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5年问题平台896家 预计未来P2P综合收益率降至10%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8 21:59

    1月8日,网贷之家发布《2015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截至2015年底,全年网贷成交量达到了9823.04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了288.57%;同时,全年问题平台达到896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朱丹丹    

    每经记者 朱丹丹

    1月8日,网贷之家发布《2015年中国网络借贷行业年报》,截至2015年底,全年网贷成交量达到了9823.04亿元,相比2014年增长了288.57%;同时,全年问题平台达到896家。

    “2015年新上线的平台数量大增,导致各大中小平台竞争更为激烈,同时受股市大幅波动影响,众多平台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停业平台数量不在少数。随着监管落地,不少违规平台加速跑路也进一步加大了问题平台数量。”网贷之家人士表示。

    他进一步表示,2016年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将降至10%-11%之间;同时,会有更多的平台登陆资本市场;行业兼并收购或成常态;移动端成为资金主要入口。

    收益率或降至10%-11%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相对于2014年,2015年跑路、停业类型的问题平台数量占比上升,分别为55%和15%。

    “主要原因在于运营平台数量的增加进一步加剧了中小平台的生存压力,一旦经营不善极有可能因此而停业或跑路,同时监管意见的出台也使得不少平台选择了加速跑路。”上述网贷之家人士分析指出。

    不过,提现困难、经侦介入的问题平台数量占比出现了下降,分别为29%和1%。

    平台出现提现困难主要分为以下几个原因:股市大幅波动对P2P网贷平台形成了抽资效应,中小平台由于挤兑现象导致无法生存;一些网贷平台拆标现象较为严重,加上资金实力和风控能力较弱,一旦出现负面消息,容易导致挤兑现象。经侦介入的平台数量相比其他类型的问题平台数量明显要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P2P网贷行业收益率已经从2013年7月的高位下降到2015年12月的12.45%,跌幅超过了一半,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8%-18%之间。

    “随着2015年8月上旬《最高人民法院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出台后,综合收益率介于24%-36%和36%及以上的平台数量占比下降明显。未来,P2P网贷平台为了规避法律及监管风险,综合收益率超过24%的平台将进一步减少。”上述网贷之家人士表示。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由于宏观经济承压,资金面整体较为宽松;行业制度不断规范、信息披露逐渐透明完善,对于风险的补偿也逐步降低;另外,相比与投资人的获得,优质资产的获得日益困难,资金供给大于资金需求的开发,这些都推动了P2P网贷收益率持续下降。2016年,P2P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仍然有下降的压力,预计在10%-11%。

    兼并收购成常态

    网贷之家报告显示,2015年网贷成交量达到了9823.04亿元,相比2014年的成交量(2528亿元)增长了288.57%。

    “按目前增长态势,预计2016年全年成交量或超过3万亿元,但是随着监管细则征求稿落地,2016年全年成交量存在一定变数。”上述网贷之家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监管征求意见稿对部分平台的业务有些冲击,但并没有影响网贷平台登录资本市场的热情。继宜人贷之后,近日民信贷也宣布加速资本运作启动上市计划。

    “走向资本市场的过程,也是我们不断规范的过程,从战略角度和规范角度考虑,民信贷必须走入资本市场,上市计划已经列入2016年的规划,相关方案正在制定。“民信董事长付东海指出。

    上述网贷之家人士指出,目前P2P网贷平台上市途径主要有四种:一是谋求海外IPO;二是通过借壳;三是通过上市公司控股收购;四是挂牌新三板待转板。

    对于2016年网贷行业发展趋势,上述人士总结称,供需方面,流动性放宽,融资需求仍存缺口;市场规模快速扩大,成就万亿市场;资产端分散,业务类型多样化;信贷竞争加剧,在线放贷成趋势;资金端聚拢,类ETF网贷基金投资快速增长;移动端将成为资金主要入口。此外,随着融资渠道进一步打开,更多的平台将登陆资本市场;兼并收购或成常态,行业潜在进入者实力强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太子妃PK芈月 又穷又雷的网络剧走红的心酸秘密

    下一篇

    人民币暴跌 资产配置重要性凸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