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互联网品牌成彩电市场第二阵营 首超外资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5 22:18

    外资品牌彩电销量下降2.4%,占全部市场份额9.9%;互联网品牌市场占有率则较去年同期增长3.3%,达到10.3%,首次超越外资品牌。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随着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完善各自产品线、扩大市场份额,2016年第一季度,互联网品牌首次超越外资品牌,成为中国彩电市场第二大阵营。

    4月15日,大数据领域应用服务商奥维云网(AVC)在北京发布2016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总结,公布了上述结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到,2016年第一季度彩电市场整体“淡季不淡”,零售量规模为1244万台,同比增长3.0%;但受节日促销的影响,零售均价出现季节性下滑,从而导致零售额规模同比下降4.9%,为382亿元。

    这其中,传统国内品牌虽然销量下降0.9%,但仍牢牢占据市场第一的位置。外资品牌彩电销量下降2.4%,占全部市场份额9.9%;互联网品牌市场占有率则较去年同期增长3.3%,达到10.3%,首次超越外资品牌。

    “2016年第一季度,小米发布了曲面电视、微鲸推出了轻薄电视,酷开和KKTV布局OLED电视,乐视进军曲面和大尺寸市场。”奥维云网(AVC)智能显示与数字娱乐事业群总经理董敏举例称。

    董敏深度剖析认为,2016年预计全球面板供需比达9.6%,逼近10%大关,呈供给过剩的态势;2015年中国彩电产能占全球的80%;另外由于产品过剩,使2015年中国零售低效机型数量占比高达60%。加上需求错配等因素,都是供给侧改革的主要原因。而在供给侧思维下,中国彩电市场的改革核心将是产品创新和升级。

    “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彩电市场产品创新的主要表现在三点:互联网品牌布局高端市场;55寸倍速增长,加速市场大尺寸化的步伐;以及彩电高端产品加速渗透,消费升级使彩电行业的增长动力将转向产品结构升级。”董敏总结,尤其55寸彩电销售上升了9.7个百分点,未来将可能成为市场销售第一尺寸,大大超出预测。

    此外,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彭健锋就2016年第一季度彩电出货情况进行总结,2016年Q1彩电国内出货量达到13.6M,同比下降0.6%。另外,从出口数据来看,2016年第一季度大陆彩电整机出口累计13.8M,在历经3个月起伏不定的表现后,一季度最终呈现淡季不淡的特征,同比增长7%。

    奥维云网(AVC)预计,2016年第二季度中国彩电市场规模有望达到966万台,同比增长2.4%。但2016年彩电市场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外围和内部环境的复杂使彩电行业的日子并不好过,技术的更新和产品的升级又为彩电行业孕育新的机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信用卡取现单日额度1万! 央行周五放大招:居民加杠杆鼓励消费!

    下一篇

    远洋物业挂牌新三板获批 盈利能力成估值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