去年获得政府补助近4299.9万元,成为最大一笔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帮助长城动漫扭亏为盈。

    “收的是产业基石,是为了铺好底子。”申西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购一家公司并不是为短期贡献的利润,长城动漫希望打造“综合性全产业链平台”,未来的收购标的也将作为产业链的补充,与原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

    2016年春节后,长城动漫公布重组标的西安灵境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飞翔达科技有限公司,试图借由此次重组布局VR和无人机产业。昨日,长城动漫董秘赵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标的还处于尽职调查等阶段,5月26日的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长城动漫将申请延期复牌。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长城动漫的负债率依旧维持在69.5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53.17万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61万元。

    (实习生段倩倩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不出年报干脆摘牌 这家新三板公司亮了

    下一篇

    新药临床试验数据核查升级 外包机构“坐地涨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