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打新大不同:可9倍融资、中签率高、也可能亏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8 01:0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直接到香港开设港股账户的内地投资者也不少。而要弄清楚怎么在港股打新,就需要知道以下这些规则。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记者 袁东

    港股市场由于发行制度及发行方式与A股有较大的区别,所以港股在打新上与A股还是有很不同的地方。

    目前要想在港股市场认购新股必须要有港股的证券账户,沪港通还没有开通打新的业务。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新股通”目前还在初步设想阶段。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了解到,直接到香港开设港股账户的内地投资者也不少。而要弄清楚怎么在港股打新,就需要知道以下这些规则。

    多元化的发行制度

    港股市场的发行方式除了常规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外,还有配售上市、介绍上市及由创业板转板上市等方式。

    配售上市需要上市股份发行人或中间人将证券出售给经其选择或批准的人士认购。而介绍方式上市并不用做任何股份销售即可申请上市。

    因此,作为普通投资者,要想参与港股市场新股认购,主要还是通过IPO方式。

    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打新

    要想在港股市场打新,除了可以在网上直接认购新股外,还可以通过黄表及白表认购新股。

    在网上认购新股,与内地A股打新类似,只要在交易软件上输入申请数量、股票代码即可。此外具有港股特色的以黄表及白表申购新股,则需要在黄表或白表上填写个人信息及申购新股信息,并将黄表或白表送至券商营业部。注意,黄表和白表不能同时申请,而黄表、白表均可在港交所下载。

    招股信息在哪看?

    一旦有公司申请在港交所上市,就会把其招股书挂在港交所的披露易页面下,而在有些港股的行情软件上也可以下载该招股书。招股书中,都会披露公司主营、财务、募资用途及未来发展、主要股东情况、风险等主要因素。

    港股招股书除用繁体字刊发以外,与A股的招股书区别并不大。

    中签率远高于A股

    在过去的一年,港股市场的新股表现其实很多均不佳,破发的更是比比皆是。因此与A股目前超低的新股中签率相比,完全是两个概念。甚至许多港股新股的中签率达到了100%,只要你想买,想买就买到。

    但是从此前一年的历史数据看,打新后不仅不能保证赚钱,甚至还有很大的可能性亏钱。这也是内地机构对在港股市场打新持保守态度的一大原因。

    高达9倍融资打新

    与港股普遍流行保证金(港称“孖展”)交易一样,港股打新也可以向券商进行融资,而且理论上一个质地好的新股,融资额可以达到9成。不过虽然融资让打新资金成本降低,但是面临较大的破发风险,融资打新的风险其实不小。

    就有市场人士表示,打新还是需要注意一些技巧,比如:不要借钱打新。对于募资额不足两亿港元的公司,可以投入较多的资金;而募资额少于100亿港元的新股,不妨一上市就卖掉套现,转投另一只新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矿”终于显活力 港股新股4月迎来爆涨

    下一篇

    “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正式迈入2.0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