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李大霄:到现在为止我的大方向判断没有错

    证券时报 2015-12-16 15:00

    对于预言“地球顶”和“婴儿底”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而言,2015年无疑最具争议。他曾自信地表达,“到现在为止,我的大方向判断没有错”。如今他又提出哪些旗帜鲜明的观点呢?

    2015年,对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而言,是充满矛盾的一年,一方面他经常失眠,因为“很多散户亏惨了”;另一方面他又收获了巨大的关注。他预言的“地球顶”和“婴儿底”,都阶段性得到应验,这让他在今年动荡不已的资本市场保持金身不破。李大霄告诉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截至目前我的大方向判断没有错。

    迥异于一般券商投研,李大霄一天中很长时间都是用来接受媒体采访、和粉丝互动、认真回答粉丝问题。在他位于深圳华强北一栋写字楼31楼办公室内,衣服架上挂着一件深色西装和领带,办公桌前方放着一个摄像机支架,随时可以视频连线。

    入眠困难

    李大霄将分析师分为三个层次:其一是吸引眼球和获奖,其二是证明自己对,其三则是对他人有用。他认为自己跨越了第一阶段,也不仅仅为了证明自己对,更重要的是对他人有用,用观点帮助他人。

    用这个观点来阐释,判断正确还只是第二阶段,对他人有用才更重要。而对他人有用,影响范围自然越大越好,这就可以部分解释李大霄的行为,他注意个人形象,注重个人在媒体中的呈现,耐心接受各种采访。

    2015年让他一度睡眠困难。自4000点开始,在疯狂的市场冲击5000点的时候,李大霄反复说起“地球顶”;在市场跌到极度悲观的2850点的时候,李大霄提出“婴儿底”。

    这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在“地球顶”上睡不着觉,在“婴儿底”也睡不着觉;在泡沫将要爆破之前连续睡不着,在泡沫爆破的时候也睡不着。“这一年睡眠不太好。睡不着的原因第一个是担心市场泡沫爆破,很多人将倾家荡产。第二个是思考我们怎么样救市,怎么样能让这个市场恢复平稳,想办法、提建议、呼吁救市。”

    2015年的市场充满狂热和恐慌。李大霄在这其中看到贪婪和恐惧的人性弱点,在市场暴涨和暴跌时表现得淋漓尽致。他非常清楚市场盲目使用杠杆的可怕,杠杆的魔力非常强大也非常可怕。投资者一定要慎用杠杆,最好远离杠杆。

    在刚提出“钻石底”、“地球顶”时,不少人认为李大霄判断有问题,责骂和侮辱他,他曾受过谩骂、恐吓、威胁、半夜电话等等,自认为中国证券业招致非议最大的一位证券从业人员。他开玩笑说,“看评论一天,就等于修行一年。”

    不过,也有一些投资者因为李大霄的建议躲过股灾。李大霄3月份就劝一位投资者万不可融资,找机会把杠杆降下来。也有投资者听从李大霄的建议,在4000多点时清仓,特地对李大霄表示感谢。几年前,也有人称一只脚已经踏上了天台,就是听到“钻石底”的声音,才收了回来。

    但更多的是令人难受的信息。比如8月末,李大霄收到不少哭诉类的电邮,其中一个投资者提到教唆已退休父母把养老钱拿出来,亏了50万元,现在父母吵架吵翻天。半夜母亲在哭泣,抽打自己。之后2850点又清仓了,现在非常痛苦,求助“你告诉我怎么办”;而另一个投资者将父母和自己积蓄近50万元投进股市,账户强平就剩下5万元,妻子知道后偷偷流泪,想去自杀。

    对这样的投资者,李大霄只能小心安慰,劝诫“死是最大的不孝”,“要坚强”,“总有办法的”,“家庭的关心非常重要”,希望以后记得要用余钱投资。

    李大霄称工作30多年从来没有休假,从早晨工作到深夜,粉丝的支持起到很大作用。 李大霄提醒投资者,投资要拥抱好股票,待之如初恋;远离黑五类,避之如蛇蝎。

    观点鲜明

    李大霄的观点向来旗帜鲜明。他说,越是在行情选择方向的时候,越是在飘忽不定的关口,越是需要分析人员分析方向的时候,鲜明的观点与判断,用普通人能理解的方式表达出来,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模棱两可和捣糨糊的观点对听众没有帮助,只是浪费了听众的时间,辜负了粉丝的信任。

    不过,鲜明的观点容易引起市场的非议,一旦观点与市场走势相背离,极易遭投资者唾弃。李大霄明确地说,“判断错了就错了,错了我就吸取教训然后改正,我是抱着这个心态做研究。我把判断的所有逻辑、理由都告诉大家,至于说如果我这个逻辑错了,那我就找为什么错、根源在哪里,再进行修正,短周期的错误是难免的。不过,截至目前大方向没有错。”

    李大霄在2015年5月5日称“4572地球顶”,在6月9日又称“5147.45地球顶,顶定了”,在6月15日再次明确地称“5178.19地球顶,用烙铁烙定了。”他的理由有五方面:首先,A股当前估值水平偏高;其次,注册制的序幕悄然展开;第三,双向交易工具完善;第四,产业资本大幅减持;第五,去杠杆力度加强。

    有不少机构从5000点撤退的原因,是监管层提示风险撤杠杆。李大霄认为,即使监管层不撤杠杆,股市也要调整,因为估值太高。

    不久后,李大霄在2015年8月27日发表看多观点,提出“婴儿底”,理由同样有五个:第一,主要蓝筹股估值已经到位;第二,杠杆水平已经基本正常;第三,影响市场的做空机制已经暂停;第四,限制高管减持及暂停IPO;第五,救市措施渐渐发挥作用。

    “有句谚语:我们在倒洗澡水的时候不要把婴儿给倒掉了。”李大霄表示,“婴儿底”代表着多重意思。当时市场下跌到了2850附近位置,就像一个婴儿,需要被呵护,呵护好他才能成长。另外,市场从泡沫、高度投机的状态,可能会转入一个投资优质股票的阶段,一个婴儿诞生了、重生了。

    对“婴儿底”的提法,李大霄显得颇有心得,比“钻石底”招致的非议小,“大概因为钻石冷冰冰,没有生命,而婴儿是有温度的。”“地球顶”和“婴儿底”的提法遭到市场专业人士的反对和质问。李大霄认为:“从众是很轻松的事,你说6000点很正常,8000点很合理,10000点有可能,15000点是未来的希望……大家都很开心,但是我们要有从业的良知。”

    李大霄认为,判断也要有连续性,因为只有不断重复,才能对投资者有帮助,“一天我同样的观点可能就讲几百次,在不同电台、电视台、音频、视频、自媒体,不断地在讲这个。这就是要将这个传播到各个角落,才能对别人能够有帮助。”

     

    上一篇

    水果营行深圳总部“乱作一团” 传老板已跑路

    下一篇

    一分钟看懂美联储加息的前因后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