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子妃PK芈月 又穷又雷的网络剧走红的心酸秘密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1-08 21:08

    网剧其实是一门关于吐槽的生意……

    每经编辑 李怡    

    《芈月传》告诉你“霸道女总裁”是如何激励员工的(组图)

    最近的国产电视剧领域,几乎被两个“王的女人”承包了,一个是芈月,一个是“太子妃”。

    虽然两部电视剧出品方涉及同一家视频网站,但完全不是一个路数,一个是传统正剧、大戏,另一部则被网络上称作“有毒”的“神剧”。先看看网友的吐槽感受一下:

    一边是各种吐槽:五毛特效、雷人剧情,一边又表示“欲罢不能”,网络自制剧走红背后的秘密到底是什么?

    史上“最穷”神剧走红 

    从百度热度指数来看,《太子妃升职记》和女主角的搜索热度上升迅速,该剧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穿越+性别变换+宫廷斗争+爱情,小编感到非常凌乱。简单来说就是现代人张鹏(男)穿越到古代后变成了太子妃张芃芃(女),然后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百度指数趋势

    但网上对史上最穷剧组的吐槽愈演愈烈,网友一边倒地说制作方穷,不是没有原因的。从服装上看,穿得少确实省了一大笔置装费。

    令网友大呼雷人的剧中造型

    “太子妃”导演透露,主要场景只有两个。有火眼金睛的网友指出,地上直接铺床垫就不说了,三张垫子立起来就是一个屏风,也过分极简风格了吧。

    网友吐槽场景

    同样是宫殿,号称3亿制作的《武媚娘传奇》里是这样的:

    对于网上吐槽最多的凉鞋设置,导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这个鞋都是我去淘宝一双一双选的,光选这个鞋,我就选了大概4个晚上。这个鞋太现代了,是需要改造的,但是时间来不及了。”

    剧中太子妃每次吃东西都是榴莲(听说一直是同一个榴莲壳),而妃子们聚会,永远只有磕瓜子!

    广告植入被疯狂吐槽

    除了布景和服装外,《太子妃升职记》也被吐槽广告太多(注:由始至终都是同一家赞助商),而且植入过于“勉强”。

    有人对小编说,“太子妃”剧中太医明明还有个奢侈品广告代言呢。

    对于这点,小编想说……

    报告显示,网络自制剧的收益,主要来自几个部分:付费收入、衍生品开发、演艺经纪、广告商冠名、贴片广告和植入广告。目前,广告收入是网络自制剧收入的主要构成之一。

    除了广告收入外,用户付费占比也越来越高。网络自制剧走红,正是视频网站为自己圈粉的最佳时机。

    有网友表示,正是因为想快点追完神剧,所以充了会员……

    相比网络自制剧,巨额的版权收入是支撑传统电视剧版豪华制作的基础。据媒体报道称,《武媚娘传奇》首轮播放权卖了2.68亿元,视频网站独播权卖了7800万元;《琅琊榜》据说单轮版权收入就有3亿元;仙侠剧《花千骨》总投资为1.05亿元,收入近2亿元。

    扒一扒“网络神剧”发展史

    虽然近两年网络自制剧抢了不少传统电视剧的风头,但一直没有摆脱粗糙、搞怪的印象。

    去年,艺恩网发布了《2015中国网络自制内容白皮书》,梳理了国内网络自制内容近十年的发展,分为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2006~2007年,代表作是《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Mr.雷》、《两个女孩的那些事》。这个时候的自制内容特点是相对粗糙、缺乏完整情节、以个人创作并上传的恶搞内容为主。

    因恶搞《无极》走红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

    第二个阶段:2008~2010年,网络自制剧开始有了专业化的萌芽,这个时间段的代表作是《欢迎爱光临》、《乌托邦办公室》,小编觉得没有什么印象……

    第三个阶段:2011~2013年,自制剧和自制节目开始大规模出现,代表作有乐视网的《我叫郝聪明》、《唐朝好男人》,大鹏的《屌丝男士》、叫兽易小星的《万万没想到》等。

    正是从这个时期起,网络自制剧开始了史(丧)无(心)前(病)例(狂)的商业广告植入。

    《万万没想到》剧照

    第四个阶段:2014年,可以说是网络自制剧元年,内容开始突破窠臼,在题材上进行了非常多元化的尝试,代表作有《奇葩说》、《学姐知道》、《灵魂摆渡》、《你正常吗》、《暗黑者》等。这时期起,各种自制剧逐渐引发了种种网络热议话题。

    引发热议的节目《奇葩说》

    第五个阶段:2015年,进入了网络自制剧创新期。自制内容精耕化,网台联动常态化,超级网剧+大型纯综艺引领行业风向。其中,代表作品有,《盗墓笔记》、《无心法师》、《他来了请闭眼》、《十周嫁出去》、《歌手是谁》等。这一年,明星开始进入网剧领域,网剧也能自带粉丝了。

    《盗墓笔记》经典台词“上交给国家”,成为2015年流行网络词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弹幕的发展,让网络自制剧如虎添翼,一边看剧,一边在弹幕上疯狂吐槽,成为不少网友看剧的日常。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已与33家境外央行或货币当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下一篇

    2015年问题平台896家 预计未来P2P综合收益率降至1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