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0元收购资产+大客户欠账分文未结 易点天下遭监管部门发函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12 23:05

    令人费解的0元收购运作,前5大客户的销售款截至去年底分文未入,种种行为不仅令投资者不解,亦遭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格外关切”。4月11日,股转系统就上述问题专门发函问询易点天下。

    每经记者 毕华章

     

    资本市场上,以象征性的价格转让公司股权的交易时有发生,但以0元对价收购100%资产的故事却是凤毛麟角。

    然而,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易点天下,430270)就演绎了这么一出0元收购戏码。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易点天下去年的前五大客户合计购买了其5273.16万元的产品或服务。但是当年年报数据显示,这笔销售金额却一分钱都没有到账,全部欠着。

    令人费解的0元收购运作,前5大客户的销售款截至去年底分文未入,种种行为不仅令投资者不解,亦遭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系统)“格外关切”。4月11日,股转系统就上述问题专门发函问询。

    监管部门问询0元收购资产

    易点天下于2015年10月8日抛出0元收购方案,0元收购西安点告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点告科技)10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点告科技成立于2015年6月12日,注册资本4000万元。易点天下分别于2015年9月20日的董事会和2015年10月7日的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项收购事宜。

    一分不掏就想将一家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的公司纳入麾下,到底是痴人说梦还是另有蹊跷?不仅投资者对此好奇,就连股转系统也坐不住,特地发函问询。

    而在4月11答复股转系统的文件中,易点天下称,自披露日点告科技未开展任何业务,注册资本尚未实缴,其净资产为0元,故公司以0元对价受让西安点告100%股权。而且,4000万元注册资本也是由易点天下于2015年12月15日完成实缴。

    0元收购点告科技后,原本以履带式高空作业平台产品为主业的易点天下,主营业务转型为移动互联网营销业务。

    紧接着,为开展新业务易点天下展开定增,而有“雷布斯”之称的雷军则精准介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定增预案注意到,三名定增对象中,有两家为“雷军系”公司。

    其中,北京金山安全软件有限公司是雷军的大本营“金山系”公司,雷军担任执行董事。另一家为天津金星投资有限公司,其唯一股东是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两家公司合计认购669.38万股,以每股9.5元的定增价计算,认购金额共6359.11万元。

    前5大客户销售款分文未结

    易点天下年报称,其从全球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出发,面向全球布局原生态的移动广告。通过流量平台的搭建与Facebook、Google、Twitter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实现流量对接,打通面向全球的流量渠道覆盖。并为百度、阿里巴巴、猎豹等众多互联企业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全球落地提供服务。

    财务信息显示,易点天下2015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626.12%。实现净利润2314.31万元,同比增长10574.61%。

    不过,虽然去年营业收入猛增6倍并突破亿元大关,但是截至2015年底,其前5大客户合计约5273.16万元的销售金额却一分钱都没有到账,全部被拖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这前5大客户里包括大名鼎鼎的猎豹科技有限公司。猎豹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公司包括北京金山猎豹科技有限公司等,同属雷军系旗下公司。至此,“雷布斯”入股似乎也有迹可循。

    那么,5家大客户究竟为何拖欠账款?原来,易点天下与前5大客户签署的合同从2015年11月份起才生效。而在合作过程中,易点天下会按月与客户完成当月结算,客户会在1至3个月内完成付款。由于移动互联网业务收入确认原则的因素,呈现在年报中,则是截止2015年底,其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一分钱都未到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与同行业其他公司1-2年账龄10%的坏账计提比例相比,易点天下坏账计提比例非常低,仅有3%。同时,其2-3年账龄5%的坏账计提比例,与同行业公司动辄30%的比例相比,也明显偏低。

    如此低的坏账计提亦引起股转系统的注意。对此,易点天下解释称,其开展的移动互联网业务市场和客户主要集中在海外,与同业公司存在差异。并且其客户按合同条款回款情况较好,所以才造成坏账计提比例比其他公司较低。

    (实习生张莹对此文亦有贡献)

     

     

     

     

     

     

     

     

     

     

     

     

     

     

     

     

     

     

     

     

     

     

     

    上一篇

    先健科技引进美敦力生产线 心脏起搏器国产化提速

    下一篇

    全聚德开始做外卖 “互联网+烤鸭”飞起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