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金公司梁红:四大因素导致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证券时报 2016-01-06 15:24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昨日发布研报称,多因素叠加影响导致了人民币的下挫,人民币近期进一步贬值的风险显著上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在2015年最后一周均跌至四年多以来的最低点,而进入新年之后的前两个交易日人民币继续创新低。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昨日发布研报称,多因素叠加影响导致了人民币的下挫,人民币近期进一步贬值的风险显著上升。

    梁红表示,导致了人民币继续下挫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个人集中购汇。随着开年个人5万美元年度购汇额度的更新,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市场对于新年是否出现个人集中购汇的情况存在诸多顾虑。现在,这种顾虑正部分转化为现实。

    二是经济数据疲弱。去年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49.7,低于市场预期的49.8。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似乎依然疲弱,令投资者信心不足。

    三是与股市熔断相互影响。中国股市本周一也出现大幅下跌,并触发刚实施的熔断机制。市场震荡显著地增加了市场的避险情绪,而与熔断机制相关的一些制度设计的不足或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可投资性的疑虑。

    四是离岸市场的反馈效应。离岸人民币汇率往往被当作是人民币合理的“市场价值”,尽管这种观点颇具误导性、忽略了央行在离岸市场的重要影响。因此,巨大的离岸在岸汇差进一步强化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梁红表示,政策不确定性抬高风险溢价,使人民币短期承压。“一系列意在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的举措,带来了一个更加深刻又急需回答的问题:中国将如何管控向浮动汇率机制的过渡路径?”

    中金公司称,汇率管理不宜采取机会主义方法。关于政策立场的有效沟通以及维护该立场的断然措施有助于在市场波动时减少“羊群”效应,实现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显然,市场目前还没有看到这方面的具体进展。”梁红称。

    中金公司称,人民币汇率弹性已成为新的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而非抵御外部冲击的缓冲机制。人民币近期进一步贬值的风险显著上升,而调整幅度仍取决于汇率政策的后续走向。

    编辑:谭婧 审核:吴永久 终审:李凯

    上一篇

    19公司股东户数骤降逾三成 筹码变动轨迹隐现三热点

    下一篇

    观富资产万定山:关注经济复苏带来的投资机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