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农商行IPO大军向A股袭来 两家准备登陆新三板

    证券时报 2016-04-25 10:05

    今年以来,已有江苏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江苏江阴农商行三家农商行A股首发成功过会。目前,又有一新批农商行在筹备登陆A股或H股。据不完全统计,这批农商行至少有8家。此外,还有2家农商行在积极筹备登陆新三板。

     

    今年以来,已有江苏常熟农商行、无锡农商行、江苏江阴农商行三家农商行A股首发成功过会。目前,又有一新批农商行在筹备登陆A股或H股。据不完全统计,这批农商行至少有8家。此外,还有2家农商行在积极筹备登陆新三板。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对于农商行上市表达了积极的态度。先有银监会表示,将充分尊重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的意愿,一如既往地积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公开上市。之后,又有证监会披露了第一批张家港、吴江、常熟、江阴4家农商行入围上市申请企业名单。除了H股市场外,A股市场今年也向新一波农商行打开大门。

    4月15日,福建省发改委确定了742家2016年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其中,福建上杭农商行赫然在列。

    4月11日,吉林银监局批复了吉林九台农村商业银行H股IPO方案。据悉,该行拟发行规模不超过6.9亿股,并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

    日前,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理事长吴伟雄透露,“按计划,海口农商银行计划两年内在港上市,并将争取实现两地的挂牌。”

    而早在2010年就透露出上市计划的广州农商行,上市路途并不顺利。但在近期,广州市金融局公开表示,支持广州农商行开展上市工作。这为该银行A股上市之路带来新希望(15.56,-0.19, -1.21%)

    此外,早在2012年曾提出上市意愿的东莞农商行,近期也传出计划赴港上市募集5亿美元。据了解,目前该行已聘请中介机构进行上市辅导。

    天津2家农商行亦有上市谋划。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作为天津的地方农村金融机构,天津农商银行和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主要经营范围、经营地域和客户群体基本相同,而天津农商行又为滨海农商行第一大股东,持股5.28亿股,占比为11.87%,两家银行若将来利用证劵市场上市融资发展则存在着同业竞争问题。

    对此问题,天津市国资委称,按照市政府对地方金融企业的布局,同时也为了解决两家银行上市障碍,天津农商行通过产权交易市场实现了对滨海农商行的股权转让。

    此外,合肥也有2家农商行传来了筹备上主板或新三板的消息。据悉,合肥科技农村商业银行于2015年股东大会中,审议了《关于启动本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议案》。而庐江农商行早已启动筹备“新三板”挂牌工作,该行相关人士称,“公司将确保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目标。”

    同样谋划挂牌“新三板”的还有山东烟台的莱州农商银行,据该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正在准备申报资料。”

    上一篇

    没有车模撑场 北京车展怎么办?

    下一篇

    金融“十三五”专项规划正制定 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