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公业务已占近四成利润 海信要抢2000亿交通“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4-04 17:21

    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刘雪莉透露,随着在B2B领域的发展迅猛,以智能交通为代表的对公业务所创造的利润,已经占到海信集团利润的近四成。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在做了46年电视之后,海信行业大佬的形象在业界早已根深蒂固。不过,海信对这个名号似乎并不满足,其还想成为交通领域的一匹黑马。

    4月1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副总经理刘雪莉透露,随着在B2B领域的发展迅猛,以智能交通为代表的对公业务所创造的利润,已经占到海信集团利润的近四成。

    提及“智能交通”,人们第一印象也许会是IBM“智慧地球”的品牌广告,“方案提供商”的概念给蓝色巨人戴上了新的光环,但在中国智能交通市场,海信才是这个领域的“隐形冠军”。

    赛文交通网发布的“2016年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1-2015年,海信城市智能交通合计规模49.1亿,企业业绩总排名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电视领域中三星、西门子、飞利浦、东芝等众多国内外品牌的“红海”厮杀,智能交通领域无异于一个尚待开发的商界“蓝海”。

    据“中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研究报告”统计,2008至2013年间,城市智能交通复合增长率达到20.2%。

    而受益于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规划》、《道路交通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多项政策,预计未来10年国内智能交通的资金投入将超过1700亿元。

    来自企业的预计更为乐观。西门子有限公司交通集团智能交通部总经理殷之雄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智能交通行业规模可达2000亿元,这还不包括诸如地图、导航等被纳入智慧城市的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1998年成立的海信网络科技公司,在十几年间的发展之后,却在不经意间铺设了一条“智能化”的可靠通道。

    如今,在中国的100多个城市,每天借助公共交通上班下班的人,可能完全不会意识到自己出行的背后,在被海信的智能交通系统“无形”指挥和引导着。

    海信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海信的城市智能交通最终用户订单业绩排名第一,智能公交市场,海信在快速公交(BRT)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一位家电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信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力,也透露出行业的一种无奈,因为2015年是国内消费电子业的寒冬,加上“互联网+”的冲击,家电企业似乎进入了蛰伏期。

    事实上,作为行业的领军人物,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直言:“海信在转型,产业转型放在当前看只是一碗饭,长远看就是一条命——我们未来的命。”

    在周厚健的布局中,海信集团分为4个板块,多媒体、光通信、白电业务以及包含商业POS和智能交通的IT智能系统,这被海信视为未来具有更大市场潜力的增量。

    不过,在包含了智能交通的光通信领域,因为行业聚集度不高,纵然野心十足,但海信却不得不接受来自多方的挑战,甚至围剿。

    尚普咨询行业分析师指出:目前国内从事智能交通行业的企业约有2000多家,主要集中在道路监控、高速公路收费、3s(gps、gis、rs)和系统集成环节。

    刘雪莉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在整个智能交通领域,海信占有率虽排名首位,但行业前四位相加甚至不足15%,低价竞争的方式在行业内也并不罕见。

    不过,在一位海信内部人士看来,对急于拓展B2B业务的海信集团来说,相比于传统白电行业的激烈绞杀,只能交通领域的竞争本身也是一种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海信高层人士介绍,目前海信的B2B业务尚在百亿左右,占集团规模的10%;5年后有望突破200亿元,10年后,有望与B2C业务平分秋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光限购、限贷就完了?楼市调控的“终极大招”央妈还没使呢!

    下一篇

    三大机构论市:二季度震荡筑底 积极防御注重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