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首个光伏信用档案数据库拟搭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13 16:08

    冰鉴科技将与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共同开发分布式能源交易及金融领域的大数据风控模型。同时,冰鉴科技为全民光伏PV Plus光伏贷款撮合业务及光伏互联网金融业务提供评分模型和数据服务。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在IT时代向DT时代转变中,数据征信在光伏行业中变得越来越重要。5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国内首个光伏资源撮合交易平台”全民光伏PV Plus与第三方机构——上海冰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光伏大数据征信业务的合作备忘录,拟搭建光伏行业首家信用档案和质量数据库,这也是光伏行业第一家引入数据征信的平台。

    根据双方的战略合作意向,冰鉴科技将与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共同开发分布式能源交易及金融领域的大数据风控模型。同时,冰鉴科技将担任全民光伏PV Plus平台的风控顾问,为全民光伏PV Plus光伏贷款撮合业务及光伏互联网金融业务提供评分模型和数据服务。

    新闻解读

    分布式光伏融资难题待解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红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光伏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分布式的建设目标是70GW,而到2015年底我国只建成5.7GW,这意味着未来五年,每年应有12GW的建设任务和1200亿元的投融资需求。

    红炜表示,制约分布式光伏像地面电站一样爆发式扩容的主要原因在于,项目用电主体未被有效评估和风险管控,当前分布式光伏融资难,也是难在信用体系的不成立,而开展数据征信对缓解光伏电站融资难有一定积极意义。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指出,用电企业是否能够长期稳定经营,是否能够按时按额的结付电费,是分布式光伏投资商最大的顾虑,而引入数据征信后,一旦用电企业发生电费违约,将被列入企业征信数据库黑名单,并与金融机构信息共享,不仅实现了投资收益最大化,而且分布式光伏用电企业也能大幅节约用电费用。

    不过,一位从事光伏行业投融资人士则认为,对于全民光伏与冰鉴科技合作的判断标准应该是能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征信系统的最大作用应该是降低融资成本,使得产业更加规范和符合科学规律。

    该投融资人士向记者坦言,对于业内一直强调的分布式光伏融资难,其实光伏电站投资企业首先还是应该检讨是否按照游戏规则在投资,“很多企业根本没有资本金就想着空手套白狼,这种思想在光伏投资企业普遍存在,银行本身也有征信系统,他们的征信系统并不比第三方差,只有企业在风险控制方面做到位,金融机构才会支持,而我们国内第三方机构给投资机构做数据风控模型还需要累积足够的经验”。

    然而,一边是分布式光伏电站不具有标准形态、单体融资额过小,一边是金融追求产品的标准化、规模化和可复制性,而这恰恰是分布式光伏电站所不具备的。萧函认为,光伏行业引入征信体系能起到的作用或许还有限,国内的金融体制、银行体系、融资模式等方面相比较国外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于分布式光伏这样的新兴项目,金融系统的认知和接纳能力还有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莆田系财富金字塔:1%的人掌握90%的财富

    下一篇

    杭州“冷门”地块卖出好价 新兴区域地块迎利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