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刘耀平:靠生态赚钱逻辑清晰 互联网电视终将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01:26

    带着颠覆者的光环,互联网电视从讲故事变成了大生意。奥维数据(AVC)显示,2015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0%。未来2年时间内,中国电视市场将保持2%左右的低速增长,但是互联网电视的份额将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16年互联网电视销量将达1010万台,份额将达到22%,这对传统彩电带来不小地冲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记者 孟庆建

    带着颠覆者的光环,互联网电视从讲故事变成了大生意。奥维数据(AVC)显示,2015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达到10%。未来2年时间内,中国电视市场将保持2%左右的低速增长,但是互联网电视的份额将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16年互联网电视销量将达1010万台,份额将达到22%,这对传统彩电带来不小地冲击。

    蚕食传统彩电市场的过程中,低价和内容生态是互联网电视高举高打的利器。在暴风TV CEO刘耀平看来,互联网电视不靠硬件而靠用户服务赚钱是一条逻辑清晰的路线。“有300万用户的时候,用户产生的付费就足以支撑我们很好地活下去,互联网方式做电视最终将通过用户运营能力颠覆传统彩电企业。“

    从创维彩电事业部副总裁到海尔旗下统帅彩电CEO,再到暴风TV的掌舵手,从业十几年的传统彩电行业领军人物变身传统彩电行业的挑战者。精干的西装,擦得锃亮的黑皮鞋,带着一个创业者的激情,刘耀平在两个小时的采访对话中,畅快的分享了互联网电视盈利模式的逻辑,以及对竞争对手小米、乐视的看法,快人快语。

    在访谈中,他对传统电视企业产品态度保持尊敬,又对其转身缓慢表示遗憾;对互联网电视市场蓬勃欣喜,又对市场过度的营销嗤之以鼻。他对记者表示,“在电视的3.0时代,除了比拼彩电硬件供应链的实力外,借助生态对用户运营能力的较量更是重中之重,互联网电视已经站到了台风口,我们需要发出声音,但是必须保持住底线。”

    一年之约:必超小米

    在2015年7月,暴风科技与海尔集团旗下的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数码合资成为暴风TV,加入了当前激战正酣的互联网电视战局。其股东阵营兼具了传统硬件的基础与互联网的基因;团队核心成员除刘耀平外、还招揽了华为系创业者,原兔子视频创始人侯光敏、康佳全球研发的副总经理兼研究院的院长裴来隆等行业风云人物,暴风TV背后还有着众多行业积淀深厚的研发人员和强大的服务系统。

    按照暴风科技董事长冯鑫的说法,暴风TV的成立,对标品牌就是乐视和小米,目标是成长成为百亿级的公司。“我相信很快每一台电视都是互联网电视了,但目前还没有一家做到领导品牌,像可口可乐那样能代表一个行业的品牌还没出现,暴风仍有机会。”

    从创维离职的刘耀平也看到了互联网电视的大市场。“我的老东家创维培养了我,从大学毕业培养到VP(副总裁),然后走向了一个新的产业。曾经我个人有互联网品牌的梦,在2007年,技术、宽带、编解码等各方面条件不成熟、也没有芯片的支持情况下开始做互联网电视。到现在,互联网电视基本上成了TV产品的标配。但是后面在发展过程当中还有需要一些新的基因和新的逻辑来组织,所以,我们组织了新的模型来运营暴风TV。”

    去年8月份刘耀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豪言:暴风TV发布后,一年的销量肯定会超过小米。当时,冯鑫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一说法不以为然:“我们内部刚刚批评了刘耀平,作为一个新品牌,一年时间超越小米没有太大把握。从互联网电视市场来看,现在每年销量上千万的创维和海信是龙头公司,但不需要很长时间,乐视、小米、暴风、维鲸等互联网品牌会超越,暴风有信心会在前三,且会挑战第一。”

    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刘耀平不改其口。“今年一季度销售20多万台,其中暴风超体电视5万台,激活率98%,付费渗透率46.5%。”接受采访的刘耀平对眼前的成绩单感觉比较满意。“目前5万台超体电视销售价格多在4000元以上,暴风1千元到2千元价位的电视销量正在爆发,按照我们初定的目标,2016财年能完成100万以上的销售量,2017年完成200万出货量。在拐点出现之前,暴风TV销量可能落后乐视,但必然要超过小米。在未来生态布局到达拐点的时候,超越乐视成为第一。”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2015年小米电视共卖出了100万台,王川表示在2016年也将通过大规模补贴的方式推动电视销量。乐视电视2015年的销量300万部,2016年销量目标是600万部。这两年先行企业对刘耀平来说都是眼前的大山。

    刘耀平的信心来自哪里?“一季度20万台TV的销售量有了初步的信心,同时我们的供应链、服务体系、渠道体系相对有优势,另外暴风有大量用户的,尤其暴风上市后,暴风魔镜、暴风TV、影音的用户数代表了用户服务能力,也决定了品牌的势能。影音服务的用户向TV产品转移比手机用户转移更加平滑。我们这个企业一上来就是有互联网用户,能够提供持续的互联网服务,这样的基础应该超小米不是问题。”他对记者表示。

    另外,刘耀平认为,暴风TV在用户体验相对竞争对手有两方面优势。一是产品体验优势,这包括产品本身、互联网服务以及全供应链服务体验;二是性价比的优势,包括硬件产品和互联网服务的性价比。刘耀平和他的团队将这些优势总结为“多、快、好、省、可持续”。即开放生态内容更多、通过计算能力提供内容更新快,最低清晰度1080P内容质量更好,硬件可升级、生态反哺硬件消费者体验更省,硬件升级和生态运营能力让产品体验更可持续。”

