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宝兴业基金副总经理、投资总监任志强:2016年在波动中把握机会

    每经网 2015-12-29 19:39

    展望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转变的趋势之中,长期依靠投资拉动形成的库存,如房地产库存和过剩产能去化压力很大,难度也很大。

    每经编辑 杜宇

    展望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转变的趋势之中,长期依靠投资拉动形成的库存,如房地产库存和过剩产能去化压力很大,难度也很大。同时,流动性非常宽裕,大量资金找不到好的去处,急需投资机会。预计2016年股市波动性会比较大,投资者需要把握好市场节奏。

    投资者也需要面对现实,降低投资收益预期,应该认识到在经济放缓、无风险利率相当低的情况下,再抱有很高的收益率预期是不现实的,应在低风险收益较低的资产和高风险收益可能较高的资产之间做好资产配置,不要抱着赌博或者侥幸的心态把资产全部押在高风险市场中去。

    我们注意到,网络时代特别是现在的移动互联时代金融市场波动性比以前增强了。通过互联网,市场很快就形成对某个问题、某个投资主题的一致性看法。这种一致性看法的对错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形成,短期内往往又很难证伪。这种一致性看法引起相关投资对象的价格波动,而价格波动又刺激信息的进一步传播、扩散,引起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由此引起价格的进一步波动,形成自我强化的螺旋。

    2016年还有一件对市场有深远影响的大事,就是注册制的实施。大力发展股权直接融资,不仅是证券市场发展的需要,更是解决当前我国经济和金融难题的需要。一方面,社会大量流动性无处可去;另一方面,企业负债率普遍高企,如不能把杠杆率降下来,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可能发生债务危机,同时新兴产业的发展也需要资金。推行注册制,大力发展股权直接融资,正好可以同时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把宝贵的储蓄资源引入实体经济中。注册制具体内容还要等相关制度发布,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有关注册制的政策动向及其对市场的影响。

    在结构方面,我认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内,最关键是解决好“一新一老”问题。新,指创新;老,指应对人口老龄化。创新方面,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等,有很多可以挖掘的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崔建波: 明年市场结构性行情可期

    下一篇

    广发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李巍: 自上而下把握产业发展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