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紧跟券商脚步 三招寻找逆袭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5-05 01:58

    逆袭的故事到处都是!一年前,莱切斯特城还在英超为保级而苦战;今年却提前两轮夺冠。要知道,赛季开始前,莱切斯特城夺冠赔率为1:5000。也就是说,你押注1万英镑,赛季结束后可获得5000万英镑!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逆袭的故事到处都是!一年前,莱切斯特城还在英超为保级而苦战;今年却提前两轮夺冠。要知道,赛季开始前,莱切斯特城夺冠赔率为1:5000。也就是说,你押注1万英镑,赛季结束后可获得5000万英镑!

      随着上市公司2015年报和2016一季报于4月30日披露完毕,不少ST股脱帽摘星,成功逆袭。如4月改名的文投控股(600715,收盘价19.12元),也就是原来的*ST松辽,其1996年上市,当了20年的松辽汽车。一年前,它还二次戴帽,就像保级中的莱切斯特城一样无人问津,谁能想到,一年后它已经不做汽车做电影了,股价也已高高在上。

      怎么才能抓住那些可能逆袭的个股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紧跟券商脚步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思路一:行业景气度提升 带动业绩大增

      如果你在2007年航运业景气度最高点买入中国远洋(601919,收盘价5.85元),那现在估计还被套着呢;但如果你在去年7月底的股灾之后抄底六氟磷酸锂、猪肉板块,那现在就是躺着数钱的节奏了。

      将2015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对比着看,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一些公司已显露出咸鱼翻身的迹象。

      民和股份(002234,收盘价27.48元)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受累于鸡价持续低迷,这家主营父母代肉种鸡的饲养、商品代肉鸡苗的生产与销售的公司2015年亏损3.16亿元,每股收益为-1.04元,但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924.89万元,每股收益为0.23元。

      民和股份业绩大起大落同样引起了多位券商研究员的追踪。中泰证券陈奇指出,2015年行业经历了整体亏损,苗价大部分时间位于成本线之下,低点跌透到0.3元/羽以下,公司受行业整体影响而大幅亏损。“而随着存栏的趋势性下行、消费回升,行业将进入2年以上的景气周期。前几年行业低迷,公司产能扩张速度放缓,但2016~2017年已确定性进入景气反转向上周期,公司产能有望在2017年扩产至近3亿羽,预计公司2016~ 2017年净利润分别为3.46亿元和8.86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1.14元和2.93元。陈奇按照2017年16倍市盈率估算,给予民和股份目标价46.88元、“买入”评级。

      另外,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维生素行业近期也因涨价备受关注。根据媒体报道,新和成(002001,收盘价20.42元)、浙江医药(600216,收盘价13.77元)等4月19日起停报停签。维生素价格上涨的首要原因,是国际维生素巨头帝斯曼DSM自2015年12月开始停止维生素A的生产,加之《环保法》发力和我国的供给侧改革,导致过去几个月出现维生素供应短缺情况。

      华安证券指出,涨价主题是弱势市场上确定性最高的主题之一。帝斯曼DSM的生产装置仍未复产,维生素生产的原料涨价,给相关受益公司产品提价带来毛利的提升,是显而易见的。公司业绩稳定增长将逐年体现,相比一些仍未落实到业绩的概念股更值得关注。另外,相对VB5和VB2而言,更加看好VE、VA上市公司。

     

    ●思路二:完成重组或步入上升期的公司

      重组是A股市场永恒的题材。一些公司通过重组,实现了涅槃。

      看看原名湖北迈亚的高升控股(000971,收盘价25.98元)。湖北迈亚原来卖“仙桃”牌拉舍尔毛毯,后因经营不佳披星戴帽。2015年公司收购了高升科技100%股权,进入IDC、CDN、APM等互联网云基础服务行业,主营最热的互联网业务。

      2015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60.19万元,同比下降36.56%;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同比增长199.70%;每股收益0.01元。2016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506.92万元,每股收益0.08元。

