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火股份去年又亏16.73亿 将被*ST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9 23:22

    记者梳理神火股份2014年、2015年报发现,电解铝价格低迷成为其连续两年亏损的“祸首”。神火股份为神火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神火集团保壳意愿强烈。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能源结构调整、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双重压力下,煤炭、有色金属公司亏损早已屡见不鲜。

    以煤炭采掘、有色金属加工以及电解铝为主业的神火股份(000933.SZ),4月19日披露其2015年报,继2014年亏损3.67亿元后,2015年神火股份亏损达16.73亿元。

    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出现亏损,神火股份同一日公告称,公司4月20日将改名为“*ST神火”。

    其实作为以能源、资源为主业的企业,连年亏损不难理解。在两年来不断扩大的亏损额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神火股份2014年、2015年报发现,电解铝价格低迷成为其连续两年亏损的“祸首”。

    连续两年亏损将被*ST

    神火股份4月19日披露的年报显示,2015年全年营收175.58亿元,同比减少26.74%。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6.73亿元。其中,一至四季度分别亏损9433.72万元、1.94亿元、5.61亿元及8.23亿元,亏损幅度在扩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神火股份就亏损约3.67亿元,而2015年16.73亿元的亏损额为2014年的4.56倍。由于连续两年亏损,神火股份在同一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从4月2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改名为“*ST神火”。

    煤炭业是神火股份核心业务,受困于能源结构调整及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2015年全年,神火股份煤炭版块贡献营收24.62亿元,与2014年相比,减少43.9%。值得注意的是,此版块业务毛利率仅为6.46%,亏损约7亿元。

    予以佐证的是招商证券4月12日的一份研报,该研报称,神火股份作为河南省煤炭资源整合主体,参与了河南省煤炭资源整合,目前规划待建的矿井产能957万吨,其中权益部分505万吨,由于煤炭行业持续不景气,煤价倒挂,公司暂缓开发这部分资源。

    另外,神火股份对亏损的解读称,尽管公司开采的煤炭以质优价高的无烟煤和贫瘦煤为主,但受制于地质条件,矿井多为高瓦斯矿,安全隐患大,导致其开采成本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电解铝低迷成亏损“祸首”

    神火股份主营业务为煤炭、发电、氧化铝生产及铝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煤炭采掘、有色金属加工以及电解铝三项业务营收分别占其总营收的14.41%、69.64%和4.2%。

    尽管在神火股份的三项主业中占比较小,但据神火股份在2014年报中称,电解铝的亏损成为导致公司亏损的主因之一。此外招商证券在上述研报中称,2015年神火股份电解铝每吨亏损2851元,产销量预计40万吨,招商证券以此测算神火股份的电解铝亏损额约11.4亿元。由此看来,电解铝成神火股份连续两年亏损的“祸首”。

    神火股份在上述年报中称,由于2015年铝价格一路走低,一度跌破1万元/吨,全行业依旧深陷于产能过剩的泥沼。此外,神火股份在河南本部的电解铝业务亏损严重,神火股份在新疆新建成的煤电铝一体化项目也尚未进入盈利阶段。

    上述年报中还透露,在电解铝下游的铝合金领域,2015年铝合金产品加工虽为神火股份带来共约4.64亿元的营收,但营业成本高达4.69亿元,毛利率为-1.39%。

    神火股份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在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告之后,公司经营将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更大的经营压力。2016年公司将继续巩固煤炭产业、夯实铝电产业,大力发展铝的深精加工,通过产业升级、业务转型和资产整合等措施提升效益。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神火股份为神火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神火集团保壳意愿强烈。

    (实习生张莹对此文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后咋办?深圳规定这类用地可免费续期

    下一篇

    央行专家: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有阶段性周期性原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