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美电器2015财年业绩:在线交易额同比增长114.5%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31 22:54

    3月31日,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 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部分)发布宣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报告期)经审计的全年业绩,实现销售收入646.0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国美在线交易额同比增长114.5% ,移动端交易额同比大幅提升511.8%,移动端交易额占国美在线交易额比例达5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 

    3月31日,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 国美电器上市公司部分)发布宣布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12个月(报告期)经审计的全年业绩,实现销售收入646.0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国美在线交易额同比增长114.5% ,移动端交易额同比大幅提升511.8%,移动端交易额占国美在线交易额比例达55.5%。

    过去两年是家电零售行业快速变革、快速洗牌的过程,自国美启动全零售战略布局后,线下零售板块连续十一个季度逆势增长。报告显示,收购艺伟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目标集团”)事项已获高票通过,国美电器将实现上市及非上市线下资源的全面整合。国美电器总裁王俊洲将“实现传统零售业的升级与迭代”定为2016年重点布局之一,即以“全渠道、新场景、强链接”为战略行动方向打造零售生态圈。 

    收购目标集团获高票通过 

    围绕全零售战略,国美电器集团继续强化供应链。截至2015年底,经扩大后国美电器集团的GMV连续三年复合增长10.5%;会员人数达1.8亿,连续三年复合增长22.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17.31亿元,连续三年复合增长17.3%。

    报告显示,国美电器上市公司收购艺伟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事项于2016年1月22日股东特别大会获高票通过,并于2016年3月31日完成项目交割。

    去年7月,国美电器曾公告称,拟收购控股股东黄光裕全资拥有的艺伟发展的全部发行股本,交易总对价为112.68亿港元。专家认为,收购一旦完成,国美电器将实现上市及非上市线下资源的全面整合。

    据了解,艺伟发展主要是在国美电器营业城市外的中国其他地区使用“国美电器”商标,经营电器和消费电子产品零售及相关业务。其公告显示,去年上半年,艺伟发展取得销售收入108.58亿元,同比上升7.85%;利润2.56亿元,同比增长75.34%。

    国美一直在推的O2M全渠道战略,实际上是在移动大潮的背景下适应国内市场的策略。报告显示,合并后国美电器集团门店网络合计将达到1790家,覆盖全国434个城市,由区域性跃升为全国性统一的全零售网络,实现了全面融合,扩大了市场增长空间及份额。

    业内专家认为,国美收购线下渠道的动作,背后实则是为国美在线“逆袭”铺路。因为电商平台的倍速发展并不是靠前台的营销在线运营,更重要的是后台供应链、仓储、物流等体系的支撑。近几年,一方面一二线城市电商渗透率已经很高,竞争日趋激烈,另一方面由于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农村市场爆发出巨大的消费潜力,电商企业纷纷践行渠道下沉策略。

    据了解,当上市和非上市整合以后,全国的二三线市场、甚至四线的市场,国美电商都可以延伸。 

    未来零售也要靠链接 

    去年,国美在线下决心要进入电商前三,无论在竞争战术还是市场策略上都颇为激进,但相对于行业来说,国美在线作为国美系的电商平台暂时还未进入电商第一梯队,但也显示出了追赶的速度。报告期内,国美在线交易额同比增长114.5%;移动端交易额同比大幅提升511.8%,移动端交易额占电商交易额比例达55.5%。

    但正如国美控股集团决策委员会主席杜鹃所言,2016年对于国美是关键的一年。针对线下零售不可回避的销售额增长放缓问题,国美须有新的模式,在商品经营和门店体验方面尽快改善提升。如何盘活存量资源,让这些资源产生新的价值更是非常重要的,不仅要创造价值,还要让外部认可国美的价值。

    在百度链接信息,腾讯链接人,阿里链接商品之后,今年初国美提出未来零售也要靠链接。在王俊洲看来,过去零售业最贵的是地段,现在零售业最贵的是流量,未来零售业最贵的是链接。国美将以供应链为核心,通过全渠道,为消费者营造一种新场景的概念,这里不单单是一个交易场景,要利用不同的渠道、场景、服务、体验等一系列因素黏住消费者,形成强链接。

    据了解,国美电器以微店形式,通过10万员工群体的各自圈层,建立国美人与消费者之间的坚实链接,实现实体店与互联网的无缝结合。2016年上半年,预计国美电器集团微店将突破10万家。未来国美电器集团计划大力推进微店新渠道销售,通过对会员的经营,带来粉丝经济的聚客引流方式,实现增量成交。

    王俊洲表示,互联网时代是实现个性化需求的时代,商业价值将重新定义,传统的经营商品模式将转化为经营客户。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酒提价后黄酒也“坐”不住了 古越龙山价格上调5%至14%

    下一篇

    年报揭秘机构持基动向 王亚伟不惧“下折潮”持有恒生B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