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天和状告国家食药监总局 药品电子监管码再引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26 20:56

    1月26日上午,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能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公司将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对簿公堂,起诉后者强制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码,应重新审查相关条款的合法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记者 金喆

    1月26日上午,湖南养天和大药房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天和)法定代表人李能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公司将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国家食药监总局)对簿公堂,起诉后者强制推行药品电子监管码,应重新审查相关条款的合法性。

    广东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药品流通行业水很深,以养天和为代表的零售企业实际矛头是药品电子监管码的运营方阿里健康。从行业发展趋势来说,电子监管码对加强药品流通监管有一定作用,但在执行过程、成本投入等方面仍需一定时间完善。

    药店频繁"发难"电子监管码

    药品电子监管码相当于药品的身份证,监管部门希望借此实现药品生产、流通、消费的全程监控。2006年开始,"药品电子监管网"的数据平台由中信21世纪公司运营。2014年1月,阿里巴巴斥资10亿元人民币,控股中信21世纪公司(后股票更名为阿里健康)。

    为了在药盒上加印电子监管码,生产企业必须在生产线上加装传送带和读码处理器,还得安装软件,聘请专门员工管理;流通企业也要在人员、硬件上加大投入。广东省医药零售行业协会副会长刘桂春对记者表示,药店除了要一次性进行硬件投入,每年还要定期增加运营成本,对于刚刚经历新版GSP(药品经营管理办法)认证的药店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我给你举个例,一套配套信息系统得花8000万,即便是行业最大的连锁药店,一年净利润也就一两亿元,根本承受不住。"李能无奈地表示,药品包装上的生产批号和条形码已经足够追溯药品出厂后的流通过程,电子监管码的防伪技术并没有比批号高明多少,对药品质量管控没有什么帮助。

    他进一步指出,当需要召回药品时,也是按照生产批次的批号进行召回,电子监管码等于画蛇添足。对假药劣药,患者从什么地方购买,经营者又是从什么地方购入,即使没有电子监管码,也完全可以有效溯源追查,从而实现药品质量安全责任的落实。

    事实上,李能不是第一个对电子监管码提出质疑的人。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湖南老百姓大药房董事长谢子龙就向国家食药监总局提出建议,药品电子监管信息涉及国家安全,应立即停止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由企业运营。

    没过多久,一心堂总裁赵飙也撰文直指每年投入约300亿元的药品电子监管码无用。他认为,药品电子监管码的核心功能是实现药品流通的精确可追溯性,此前的批号管理已经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这就等于是用了两个极为庞大复杂的管理线在重复管理同一件事情。

    尽管如此,业内也有不少声音认同依托电子监管码建立的追溯系统有一定意义。广州一家连锁药店总经理对记者说,电子监管码能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但谁来运营这个系统、如何收集数据、数据作何用途还需进一步探讨。

    阿里健康:多处指控不合理

    谢子龙认为,国家食药监总局应收回药品电子监管码系统管理权限,停止强制企业向电子监管平台上传数据,并公开招标寻求"廉价"的管理模式。

    李能则认为,阿里健康已经向香港联交所提交文件启动了收购天猫医药馆的交易,这个去年占据在线医药电商市场过半份额的销售平台与药店之间有竞争关系。"如果收购成功,阿里健康将是一个主业为药品销售且营业额非常庞大的药品经营企业,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它可以通过电子监管码收集所有药店药品进货、定价和消费者的信息,这对其他药店来说有失公平。"

    而在这场医药行业的大数据之争中,真正让连锁药店不安和恐慌的是,有一天要跟阿里健康这样的"裁判员"同场竞技。

    "电子监管码的核心在于利益之争,零售药店不希望把所有的药品流通过程曝光出来。"一位不愿具名的医药资深人士表示,现有的药品流通存在跨省串货、医院药房流入等潜规则,对这一系列灰色区域的监管还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如果一下收紧药店很难适应。"电子监管码可以把进货渠道清晰地公布出来,药店的违规风险很大。"

    对此观点,另一位知情人士也表示认同,其直言,现在质疑电子监管码体系的只有药店端,生产企业、流通企业都在"配合"总局工作。"总局曾多次通过药监码在飞行检查中查处药店售卖二手药,药店的多次流通转运和二次销售等情况也将因监管码变得透明化。"

    记者联系阿里健康相关人士,其回复称,首先对方多个指控不合理;其次,天猫医药馆进入阿里健康的事宜还未完成,且天猫医药馆只是第三方零售平台,不存在任何药品销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友谊佛山撤店被判赔偿违约金3319万 董秘称影响不大

    下一篇

    二股东诉临时股东大会涉嫌违规 *ST皇台重组“停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