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群雄争夺“世界最薄避孕套”:冈本输给广州大明0.002毫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24 01:19

    2013年12月,广州大明联合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凭借其平均厚度为0.036毫米的避孕套产品,成为了最薄避孕套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冈本003变了,它再也不是外界所熟知的“薄度纪录保持者”了。

    2月22日,广州市越秀区法院在一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判决认定,冈本株式会社(以下简称冈本公司)宣传自己的避孕套是“薄度纪录保持者”构成不正当竞争。

    原来,“世界上最薄的避孕套”另有其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吉尼斯世界记录官网查询发现,2013年12月,广州大明联合橡胶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明公司)凭借其平均厚度为0.036毫米的避孕套产品,成为了最薄避孕套的世界纪录保持者。

    但掌握“最薄”技术,犹如掌握“天下第一”的武林秘籍,已引起群雄争夺,就连比尔·盖茨也加入此列,他通过比尔和梅琳达基金会资助了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俄勒冈大学以及我国广州朗圣药业公司的“天然胶乳避孕套30微米薄度极限”等三个项目,志在研发出下一代超薄避孕套。

    冈本输了0.002毫米

    谁才是世界上最薄的避孕套?有企业为了这一名号闹上了法庭。2月22日,广州市越秀区法院的一审结果颠覆了不少人的“世界观”——冈本003竟然不是世界上最薄的避孕套?!

    事实上,冈本公司曾稳坐天下第一。据了解,2012年1月31日,冈本公司的冈本安全套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薄度纪录保持者”,薄度为0.038mm(毫米)。

    金庸小说中,华山论剑25年才举行一次。但在避孕套的江湖中,冈本“天下第一”的宝座不到2年时间就失去了。2013年12月2日,大明公司的奥妮避孕套以0.036mm的厚度打破由冈本保持的世界纪录,并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相关认证。

    2014年5月,大明公司发现冈本安全套商品外包装依然标有“世界最薄”、“吉尼斯世界纪录”等用语。为此,大明公司以冈本虚假宣传为由,向法院提出了要求冈本株式会社在实体店及各网站停止销售有上述广告用语产品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要求象征性赔偿1元。

    2月22日,广州市越秀区法院对该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冈本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判令冈本公司停止销售带有“薄度纪录保持者”标识的冈本避孕套并向大明公司赔偿经济损失1元。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最薄避孕套”的名号似乎很有吸引力,连比尔·盖茨都掺和进来了。2014年9月,比尔·盖茨表示将通过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全球医疗保健计划大挑战”提供1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用于研发下一代的超薄避孕套。

    昨日(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广州朗圣药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该公司科研团队提出的创意获得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认可,获得10万美元的资助,并于2015年10月获得盖茨基金追加投资。

    国内避孕套创新不足

    0.038mm的冈本输给了0.036mm的奥妮,两者之间只有2um(微米)的差距。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想缩小2微米的厚度并不容易。

    “市面上以天然胶乳作为原材料的安全套,大部分超薄产品厚度为0.06mm~0.08mm,行业内能生产薄于0.05mm产品的厂家寥寥无几,每0.001mm的差距都代表了技术上的巨大进步。”大明公司负责人陈维德告诉记者。

    事实上,因国家对于避孕套质量要求的指标只有针孔率、抗爆性等指标,没有对厚度做出强制要求,所以许多产品宣称的厚度往往与实际不符。

    据报道,去年1月,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检测了5个国内外知名品牌的“超薄”避孕套。结果显示,其中有两个品牌的避孕套实测厚度不达宣称厚度,相差达到一倍之多,而宣称“比一般产品更薄35%”的某品牌避孕套,其厚度达到0.07mm,并没有体现出“薄”的优势。

    据陈维德介绍,要做到更好、更薄、更安全的安全套,要求很高,“从原材料的选择到配方调制的把控、数据采集,直至将原料上机生产,不能有丝毫偏差,所要面对的是数百万的数据分析和监控。更大的困难是,每次调整到出结果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据其透露,等到结果的时间大概需要一周。

    但除了追求薄以外,记者发现,国内避孕套产品除了在颜色和气味上有所差异外,并未有太多创新,“非常单一地注重薄度的推进。”陈维德告诉记者,这与产品属性有关,“由于避孕套本身的功能在于避孕以及防止性病、艾滋病的传播,同时,由于消费者在对避孕套本身除了薄、气味、颜色之外的要求较少,再加上避孕套的材料天然胶乳本身的特性,很难在功能上进行突破。”

    比尔·盖茨基金资助的广州朗圣药业项目相关人士也曾表示,国内避孕套企业并不认为避孕套会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很少进行科研投入,对于避孕套产业来说,国内缺乏成型的科研体系,研究资金也很难对此类项目进行资助。

    “超薄避孕套会有市场的,因为避孕套多年来没有太大创新。”比尔·盖茨在推进超薄避孕套研发时如此说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乐视体育27亿摘中超网络版权 今明两年联赛直播将尝试收费

    下一篇

    深圳亿通欠债过亿停产 手机滞销拖累多家上市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