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硬蛋”4亿港元设香港创新基金 欲借壳挂牌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0 21:28

    近年来,内地的创投资本正在不断涌向香港。继年前阿里巴巴宣布启动10亿港元创业基金之后,3月19日,科通芯城(00400,HK)旗下的“硬蛋”宣布投入5000万美元(约4亿港币)设立香港创新基金,扶持香港青年创业。

    每经编辑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近年来,内地的创投资本正在不断涌向香港。继年前阿里巴巴宣布启动10亿港元创业基金之后,3月19日,科通芯城(00400,HK)旗下的“硬蛋”宣布投入5000万美元(约4亿港币)设立香港创新基金,扶持香港青年创业。

    科通芯城董事长及硬蛋首席执行官康敬伟表示,香港硬蛋体验厅是硬蛋国际化的第一步,未来硬蛋将进一步完成国际化布局,在美国、欧洲、以色列、韩国形成全球的联动,以分享经济平台的模式,输出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科通芯城内部获悉,硬蛋已经否定之前登陆新三板的资本运作提案,欲在A股借壳登陆创业板,正与潜在壳资产标的进行协商。

    目前,硬蛋通过供应链和衍生服务置换股权的方式持股十余家创新创业公司。值得一提的是,日前硬蛋刚刚通过出资购买VR设备OEM设备产线的方式涉足VR领域。

    复制分享经济到香港

    3月19日,科通芯城集团旗下子公司硬蛋科技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硬蛋科技香港体验厅在香港数码港正式落地。同时,硬蛋科技投入5000万美元设立的香港创新基金(下称基金)正式启动。

    在国内市场创新创业热火朝天的环境中,香港创业热情也在迅速升温,但相比一水之隔的深圳仅能算上星星之火。来自香港投资推广署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香港创新创业公司数量增加46%,达到1558家,在职员工数量增长了56%,创造的工作岗位增加60%。而从创始人来源上看,2015年来自中国内地和海外的人数比例上升上43%,本港创业比例缩小到50%。

    康敬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香港从来不缺钱,它是内地最大的投资者,但是在香港的创业者却找不到钱,这是香港金融生态决定的,这也是内地创投资金的优势。但香港创业者有先天的市场环境优势,香港作为创业基地能够提供全球视野、教育优势、丰富的资本以及完善的法律,这几个优势是内地所不具备的。

    康敬伟亦表示,硬蛋香港体验馆的成立是硬蛋迈向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步,未来将在美国、欧洲、以色列、韩国形成全球的联动,以分享经济平台的模式,输出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此外,硬蛋已和香港科技大学工程材料与可靠性研究中心达成战略合作伙伴,以共享经济的模式,共同推进全球制造在材料领域纵深化的发展,共同为香港年轻人创业提供支持。今年硬蛋将会以材料领域作为重点发展方向之一,而香港科技大学的专家在此可为硬蛋和客户提供技术咨询服务。

    欲借壳登陆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科通芯城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硬蛋股东内部否定了挂牌新三板的提案,“新三板流动性太弱,硬蛋考虑通过借壳的方式实现在创业板挂牌。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展开,有关人员正在同数家A股潜在壳资产标的公司谈判。”

    不过这一消息并非硬蛋和科通芯城官方宣告的消息,此前,市场中关于硬蛋将在A股挂牌的消息已经甚嚣尘上。今年1月份,科通芯城特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目前并无计划于今年底或明年初分拆“硬蛋平台”并于A股市场上市,截至目前,也未委聘专业人士就“硬蛋平台”进行独立上市提供建议。 

    不过,尽管科通芯城市值在2015年创下1.5倍的增幅,被富途证券筛选为2015年港股市场的10大牛股之一;同时,在3月14日,恒生指数公司的指数成分股调整中,科通芯城入选了299家指数成分股名单。康敬伟本人也多次提及,相比A股市场,港股投资者对TMT企业估值过低。

    作为IOT创业创新平台类的稀缺概念,在A股上市无疑是硬蛋的最优选择。从硬蛋方面提供的数据看,硬蛋科技目前连接了10000多个硬件创新项目,超过6500家供应链厂商,750多万注册硬件粉丝群体,是目前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智能硬件创新创业平台。其盈利模式也主要包括为创新创业公司提供供应链和衍生服务,具体包括了IC元器件、产品设计与制造、云服务、品牌推广等。

    上述知情人士亦对记者表示,目前硬蛋通过供应链和衍生服务置换股权的方式持股十余家创新创业公司。上述人士对记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日前,硬蛋刚刚通过出资购买VR产品制造OEM设备产线的方式涉足VR领域,将通过和线下网吧合作方式进入消费类VR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水上发电水下养鱼 通威集团打造光伏渔业

    下一篇

    30亿定增资金砸向风行电视 兆驰股份要打造第三模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