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链渐成熟 虚拟现实小爆发将从“头”开始

    每经网 2015-12-29 20:44

    伴随面向消费市场的硬件和内容批量上市,2016年虚拟现实有望迎来小爆发。预计到2020年,全球头戴VR设备市场规模将达400亿元,加上内容服务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

    每经编辑 黄霞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霞 黄修眉

    伴随面向消费市场的硬件和内容批量上市,2016年虚拟现实有望迎来小爆发。预计到2020年,全球头戴VR设备市场规模将达400亿元,加上内容服务和企业级应用,市场容量超过千亿元。

    A股市场上,做头盔的厂商不在少数,那么,新的一年,虚拟现实产业链上将出现哪些新机会呢?

    概念股提前爆发

    随着海外VR的爆发,移动端、线下、内容工具和交互技术都将成为受益亮点。

    纵观科技发展,从大型机到PC再到智能手机,人机交互在不断升级,VR的创新将推动人机交互迈入新的发展阶段。Facebook、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已经在VR领域重金布局。值得一提的是,游戏领域最容易变现,据平安证券研报测算,全球VR游戏市场空间未来3年为12亿美元、23亿美元和52亿美元,每年呈现爆发式增长。先游戏后影视,先娱乐后生活,VR行业空间不可限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资本市场上,虚拟现实已异常火爆。2015年11月中旬,虚拟现实板块大涨近10%,水晶光电、福晶科技等十余只个股涨停,成为这一时期A股题材炒作的一大黑马;港股市场上,相关概念股数字王国也在7个交易日上涨了46.97%;美股市场上,奇景光电等相关概念股早已有所动作,该股紧随A股,在11月中旬仅近4个交易日就上涨了22.55%。

    经过一年半时间,暴风科技的神话仍在上演,A股虚拟现实板块集体爆发,但这样的火爆从何而来?

    2015年11月7日,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上市公司领袖峰会上,安信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赵晓光一语道破天机:智能手机的大浪潮已经结束,包括虚拟现实在内的三大行业将成为中最好的投资方向。

    赵晓光判断,2016年将成为虚拟现实的元年。这也是不少全球科技巨头共同的观点。不管是风头正劲的苹果,还是谷歌和Facebook,在智能手机后,都在大力进军虚拟现实领域。

    掘金2016产业链

    TrendForce调研称,2016年全球虚拟现实设备的销量将达1400万部,2020年的全球销量更是会提高至3800万部;BIIntelligence在近期报告中预测,虚拟现实硬件市场的规模将在接下来几年迅猛增长,未来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高达99%;另据Fortune预测,2016年国外四大巨头VR出货量将高达1000万台,加之国内各大硬件厂商,虚拟现实硬件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VR产业初级阶段,较完整终端体验配合丰富内容平台的公司将能抢占市场并在闭环生态构筑上获得较强先发优势。

    已涉足虚拟现实的上市公司中,易尚展示(002751)提供虚拟展示服务;联络互动(002280)全资子公司数字天域(香港)以1500万美元持有Avegant公司21.02%的股份;暴风科技(300431)子公司暴风魔镜经营产品暴风魔镜、暴风魔眼、魔镜一体机、暴风小魔镜;欧菲光(002456)从事摄像头模组制造,给亿思达全息手机提供了带眼球追踪能力的前置广角摄像头,眼球追踪为虚拟现实关键的自然交互技术之一;在红外LED、传感器上领先的联创光电(600363),水晶光电(002273)公司研制成功LCOS(硅基液晶)封装玻璃,LOCS为虚拟现实未来的显示技术选择之一;长江通信(600345)持有长江力伟34%股权,长江力伟主要从事硅基液晶(LCOS)微投影显示芯片的研发和生产,计算机仿真技术领先的华力创通(300045),动漫IP、动作捕获设备的奥飞动漫(002292);与HTC合作拓展线下体验的顺网科技(300113)、主题公园、智慧旅游与视觉素材的视觉中国(000681),VR主题公园的岭南园林(002717)等。这些公司在2016年有望获得新的突破。

    此外,华力创通(300045)开发出了虚拟现实软件平台,同时公司的三维建模软件也可用于虚拟现实技术;银河生物(000806)与太阳花科技成立的合资公司北京银河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研发虚拟试衣和虚拟博物馆展示,新的虚拟现实的标的也有望出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VR技术应用范围扩大 国内外巨头争相布局

    下一篇

    洗涤用品利润整体下滑15% 激烈营销背后增收不增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