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布局A股2016正当时 外资投行说这些领域可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22 22:28

    2016年的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着全球经济需求疲软、本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改革深入等大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明年的A股风格会不会切换?该配置哪些板块和股票?指数的走势如何?潜伏着哪些风险?

    离2016年仅有八天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期几大外资投行发布的2016年A股市场展望,以期从外资角度解读明年投资机会。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记者 黄修眉  

     

    2016年的中国资本市场,面临着全球经济需求疲软、本国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改革深入等大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明年的A股风格会不会切换?该配置哪些板块和股票?指数的走势如何?潜伏着哪些风险?

    离2016年仅有八天之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近期几大外资投行发布的2016年A股市场展望,以期从外资角度解读明年投资机会。

    A股市场何去何从?国际大投行的说法只能作为参考!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如果这时候有靠谱的前瞻观点把握行情,那是再好不过。公众号“每经投资宝”的张道达投资手记正是如此。就在今年6月急跌前,张道达已持续一个月看空股市;11月27日早晨,张道达提示“警惕黑色星期五”,当日大盘大跌200点。现在,只要您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投资宝”,每晚9点可提前阅读张道达先生的最新观点。

     

    高盛:

    沪深300指数可上四千点

    A股“死多头”高盛提示了多个投资机会,并推荐了8只个股。

    高盛在其策略研报中建议把握三大投资主题,分别是“十三五”规划,以及其所涵盖的“新经济”主题,人民币贬值受益板块,并且预测明年沪深300指数的潜在涨幅为10%,明年底该指数将站上4000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0月,A股经过长达两个月的调整并企稳后,美银美林策略师催伟也建议布局“十三五”规划主题。并表示“十三五”规划受益板块将集中在三大领域,即互联网+、服务业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其中战略新兴产业涵盖了新能源、生物技术、环境保护和新一代的信息技术。

    考虑到明年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下行风险、2016年一季度大宗商品的供给侧改革、人民币贬值风险等三大因素,高盛建议A股投资者超配医疗、食品饮料、媒体、旅游、软件和房地产行业,其中推荐具体8只A股为复星医药、天士力、贵州茅台、中南传媒、海康威视、大族激光、汇川技术和万科A。此外,高盛建议低配钢铁、有色金属、煤炭和化工行业。

    此外,随着美联储开启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业界普遍预测明年美联储或将再加息4次,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增大。高盛预测,到2016年底,人民币将贬值3%,投资者应选择那些可以对冲人民币汇率风险的个股,如郑煤机、江淮汽车以及中航飞机。

     

    瑞信:

    看好保险板块

    “北京前几日发布的空气污染红色警报,似乎影响到了远在香港的瑞士信贷对明年市场的展望”,美国财经网站《巴伦周刊》如此评价瑞士信贷近期发布的“2016内地/香港市场展望”,其标题正是“迷雾重重”。

    瑞士信贷市场分析师文森特对明年的中国市场较为谨慎,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放缓,经济需求疲软,重工业和大宗商品行业盈利继续亏损,增加其债务负担,进而影响到银行的不良信贷率。

    “是时候清算一些问题行业了”,文森特表示,特别是钢铁、煤炭和铝。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就有清晰迹象表明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下降、杠杆率上升、产能利用率下降、更多公司在亏损。然而,尽管有削减产能的预期,煤炭、钢铁和铝业生产商的总资产从2010年末至2015年10月分别增长了80%、43%和35%。这些行业的盈利能力正在逼近上世纪90年代末的水平,甚至更低。

    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从几个数字就能看出。“根据北京一家钢铁研究公司的数据,中国目前的钢铁总产能大约为12亿吨/年,但国内需求大约只有7亿吨。即使包括1亿吨的钢铁出口,产能仍显著高于需求”。

    文森特表示,预计明年银行、能源、原材料行业基本面会继续下滑,因此文森特并不看好与重工业、大宗商品相关的多个行业,在他的内地股票投资组合中,“一只原材料的股票都没有”。这与高盛提出的商品板块风险保持一致。

    “迷雾重重”的2016年,瑞士信贷看好保险板块,相对于银行业,其掣肘于制造业的程度更轻,并且内地市场的保费增长强劲。

     

    德银:

    注意新兴市场金融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总的来说,这几大外资投行对以信息技术、互联网+等为代表“新经济”颇为关注。整个2015年中,包括以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国际资金也一改喜好大蓝筹的固有路线,偏好风险相对较高的成长股、小盘股,这根植于中国经济由投资型向消费型调整的改革大方向。

    因此高盛认为,明年A股将继续保持小盘股风格。“在基本面疲弱、流动性改善的时候,小盘股的表现往往好于大盘股。展望2016年,预计中国经济基本面会继续下行,而流动性仍然宽松,2016年A股小盘股的表现可能会好于大盘股。”

    针对明年A股的投资方向,德意志银行与上述两投行的报告保持基本一致,但在投资者需要注意的风险因素中,德银特别提到了新兴市场金融风险与地理性风险因素,包括欧洲政策风险、局部地区冲突风险加剧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远成集团战略签约金融资本 仍在推进上市计划

    下一篇

    计提40亿损失 国电科环关闭光伏业务求转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