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德生命人寿总资产增七成 偿付能力为3年最低

    证券时报 2016-05-04 11:06

    近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去年个人寿险业务增长翻倍。保费增长过快带来了偿付能力的压力。去年该公司偿付能力157%,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为近3年新低。

    举牌浦发银行、在二级市场跑马圈地的富德生命人寿,2015年资产负债表进一步膨胀,总资产已超过4000亿元,同比增长71%。

    近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去年个人寿险业务增长翻倍。保费增长过快带来了偿付能力的压力。去年该公司偿付能力157%,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为近3年新低。

     

    回归传统业务

    富德生命人寿正在迅速进行业务结构调整,减少对短期高现价保单的增长依赖,调整方法是大力扶持个人寿险这个传统业务渠道。

    年报显示,富德生命人寿合并报表营业收入1110亿,其中保险业务收入800亿,同比均实现翻番。具体来看,个人寿险带来了598亿保费,成为增长主力。目前,该公司有13万名个人寿险业务员,贡献的保险业务收入超过了50%。

    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万能险中的纯保险保费收入仅863万元,同比出现下降。截至2015年末,该公司新增投资款(主要源于高现价保单)余额为1291亿,占公司4091亿总资产的31.5%,占比也出现下降。今年一季度,富德生命人寿的投资新增款与原保险保费收入比例为60%,与行业平均水平相当。

    业务结构转型表明,富德生命人寿与传统寿险公司的发展方式趋于接近,不再利用高现价保单快速做大规模。

     

    投资收益增逾一倍

    数据显示,富德生命人寿的投资收益达29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倍。该公司净利润更是大增3倍至95亿元。

    公司持有的浦发银行、金地、农产品等7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大多数划归到了长期股权投资项下。

    “由于公司目前持有的上市股票中,大部分在会计分类中已记为长期股权投资,相关股票市值不受市场波动影响,因此市场风险整体处于可控状态。”富德生命人寿内部人士表示。

    在市场风险压力测试方面,截至2015年年末,对于富德生命人寿可供出售类债券资产,假设利率上升150个基点,利率风险敏感度为0.42%;公司2015年末上市权益投资组合的Beta值为0.8477,公司权益类资产敏感度为-115.47%。

     

    偿付能力下降

    2015年,富德生命人寿保费增长快速,由此带来的偿付压力增加。

    年报显示,截至2015年末,富德生命人寿在偿一代下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57%。虽然公司表示,整体费用执行率低于保费达成率,投产比控制在预算范围内且优于前一年的同期水平,但是相比2014年的181%和2013年的168%,今年的偿付能力值已是3年来的最低。

    面对偿二代的实施,公司可能面临更大的偿付压力。据了解,公司曾经在内部讨论过增资计划。

    上一篇

    14—28周岁的青年们 今天你有半天假!

    下一篇

    人民币明升暗贬:CFETS汇率指数连创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