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省标药价再降10% 温州药品采购谈判全国推广?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30 01:16

    一位参与了此次价格谈判的药企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公司在浙江省中标的药品共有三种,如果不接受此次药价谈判,这三种药品将会面临相互竞争的局面,最坏的情况下甚至可能被踢出市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灿邦    

    ◎每经记者 刘灿邦

    作为卫计委全国医改百个试点城市之一,一场关于药价的谈判将温州这座走在变革前沿的城市,再次推至聚光灯下。

    “现在结果还没公布,我只能说我们公司药品价格在降低区间是10%~12%。”一位参与了此次价格谈判的药企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公司在浙江省中标的药品共有三种,如果不接受此次药价谈判,这三种药品将会面临相互竞争的局面,最坏的情况下甚至可能被踢出市场。“综合考量之下,这次药价谈判我们必须接受。当然,也有很多厂家为了全国标价考虑,做了弃标的决定。”

    此次药价谈判,是由温州市的公立医疗机构共同组成“药品采购联合体”,在药品于省级招标采购中定价后,再与药企直接进行药品价格谈判,药企若想自己的药品进入公立医院,就要按要求降价,缩减利润。

    香港艾力彼医院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庄一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卫生部门出台政策进行医改,但地方财政部门补贴医院的资金却不足。“这种情况下,公立医院与药企议价,砍下的利润能补贴给医院,又能使患者受益,所以地方医院采取与药企谈判进行压价,也就不足为奇了。”

    药品被要求降价

    接受还是不接受,对药企来说似乎都不是最好的选择。

    上述药企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议价之前,公司就委托当地代理商进行沟通,提前了解地方对于议价结果的期望值。在他看来,大部分接受议价的国有药企,降价幅度都在10%以上。

    该药企人士还表示,此轮议价中,国内药企被要求的降价幅度明显高于国外药企,“国内的外企药品价格始终降不下来,大部分外企在此次议价中选择了弃标,或者仅接受小幅度的降价。”

    而在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史立臣看来,外企之所以对温州公立医院的此次议价响应平平,原因在于某些领域确实缺乏可替代的国产药,或者即使有同类药但疗效欠佳,很多医生和医院也已形成了用外企药的习惯。

    上述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相比之下,外企更善于维护价格体系和品牌效应,药品价格管理历来比较科学,所以在议价中态度也会更强硬。“而且,此次谈判中,卫计委提出的降幅确实超过了在场很多外企代表的心理预期和权限。”

    药企利润面临缩减

    此次药价谈判,价格究竟降了多少?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份“温州二次议价药品降幅汇总”名单,上面涉及数百家企业,并对比了“上一次价格”和“2014年中标价”,多数药品价格下降,部分降幅过半,降幅最多的竟达到70.9%。《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此名单询问了多家公司,但数家企业负责人均表示不清楚此事。记者随后又询问了曾亲历温州价格谈判的上述药企负责人,他确认此名单为省标,并非温州市的药品议价结果。

    上述药企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根据浙江省招标文件的规定,药价在之后会进行全省联动。也就是说,届时温州的价格就是浙江省的价格。

    史立臣认为,若是二次议价波及的范围扩大,将对新药造成较大的影响。“普通药店进新药的规模有限,医院是其进入市场的主要途径。医院如果对新药进行价格谈判,那么药企的利润将会显著缩减,对新药造成的打击不言而喻。”

    在采访中,该药企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温州谈判的弃标率为53%,但本报记者并未从官方渠道证实到这一数据,不过在药企人士看来,近半药企与医药机构方难以达成协议有这个可能。

    连锁反应或将波及全国

    温州市是卫计委在全国的100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此外安徽省、重庆市、内蒙古包头市等也先后进行了药品的价格谈判。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7号文和38号文,允许试点城市在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上自行采购。值得注意的是,试点城市的药品成交价格要低于省级中标药价。如果试点城市的药价明显低于省标,则省标价应该按试点城市的药价进行调整降价。

    对药企来说,这一态势如果推广到全国,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议题。

    “目前国家正在推进药品的零差率,也就说基本药品要按进价销售,医院不再加价获利,利润部分由政府给予相应补贴。医院的官方数据表明目前的药品利润是15%,这部分数字要变为零,对医院造成的财政压力可想而知。”对于医院与药企的议价谈判是否会进一步推广的问题,庄一强则给出了肯定的看法。

    然而,中银国际在报告中指出,根据北京市今年发布的药物招标相关文件,认为全国范围内推广此类议价不大可能,医院采购价格透明公开才是核心。

    (实习生赵天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从1979到001979 招商蛇口再启航

    下一篇

    GMP认证大限来临 部分中药企转攻保健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