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协助邵逸夫医院发布首个医疗支付2.0 浙大网新布局智慧健康领域成效初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3-03 20:03

    3月2日,在逐步推出医疗云服务协助分级诊疗,实现移动预约等服务后,浙江省内知名医院邵逸夫医院联合浙大网新发布全国首个移动医疗支付2.0版本,在以往移动挂号、支付基础上融合医保用户线上支付,在全国首推医保自费融合缴费模式,打造完整就医闭环。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黄牛号炒上天价,候诊、缴费排长队,一床难求……尽管新医改探索不断突破,但看病难问题却始终无法得到妥善的解决。不过,近年来,在基于云技术的智慧医疗服务兴起背景下,“互联网+医疗”模式几乎被公认为解决这一难题的可行办法之一。

    3月2日,在逐步推出医疗云服务协助分级诊疗,实现移动预约等服务后,浙江省内知名医院邵逸夫医院联合浙大网新发布全国首个移动医疗支付2.0版本,在以往移动挂号、支付基础上融合医保用户线上支付,在全国首推医保自费融合缴费模式,打造完整就医闭环。

    而作为本次“医快付”的技术支持方,立志于智慧健康领域布局的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协助邵逸夫医院推出移动医疗支付的同时,浙大网新方面还同时与多家医疗机构、药店合作研发云诊断,云支付、云平台支撑下的药品配送等智慧医疗服务。

    收纳医保移动支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最早探索并实践“互联网+医疗”的医院之一。2014年,邵逸夫医院就开始了智慧医疗的探索,对医疗服务流程实施智慧化改造,建设了国内首个全流程移动化智慧医疗服务系统,实现了手机端分时段就诊预约、实时智能候诊、就医流程引导、医药费移动支付、检查报告查询、医疗服务点评等功能,基本解决了挂号、候诊队伍长的问题,患者就医时间显著缩短、就医体验明显提升。

    2015年4月,医院协同国家医改政策,上线了“邵医健康云平台”,这是全国首个以分级诊疗为核心、以实体医院为主体的健康云平台,医院也由此成为国内首家全面实现医疗云服务的实体医院。

    “邵逸夫医院建成的‘掌上邵医’平台,在过去两年间,使用率已达50%以上,解决了约15%的患者排队问题。”邵逸夫医院蔡秀军院长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而此次试点的邵逸夫医院全国首个医疗移动支付2.0平台,则更进一步解决医院核心患者群体医保患者的结算问题,实现了全流程移动化覆盖到100%的用户,一键支付融合医保与自费支付,以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保障支付安全,并且能与邵医掌上医疗多平台全面融合互动。”

    医院方面表示,医疗移动支付的升级,将使智慧医疗服务流程更加优化和通畅,进而在根本上改变大医院挂号、候诊、缴费排队长的“三长”局面,提升群众的就医体验。

    浙大网新智慧健康布局初显

    赵建表示,自去年确定了智慧城市为公司发展重点之后,目前浙大网新在智慧健康领域多方面仍有多层次布局推进,不久将逐步推向市场。

    资料显示,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上市公司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浙江大学领先综合应用学科为依托的信息技术咨询与服务集团,中国领先的IT全案服务商。

    去年5月,浙大网新斥资逾5.5亿,以发行股份和现金方式,收购浙江网新电气技术股份有限公司72%股权、浙江网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浙江网新恩普软件有限公司24.47%股权、杭州普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8.26%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浙大网新拟收购的公司均是“互联网+”、智慧城市业务领域的IT企业,在智慧交通、智慧会展、智慧园区、智慧健康以及智慧人社五大领域为客户提供互联网化解决方案与运营服务。

    浙大网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通过产业链合作,公司在“互联网+X”方向目前已经有互联网+人社、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零售、互联网+社区、互联网+公益、互联网+生活服务等多种新兴业态。此次牵手邵逸夫医院的合作是浙大网新往互联网+医疗领域的跨界,将进一步完善网新在智慧生活领域的产业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生鲜行业首个行业标准联盟成立 天猫生鲜将首推“极速退款”新举措

    下一篇

    “飞发分离”尘埃落定,顶尖私募带你掘金航空发动机万亿市场蛋糕!(附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