      华泰证券指出,公司具备成为云基础服务提供商龙头潜力,并给予了“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16~2018年备考净利润为2.33亿元、3.35亿元和4.64亿元(不考虑其他外延收购)”。

      南极电商(002127,收盘价21.15元)更名前叫新民科技。公司原属于纺织行业,因经营不佳曾披星戴帽。今年3月7日,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更名为现在的南极电商。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时下最热门的互联网零售。

      广发证券指出,南极电商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建立了集研发、IT、财务、数据等模块的强大中后台体系,为中小卖家和中小厂家提供除生产和销售以外的全供应链服务。预计公司2016~2018年净利润将达到3.0亿元、4.8亿元和7.5亿元,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此外,业绩步入上升期的个股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说起云投生态(002200,收盘价20.24元),可能部分投资者会感到陌生,但说到当年造假上市的绿大地,估计很多人都曾有所耳闻。当年绿大地不但因造假上市披星戴帽,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何学葵还身陷囹圄。

      2014年8月绿大地更名为云投生态,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云南省国资委,当时更名据称是“更能体现公司的战略和发展规划”。

      数据显示,近两年云投生态业绩一般。2014年和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60.55万元和1024.84万元。但近期,不少券商开始关注云投生态,甚至上调了公司的盈利预测。

      西南证券在云投生态发布2015年报和2016年一季报后指出,公司目前启动非公开发行已在证监会反馈意见阶段,若推进顺利,有望尽快落地,增发后云投集团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公司财务状况和现金流有望改善,助力公司成长。另外,公司年初与银都实业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并购基金,该基金总规模不超过20亿元。目前公司正推进并购基金的设立,未来将作为公司并购整合国内外生态产业优质资源的平台,加大在环保、节能等方面的布局,助力公司打造“大生态+”格局,成为云南省大生态平台。

      西南证券上调了云投生态的盈利预测,预计2016~2018年公司EPS(每股收益)分别为0.22元、0.39元和0.53元。“公司属于小市值,转型后业绩逐步放量带动基本面改善,小公司大集团,为国企改革实质推进优质标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给予‘增持’评级。”

     

    ●思路三:正在酝酿重组的ST股

      对于ST股来说,保壳大战是个有关生死时速的永恒话题。为了保壳,很多公司选择了资产重组。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有62只个股披星戴帽。

      一些新晋ST股已开始重组大戏。

      如连续两年亏损的东晶电子(002199,前收盘价17.93元)4月26日变成*ST东晶。但从4月12日起,公司因准备重组而停牌至今。

      *ST钱江(000913,收盘价12.64元)4月21日起披星戴帽,4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温岭钱江投资经营有限公司拟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转让其所持公司1.3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77%。截至公开征集截止时间,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有效形式提交了受让意向书及相关资料,并以现金形式支付了保证金。如果成功拿到*ST钱江29.77%股权,吉利控股将成为*ST钱江控股股东。

      据吉利汽车年报显示,李书福及其关联方控制着吉利控股、Proper Glory Holding Inc.、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及吉利集团。而吉利控股直接持有港股上市公司吉利汽车5.82%股权,Proper Glory Holding Inc.、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吉利汽车27.98%、8.82%的股权。而吉利控股和吉利集团分别持有Proper Glory Holding Inc68%和32%的股权。

      虽然尚不清楚吉利汽车是否会借道*ST钱江回归A股,但李书福的介入让*ST钱江赚足市场眼球。

      当然,ST板块也不仅仅只有机会,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仍需提防。2015年5月21日,二重重装成为2014年退市制度改革后第一家实现主动退市的公司,直到现在其还在股转系统交易。即使2015年二重靠债务重组实现扭亏,其重组之路依然漫漫。投资者若想等它回归主板市场,恐怕并非朝夕之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K2地产年斥数千万元践行工匠精神 “视质量如生命”受业主称赞

    下一篇

    瞄准动漫IP变现能力 华谊兄弟两月内连续出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