    在推出的首个产品上,暴风TV也展示了一个挑战者的实力和对待产品的态度。比如配置了业界首创的“插拔式”分体设计,实现硬件可以升级,升级的成本可以降九成。“很多人在说互联网电视的同质化,事实上,基础产品要素在同质化,但用户体验差异是巨大的。创新的分体硬件配置、开放生态、计算能力、生态反哺能力是暴风电视的差异化竞争能力。”刘耀平表示。

    生态反哺:赚钱的核心逻辑

    2015年,互联网电视行业尤为热闹,TCL、海信等传统电视巨头纷纷转行,乐视、小米等先行者不断扩大市场份额,暴风、微鲸、风行等行业新锐紧跟其后,加上那些不知名的品牌,大批互联网电视厂商扎堆进入市场,一拥而上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其攻占客厅的速度也是惊人的。据《2015中国互联网电视发展研究报告》统计显示,去年国内互联网电视覆盖用户月均增长速度超过100%,年用户总量超过4000万。奥维云网预计,未来2年时间内,中国电视市场将保持2%左右的低速增长,但是互联网电视的份额将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16年互联网电视销量将达1010万台,份额将达到22%。

    在快速抢占传统彩电市场份额的过程中,互联网电视依靠低价和内容运营高举高打。在生态运营上都在展示竞争优势。刘耀平将暴风TV在用户客厅争夺战中的竞争力总结为“暴风超体三生态”。

    其中之一是暴风DT、VR计算平台生态,暴风基于自有的计算、CDN(网络内容分发)、解码等核心技术形成这样一个基础平台能力,通过这样的平台能力,暴风将自身“生态联邦”、投资及战略合作的资源开发使用的边际成本大大降低。而从技术跨界来看,打通了视频、播放器、电视、VR的资源共享。

    “第二个是开放的内容生态,我认为暴风TV的内容资源是远超乐视的,乐视主张的垂直闭环生态是非常重的模式,靠一己之力能力有限。暴风TV的内容更开放,来源主要有三个部分,自有内容是股东暴风影音和奥飞动漫的影视、IP资源;第二部分来自暴风对外投资、并购、合作获得超级IP;第三部分是内容集成,爱奇艺、PPS等视频网站把内容提供给暴风TV,以爱奇艺为例,其用户体量已经几倍于乐视。这样才是一个边际效率高、边际成本低的模型,”刘耀平对记者介绍。

    刘耀平认为,有了内容生态和计算平台生态还不够。“我们看到IP开发最成功的迪士尼将IP和用户生活方式结合起来,暴风还有一个生态叫做IP娱乐生态,利用本身以及投资、合作的超级IP,开发影视教育游戏以及IP+智能产品,包括智能玩具机器人等等,推出IP相关的智能产品来打通各个场景,实现IP边际效益。”他表示。

    基于三个生态能力反哺硬件是刘耀平运营暴风TV的核心逻辑。

    “我们按照暴风影音、爱奇艺每获得N个用户,或者赚的N个用户等值的ARPU值补贴硬件或者用户获取的服务,N是基于我们一套严密算法计算的,在这样一个可持续的生态反哺循环过程中,即使硬件产品没有利润,我们也不需要大规模烧钱。从目前运营的ARPU值来看,根据预测模型,获取到300万用户的时候,我们可以有比较合理的盈利条件。同时,生态反哺是可持续循环的,用户量越多的条件下,反哺能力越强。基于这种逻辑,我们针对超体电视推出了千万会员计划,首次推出的是700会员计划,硬件补700元、一年年费299元,相当于补了1000元,未来补贴还会持续。”刘耀平表示。

    谈颠覆:互联网电视终将弯道超车

    在传统彩电企业有15年从业经验的刘耀平,谈起互联网电视与传统彩电的差异,“对传统电视厂商来说,销售是商业模式的终结,但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销售的完成只是商业模式的开始。传统电视企业转型主要难在哪里?一是没有互联网用户资源;二是几乎组织不起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服务;三是没有强大的计算平台,难就难在这里。”

    未来互联网电视的生态模式能够把传统电视模式颠覆掉吗?刘耀平认为,互联网电视和传统电视的挑战主要在三个方面,技术、用户和资本,而从这三方面看,互联网电视生态颠覆传统电视是必然的。

    “从技术上看,硬件产品的技术还在发展,这其中分为行业基础技术和品牌拥有的技术,趋势上看,品牌拥有的技术会越来越少,这部分技术向核心部件来集中,优势在于能在设计上理解硬件产品并且获取核心部件的支持。互联网企业更擅长的是服务连接能力和运营能力,两方面的比较优势上看,互联网电视最终会赢。”

    从用户的角度来讲,他认为彩电市场已经进入到3.0时代。1.0阶段,传统品牌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卖货给消费者流程随之结束,大家都没用户。第二个阶段,传统品牌做互联网电视,把电视卖给经销商,经销商把电视卖给消费者,品牌商拥有用户但无法提供互联网服务,实际上没有运营、服务的能力。到了第三个阶段,互联网企业做电视,运营用户的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传统企业品牌势能还在,但从实际市场增长动力来看,互联网品牌获得的动能更足。后者将运营掌握在自己手上,传统企业最终还是会丢失用户。

    “从资本层面看,从企业获得投资和二级市场估值来看,资本更倾向于互联网企业。所以从用户、技术和资本支持三个方面,互联网电视最终会实现超车。但是赢的方式会是什么路径,是大家一致变身为“互联网+产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颠覆掉传统企业,这两种可能性都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陆正耀:推动绿色出行 建覆盖全国的汽车共享网络

    下一篇

    我想去“看看”,咋就那么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