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皮料紧缺议题再上山东人大 东阿阿胶总裁铆足倔劲为毛驴说话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7 23:43

    和驴打交道久了,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身上,似乎也有了驴的那股倔劲。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的秦玉峰,曾在2015年山东“两会”期间,提议让毛驴同牛羊等一样,享有大型家畜扶持政策。如今,秦玉峰在2016年山东“两会”期间再度为毛驴说话。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和驴打交道久了,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身上,似乎也有了驴的那股倔劲。

    作为山东省人大代表的秦玉峰,曾在2015年山东“两会”期间,提议让毛驴同牛羊等一样,享有大型家畜扶持政策。如今,秦玉峰在2016年山东“两会”期间再度为毛驴说话。

    昨日(1月27日),秦玉峰建议,将扶持和促进驴产业发展列入“十三五”规划,并在山东省73个粮食生产大县建立驴业示范基地。秦玉峰如此坚持的原因,源于摆在阿胶行业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驴皮资源紧缺,已经干扰到了行业健康正常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月26日,新华社的一篇文章发问:由驴皮熬制的阿胶尽管“名贵”,却深受欢迎;可你是否担心过,掏出不菲的钱款,买到的却是用牛、猪、马皮甚至工业用皮等原料熬制的伪劣阿胶?

    原料掺假扰乱市场秩序

    山东阿胶行业协会根据100多家阿胶生产企业的年生产量报表推算,阿胶年总产量至少在5000吨以上。东阿阿胶的市场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按中国市场阿胶销售量估算,需要驴皮400万张左右,而国内供应总量不足180万张。

    国家畜牧统计年鉴显示,我国驴存栏量已由上世纪90年代的1100万头,下滑到目前600万头,并且还在以每年约30万头的数量下降。

    新华社援引行业人士董书光的介绍称,按照每年正常出栏120万头计算,再加上驴皮进口因素,全年可生产的阿胶总数量也就在3000多吨,全年可供制胶的驴皮,只够实现当前产量的六成左右。

    山东省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测序中心主任步迅说,供需矛盾导致驴皮价格逐年大幅攀升,原料驴皮价格每年以23%的速度增长。

    原料紧缺也在推动阿胶企业的涨价。在过去十年,东阿阿胶陆续涨价逾16次,涨价原因每次都与驴皮有关。作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曾在2015年底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阿胶产业面临危机,而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事实上,在暴利的驱使下,一些厂家在阿胶原料中掺假的行为屡屡出现。在各地药监局等部门的检查中,也不断有问题产品被公布。比如,在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第一季度药品抽验中,曾在被抽样的阿胶中检验出“牛皮源成分”。但生产企业山东福胶集团方面否认为该公司生产。

    不过,多位阿胶业内人士直言,相比药监等部门的查处,解决驴皮的供应问题,可能更能遏制掺假行为的出现。

    建议“金融+驴业”养驴模式

    在2015年山东“两会”上,秦玉峰就建议国家加大力度扶持养驴业,给予与养殖牛羊一样的补贴扶持,把养驴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措施,缓和阿胶原料供给矛盾。

    事实上,早在2000年,东阿阿胶便发现了驴皮资源紧缺的问题,为解决这个问题,公司曾引进德国仪器和技术,每年生产400万支冻精细管,满足20万头基础母驴配种需求。

    2016年山东“两会”期间,秦玉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去年的“驴建议”,效果还不错。

    去年6月,全国现代畜牧业建设工作会议在中断十几年之后在山东省聊城市召开,农业部韩长赋部长专程到东阿阿胶调研,并要求农业部相关司局做好驴产业扶持工作。据了解,仅在2015年,全国就有170多个由政府部门组织的考察团,到东阿阿胶考察毛驴养殖发展情况。不过,尽管东阿阿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驴皮供需矛盾仍在加剧。

    秦玉峰此前表示,仅在2015年,驴皮供应持续紧张,收购价格也继续上涨。为此,东阿阿胶比2014年同期多支出了3亿多元的收购成本。

    近年来,东阿阿胶把主要精力由阿胶的生产与销售转向了毛驴产业的发展上,先后在全国建起了20个养驴产业基地,总投资达10多亿元。考虑到由于养驴经济效应的长期处于低位状态,严重削弱了农户养驴的积极性,秦玉峰还提出了“金融+驴业”发展摸式。在该种模式下,秦玉峰建议将驴产业发展列入“山东农牧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扶持范畴,推广“养驴+农户”扶贫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挖掘6000万人次流量背后的商机 国内首个微办公盒子现身浦东机场

    下一篇

    南京港13亿收购龙集公司 加码集装箱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