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马自动驾驶车时速过百 难怪他家CEO吐槽特斯拉

    2015-12-11 11:40

    Harald Kruger为何要这样尖刻地评价特斯拉?原因在于,宝马的自动驾驶技术眼下已经进入实际道路的测试,尤其是近期还在中国完成了路试。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卫琰    

    每经记者 刘卫琰

     

    不久前,特斯拉向车主推动了7.0系统更新,这次更新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功能,即自动驾驶。在这一更新发布后,宝马CEO Harald Kruger实在忍耐不住 ,直接“吐槽”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只是个半成品”,完全无法跟宝马正在开发的自动驾驶功能相提并论。

    Harald Kruger为何要这样尖刻地评价特斯拉?原因在于,宝马的自动驾驶技术眼下已经进入实际道路的测试,尤其是近期还在中国完成了路试。

    12月初,宝马与百度合作以BMW 3系GT为基础研发的自动驾驶汽车城市、高速混合道路上进行了成功的测试。车辆在没有驾驶员干预的情况下,自动完成跟车减速、转向、超车,上下高速公路匝道等一系列复杂动作。

    据介绍,测试车辆从北京的百度大厦出发,驶入G7高速公路,经五环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并随后按原路线返回。测试车辆往返全程均实现自主控制,测试时最高速度达100公里/小时。

    包括宝马、奔驰、奥迪在内的多个汽车巨头都在研发自动驾驶技术。而在这一领域,汽车制造商与互联网公司也在不断争夺技术的至高权,其中谷歌作为全球无人驾驶技术的领军者这一领域,其无人驾驶车辆也已经被多次曝光,并在多个国家完成路试。

    也有观点认为,在目前谷歌无人驾驶车辆发生多起追尾、伤人事件,无人驾驶技术依然有待进一步提升的的情况下,在中国这个路况环境更加复杂、拥堵情况更为严重、道路交通安全重视程度依然相对较低的国家,实现无人驾驶则难度更高。

    2014年9月,宝马集团与百度联合开启了中国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此次进行路试的宝马3系GT,宝马提供了车身内部传感器、车辆控制接口以及安全控制系统方面的技术;百度负责提供高精度地图、车辆定位、环境感知、控制系统等自动驾驶决策与控制模块。

    不仅是宝马集团,目前不少跨国汽车集团的无人驾驶技术也有意导入中国。今年年初,雷诺-日产联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就曾表示:“智能汽车的时代到来了,我们已经做好了很多技术准备。进入中国等市场需要获得相关部门的准备。”显然,雷诺-日产的无人驾驶车辆进入中国也在计划之中。

    此外,中国本土企业目前也在进行无人驾驶技术的相关研究。吉利汽车将与沃尔沃实现技术贡献,为无人驾驶汽车的推出做准备;上汽集团与中航科工,广汽集团与中国科学院也在推进无人驾驶方面的研究;长安汽车在无人驾驶方面的努力将于2年后结果,2017年长安将实现结构化道路的全自动驾驶。

    随着更多汽车公司进入,研发成果的逐步问世,这是否就意味着中国无人驾驶车辆已经近在咫尺?这或许依然很难。

    此前,宝马中国服务有限公司副总裁瑞文·马策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相关部门需要就无人驾驶车辆的安全性、性能可靠性制定相关的标准,同时汽车厂商也应该与保险公司进行交流,针对无人驾驶车辆开辟保险业务,分担发生事故之后相关企业和社会驾驶者的责任。”

    因此有分析认为,随着无人驾驶技术的逐步成熟,在法律层面如何突破难题将成为下一个关注的焦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小型SUV市场增长高达206% 北汽绅宝X25上市抢蛋糕

    下一篇

    上海年末地王频出 险资大举进场颠覆理财逻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