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想去“看看”,咋就那么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10 01:26

    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4万亿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大众旅游时代”正在朝我们走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辛夷    

    ◎每经记者 王辛夷

    2015年,中国国内旅游突破40亿人次,旅游收入4万亿元。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说的“大众旅游时代”正在朝我们走来。

    数据看起来很振奋,可对于旅行者而言,“说走就走”仍然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不想在公共假期凑热闹,不想到旅游胜地被宰,不想因为休年假被公司边缘化……诸多抱怨捆住了老百姓的腿,也限制了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少都来自基层,他们对于出行难也有着切身体会。在今年的两会上,关于旅游的议案、提案不算少,我们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问题一:公共假期出行质量低

    百姓说:去年中秋节陪着父母去了杭州,预想到人会很多,提前订了酒店,价格比平时贵一半。到了才发现,自己还是低估了小长假的威力,西湖边走到哪里都是人挤人,老人完全就是在受罪。可问题是,我工作太忙,基本上没办法请年假,只有公共假期能出门。

    梁建章(携程网董事局主席兼CEO):以往中国人旅游往往是集中在几个黄金周。后果是景区人满为患,但平时却利用率不足。

    带薪假期制度的落实将大大促进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而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过剩、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推动带薪假期会引发新一轮旅游消费和投资的热潮,是中国经济未来的重大利好,可以促进投资,就业和均衡发展。

    点评:很多行业都面临着去产能,旅游业却产能不足。旺季人多影响旅游体验,带薪休假落实不好仅仅是一个方面。重要的原因是景区的规划和管理做的还不够好,限流、引导、打造“全域旅游”都可以成为改进的方式。

    问题二:年假不是想休就能休

    百姓说:前几天我向公司申请带薪休年假时被拒绝了,理由是现在是公司业务上的旺季,不予休假,要休年假得等到明年。可是年假不累计不跨年,到了明年,今年的年假不就作废了吗?

    吴国平(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自2008年推行带薪休假制度以来,实施得一直不尽如人意,这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比如我国的《劳动法》和《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都对职工带薪年休假权利作出了明确规定,但由于相关规定的操作性不强、刚性约束不够、监督实施不到位等原因,使得带薪年休假成为很多人眼中的“写在纸上的权利”。

    这一问题的破解之道也必须是一揽子的办法,但归根结底还得从法律法规上落实。比如,通过立法将“带薪休假”视同为职工应享受的“法定节假日”,以“法定节假日”性质来定义“带薪年休假”,促使用工单位认识到这是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通过在《劳动合同法》中将“带薪休假”列为劳动合同的必备内容,强制用人单位制定详细的职工带薪年休假安排(计划)方案等。

    点评:用人单位以各种理由拒绝员工休年假的申请,或者不休年假也不给工资300%的补偿,这在现实生活中很普遍。也有人选择维权,但大部分人因为担心饭碗不保而放弃。这里面的根本问题在于,对于相对弱势的员工而言,维权代价太大;对于相对强势的用人单位来说,违法的成本却很低。

    问题三:国内景点环境不好

    百姓说:国内的一些旅游经历让人很不愉快,景点商业气息浓,服务人员素质低,软硬环境都不够好。很多景点缺少特点,古城一半都是新修的,古寺很多是算命卖香的,自然景观里又有太多人为痕迹。

    罗保铭(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随着收入不断提升,旅游已成为民众生活的重要需求。但是旅游产品不丰富,旅游服务诚信度、规范度不够,欺客宰客等现象依然存在,这与大众旅游新时代的游客需求极不相称。

    点评:国内的旅游产品质量差、种类少,更重要的是,很多消费者觉得旅游是花钱买气受,而出门受气多半是因为旅游目的地的服务水平低。

    问题四:“国货”贵只好出国买

    百姓说:我每年的假期都会尽量安排出国旅游,主要是为了购物。我不想买低质品,也接受不了国内专柜吓人的标价。同样的东西从国外买就可以省很多钱。

    董明珠(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电饭煲与马桶技术并不算高,但大家要到国外购买,主要是一些国内企业伤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存在“低质低价”或“低质高价”的现象。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胆地进行技术研发,创造出质量可靠的、品质好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

    宗庆后(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商品进口关税高,导致境内零售价格高,价格悬殊缺乏竞争优势。

    点评:董明珠的“低质高价”以及宗庆后的“关税高”都说到了点上。进口产品高关税,国产产品容易有恃无恐,但这仍然不能解释,为什么联想电脑在美国卖得比中国还便宜——联想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因为有17%的增值税。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那至少要做到产品物有所值。要降低关税、增加免税店,要提升质量、打造品牌,要为企业减负、降低成本,这一切都是因为消费者已经成为一种力量,市场必须倾听他们的声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王新奎:两条底线不能破 改革要分轻重缓急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