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上发电水下养鱼 通威集团打造光伏渔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20 21:23

    20日上午,通威“渔光一体”财富共享行动计划暨2016通心粉粉丝节启动会举行。会上,通威集团加码“渔光一体”的战略更加清晰。

    每经编辑 谢振宇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水上发电,水下养鱼。水产和光伏双主业运行的通威集团,在前期试点后开始发力光伏渔业。

    这一新模式,通威称其为“渔光一体”。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昨日(3月20日)表示,“渔光一体”模式将光伏发电与养鱼有机结合,不仅不占用宝贵土地资源,还能在产出清洁能源的同时,大大提高养殖户收益。

    发力“渔光一体”

    20日上午,在成都,通威“渔光一体”财富共享行动计划暨2016通心粉粉丝节启动会举行。会上,通威集团加码“渔光一体”的战略更加清晰。

    据悉,“渔光一体”是指将渔业和光伏发电结合在一起,通过在水面上设立电池板,水面下规划养殖鱼虾,达到养殖和发电并行的模式。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以农业和新能源为双主业的跨国集团公司,在新能源方面,目前,通威集团旗下控股永祥股份、通威太阳能、通威新能源等多家光伏业务公司,其中既有上游多晶硅、电池片制造商,也有下游光伏电站业务运营商。

    而推出“渔光一体”养殖模式,欲实现“上面发电,下面养鱼”,正是通威期望在水产和光伏两大产业之间找到结合点,来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

    “2016年发力‘渔光一体’。”通威集团总裁禚玉娇则介绍,这一新模式对通威集团乃至全社会的意义在于,一是解决了光伏发电的场所问题,“原来光伏发电的土地资源相对有限”;二是将渔业养殖向推动集约化、智能化的发展;三是通过通威集团的“渔光一体”财富共享行动计划,还将为养殖户等合作伙伴提供更多附加值。

    “去年12月,通威股份完成了对新能源部分资产的重组。今后,我们的农业板块,将全面负责鱼塘等农业资源整合,以及养殖技术等,而光伏板块,将负责在上面建光伏电站,两大板块各自发挥各自职能和业务。”禚玉娇称。

    会后,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采访时,刘汉元还称,通威推进“渔光一体”,不仅在鱼塘,未来还将在养殖户屋顶、小区等建立光伏发电站。

    面临土地性质制约等难题  

    实际上,早于去年,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就提出了“以渔光一体为核心的双主业转型”。

    作为新模式,光伏渔业项目的实际可行性又如何?去年12月底,长城证券的一份研报中指出,渔光互补模式由于水面上太阳电池板的存在减少了部分光照,由此对于渔业养殖产生一定限制,这也是“渔光一体化”推广的主要问题。

    早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刘汉元曾表示,“渔光一体”模式的发展,正面临着土地性质制约、科研经费投入不足等主要障碍。

    对此,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回应到,太阳能发电技术已十分成熟,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等较为容易,其难点在于养殖技术,兼顾发电时对养殖本身的高要求。严虎认为,“我们采取不低于30%的投喂区或捕捞区,实际来看,光伏设备运作对养殖没有影响,真正难点在养殖本身,未来解决渔业养殖整体规模化、集成化和标准化等问题。”

    长期研究光伏行业的江山控股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廉锐亦对光伏渔业发展表示看好,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光伏渔业发展在技术等层面已“没什么障碍”、“成熟了”,“虽然成本会比普通地面建光伏电站稍高,但后期会有渔业的相应收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净利亏损24.87亿 老牌房企中华企业披星戴帽

    下一篇

    “硬蛋”4亿港元设香港创新基金 欲借壳挂牌创业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