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填海万亩铺出中澳产业园 为舟山申报自贸区加码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6 13:20

    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该项目初步投资为100亿元,主要是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首期1万亩填海已经基本完成,后期将组建由新希望控股的合资公司市场化运营。

    每经编辑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实习生 赵天宇

    刚刚参加完中澳CEO圆桌会,刘永好似乎迫不及待的带着新希望集团的澳洲高管向媒体宣布,筹划1年半时间的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终于获得两国官方正式认可和支持。乘着澳大利亚千人代表团访华的”东风“,刘永好开始下一盘更大全球化棋局。

    4月15日下午,新希望集团宣布,作为中澳两国高层鉴证签约的项目之一,浙江省政府和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签订关于支持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建设的合作备忘录。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该项目初步投资为100亿元,主要是政府基础设施建设,首期1万亩填海已经基本完成,后期将组建由新希望控股的合资公司市场化运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澳产业园规划中提及“产业园作为自由贸易区域”,而舟山筹划自贸试验区多时。刘永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希望和浙江省方面都希望舟山能纳入自贸区体系,但最终的结果,仍然受很多因素影响。

    万亩填海百亿基建“铺路”

    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由浙江省政府、新希望集团和嘉实基金合作建设。4月14日,在中澳双方高层见证下,该项目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至此取得实质性进展,进入落地阶段。

    刘永好介绍道,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是市场化的运营,将由一个公司来运营。对于合资公司的情况,刘永好介绍道,“我们已经达成协议,近期马上就成立,公司将由新希望控股。

    自去年12月20日起,中澳自由贸易协定(FTA)已生效,作为协议的内容之一,中澳双方支持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

    早在今年2月25日,浙江省政府与新希望集团、嘉实基金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之一即是设立海外农业发展基金,用于推动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建设,投资具有战略意义的海外农业资产与产业公司等。

    根据上述框架协议,海外农业发展基金在2016年初成立,一期规模30亿元,合作三方各出资10亿元设立。其中,中澳现代产业园(舟山)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0亿元。

    在15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刘永好对媒体介绍了目前该项目进展,中澳现代产业园位于舟山群岛的金塘岛,前期的工作基本上由政府完成,目前一万亩的填海基本已经完成。产业园的基础设施建设还包括修建桥梁、港口。

    记者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官网上看到,今年4月5日曾有报道跟踪金塘北部区域的开发建设项目,“围垦区域一直按进度推进项目建设,至今已经投入了20多亿元。”

    自贸试验区申报添“砝码”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规划,中澳现代产业园作为自由贸易区域,将打造高端动物蛋白、粮油、水产品进境加工园区和铁矿石、煤炭等大宗生产资料加工、交易中心,辅以金融、商务、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的作用。

    而舟山申报自贸试验区亦筹谋已久,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澳产业园的落地也将为舟山申报自贸试验区增加“砝码”。今年两会期间就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相关议案并公开表示,舟山也在积极探索和谋划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希望相关部门支持舟山列入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试验范围。

    对于中澳现代产业园是否会有更多自由贸易政策优惠,刘永好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浙江省政府和新希望都希望该项目有机会纳入自贸体系里。“这是我们的期望和努力的方向,但最终还需要国家的批准。”

    据目前披露的情况来看,舟山的中澳现代产业园将打造高端动物蛋白进境加工园区,大宗粮油中转、加工、储运中心,进口水产品物流、加工、交易中心,开展农产品食品进口原料加工与贸易服务。

    而对于产业园的具体规划,刘永好还透露,除了大宗商品和高端动物蛋白产品的贸易加工,产业园中还将包括专门的电商园区,而其中还包括跨界电商。

    虽然仍未公布具体操作方式,不过从刘永好给出的回答来看,跨境电商或成为一个该产业园的独特的发展路径。刘永好认为,产业园具有发展跨境电商的优势。高端动物蛋白的销售更多的要用新的模式,争取把传统的体系和电商结合起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温州案例:房屋土地使用权续期需再缴1/3房价

    下一篇

    公募:四月整体反弹可期 加仓新兴消费服务行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