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楼市刺激政策显效 浙江省首季销售暴增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25 22:33

    4月25日,据浙江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4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0%,增幅比今年1~2月提高32.6个百分点。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经过火热的3月份,浙江省2016年首季楼市数据出炉了。

    4月25日,据浙江省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14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0%,增幅比今年1~2月提高32.6个百分点。

    杭州双赢机构总经理章惠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是政策因素,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去化的政策,尤其是降准降息,公积金优惠等措施;其次是主观因素,受一线城市销售火爆影响,提升了购房者信心。

    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院长虞晓芬则认为,浙江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调整放量阶段,“2015年第一季度浙江的房地产销售相比过去几年都处于相对低迷的态势,而今年的成交量爆发实际上是以往几年的积压需求释放。”

     

    住宅销售金额增长94%

     

    随着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去库存”政策的贯彻实施,购房者热情再次被激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从浙江商品房销售细分来看,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0.7%,住宅销售则成为增长的主力军,同比增长76.6%。同期,商品房销售额1661亿元,增长83.0%,增幅比今年1~2月提高4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增长94%。

    与此同时,浙江持续低迷的房价也有了回暖迹象。根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提供的信息,3月份浙江省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8%。11个设区市价格七涨一平三降,其中涨幅较大为杭州、宁波和温州,价格分别上涨11.9%、7.2%和4.2%;下降城市为台州、衢州和舟山,价格分别下降3.4%、0.8%和0.5%,持平城市为丽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浙江房地产市场也依然呈现冷热不均现象,除了杭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和价格均有大幅增长外,其他城市销售依然在价格和销售层面难以全面复苏。

    数据对比显示,一季度杭州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最快,增幅达115.1%,远远高于其他设区市。舟山、丽水、台州等市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金华市销售面积增幅则相对较低,仅有13.1%。

    虞晓芬表示,原来受限购限贷等政策影响最深的住宅销售,在此轮以去库存为目的的政策导引下,出现了大的释放属于周期性正常现象。以杭州为例,房地产销售带动效应会有局部延后的情况,同时以去库存为目的的房地产销售开发商会在价格上适当放宽,待到库存消化到一定阶段之后,可能会有不同程度的价格回暖。

    据悉,3月份杭州全市共成交商品住宅22010套,环比增长327%,创单月成交历史新高。3月杭州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9%,同比价格指数在70个大中城市中排名第7位。

     

    销售或持续保持高位

     

    此外,受商品房销售市场回暖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浙江省房屋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等先行指标快速回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房屋新开工面积1221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4.7%;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购置土地面积185万平方米,增长56.4%,本年土地成交价款增长89.7%。

    在此形势下,房地产业也再次成为促进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服务业增长对浙江GDP增长贡献率达68.4%。其中,房地产业增加值高达14.8%,在服务业中仅次于营利性服务业。

    浙报传媒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此前表示,在多重去库存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的叠加推动下,一季度信贷增加量达4.67万亿元,甚至超过了强力救市的2009年。

    章惠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政策层面的利好和购房者信心的提升,房地产销售有望在近期内保持高位运行。

    虞晓芬则认为,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速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经过本轮销售量释放之后,浙江房地产销售仍将回复平稳运行的状态,“近一年内可能房地产销售仍将持续放量,不过仍要看到,浙江整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之后,吸纳就业速度降低,城市购房适龄人口在减少,未来一年仍然保持销售持续增长的可能性不高。”

    记者注意到,根据浙江省最新出台的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意见,浙江将通过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宅基地分配货币化、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逐步化解区域性、结构性房地产库存,力争2017年起基本实现全省商品住宅库存消化周期控制在16个月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格林美去年增收不增利 大宗商品回暖或提升业绩

    下一篇

    酒企股价逆势上涨 沱牌舍得一季报净利润同比增179%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