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信披不完整“助”股票涨停? 上证所“黄牌”警告华北制药高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4 20:30

    上证所认为,该公告未披露上述DMF文件号确认函的具体内容、公司重组人血白蛋白项目的基本信息,也未披露已发生的研发投入、项目目前所处的审批阶段、等信息,不符合相关规定,属于信披不准确

    每经编辑 黄宗彦    

    每经记者 黄宗彦

    一份利好公告让上市公司股票迅速涨停,而该利好也同时因为含有“水分”而引来监管层关注。

    4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华北制药(600812)曾于去年12月在公告中表示,公司的重组人血白蛋白已通过美国食药监局审核,并取得了相关DMF文件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此利好,公司股价于公告当日涨停。

    但上证所认为,该公告未披露上述DMF文件号确认函的具体内容、公司重组人血白蛋白项目的基本信息,也未披露已发生的研发投入、项目目前所处的审批阶段、等信息,不符合相关规定,属于信披不准确,有可能对投资者产生误导。对此,上证所将对华北制药的董事长杨海静和董秘常志山施以监管关注的“黄牌”警告。

    华北制药当时的信披为什么不完整?是否有炒股价的成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以上问题致电华北制药董秘办,接线工作人员在说完,“今天都在休息,没有上班”后便挂断了电话。

    华北制药高管被“黄牌”警告

    近日,上证所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华北制药于去年12月15日发布公告,其中提到公司递交的重组人血白蛋白的DMF文件已通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FDA)审核,并取得了DMF文件号(029969),将有利于该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公告还披露,重组人血白蛋白是公司自主创新项目,被列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品种,而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并且,公司已具备重组人血白蛋白的规模化生产技术,其工艺技术、生产规模和产品质量等各项指标在国内都处于领先地位,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受此利好影响,华北制药的股价在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就获得10.04%的涨幅。并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也获得了2.43%及3.09%的升幅,短期内行情不断攀升,在12月25日达到了9.52元,达到4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不过,上证所认为,公司12月15日的公告存在一系列信披不完整的问题。如未披露上述DMF文件号确认函的具体内容、公司重组人血白蛋白项目的基本信息,也未披露已发生的研发投入、项目目前所处的审批阶段、项目在生产或上市销售前还需履行的审批程序、项目研发或注册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风险等信息,不符合《上市公司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七号——医药制造》的相关规定。

    在上证所的问询下,华北制药先后在12月16日、17日发布了两份补充公告称,公司此次取得美国FDA的DMF文件号的为“辅料级”重组人血白蛋白,而“药用级”的重组人血白蛋白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的相关准备工作,尚未申报临床试验。

    华北制药的董事长与董秘均被上证所施以监管关注。

    不完整信披或误导投资者

    实际上,华北制药存在的信披不完整问题,在A股市场屡见不鲜。

    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些上市公司发布利好,往往把一个消息分成两三次披露,目的也是希望股价能借机炒高。

    在史立臣看来,上述华北制药的公告就有炒概念的成分。他认为,作为全国第一个通过FDA审核的血液产品,华北制药的公告无疑是重大利好。但是获得FDA的DMF的是辅料级产品,并不能产生什么实际利润,而公司没有第一时间对整个产品进行说明,有模糊概念的可能,从而对投资者产生误导。

    相似的例子还有香雪制药(300147),其在前些年也曾因未及时披露公司投资事项,被媒体曝光后才在澄清公告中对新项目进行说明,并由此成为“脑瘤”第一股,在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斩获涨停板,并为公司增添了2亿元的市值。

    不过,近年来监管层对上市公司信披的监管日趋严格,上市公司炒作概念的空间也将越来越窄。据了解,上证所近期对披露热点题材类信息的事中事后监管、年报信息披露质量提升以及督促上市公司严格执行股份增持、回购公告格式指引等方面进行重点监管,避免二级市场的投机行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老IP”开发难“逢春”:《超女》十年后重启 在线选秀成色几何?

    下一篇

    深南电A连续两年亏损 4月5日起“戴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