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蒋光祥:招商证券何以成为A股的“雨神”萧敬腾?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2-09 08:44

    与歌手萧敬腾“雨神”称谓一样名声在外的,是招商证券的策略会。

    每经编辑 蒋光祥    

    ◎蒋光祥

    与歌手萧敬腾“雨神”称谓一样名声在外的,是招商证券的策略会。

    近年来,招商证券每逢开策略会,大盘必跌且屡试不爽。据媒体统计,2011年至今,大盘已经有8次中招“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在招商证券8日召开2016年策略会之际,股民已提前奔走相告提醒减仓,一封“跪求招商证券不要再开策略会”的戏谑来信更是刷爆朋友圈。

    诡异的是,8日的大盘真被投资者的调侃猜中,招商策略会魔咒再现。早盘两市小幅低开,在略微震荡后便开启跳水模式,盘面呈现弱势格局,成交量也较为低迷,收盘沪指失守3500点大关。

    难道今后对市场涨跌的判断可以用招商策略会的召开时点来做分析?显然不能。

    众所周知,随着下半年以来股市的降温,两融、股权质押规模出现明显收缩,IPO、定向增发也一度暂停,这部分相对高收益资产的供给出现了下降。

    但受投资渠道的限制,从股市出来的大量资金又陷入寻找资产端的困境中,既没有好的股权资产,也缺乏好的债权资产。随着A股回暖,个人投资者无奈又重返股市,对收益率的期望值仍然较为热切。资产回报预期较高与高收益资产不断缩水之间的矛盾,成为当前大类资产配置领域的主要矛盾。

    这个敏感时点,跪求招商证券不要再开策略会,想必也是代表了相当一部分股民的心声。

    但正如招商证券内部人士当天的解释,12月份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很多,比如第二轮打新、美联储议息会议以及大规模解禁潮等,这些因素使得近期市场面临调整的概率大增。招商证券策略会只是再一次“不巧”在场。

    心理学上有个“孕妇效应”现象,指偶然因素伴随不断的关注而让人觉得是个普遍现象。就像当人怀孕了就更容易发现孕妇,开着奔驰车的人也更容易看到路上的奔驰。当萧敬腾被推为“雨神”,每个“遇雨”的日子都被网友和媒体高度关注。甚至一些他本人未曾出现的日子,如果有了降雨,只要能跟萧敬腾扯上边就都算他的“功劳”。

    但“雨神”也怕较真:中国气象局的官网中国天气网曾经正儿八经统计了一次,发现当年“雨神”的43天出行中,共有26天遇到了降雨,占总数的60.46%。因而与其说是“萧天王”招雨,倒不如说他格外“贪恋”那些多雨的城市和多雨的日子。

    招商证券一年中召开的与策略相关的会议不止年中年末几次,仔细统计起来,应该也是涨跌天数旗鼓相当。不过考虑到A股牛短熊长的特性,不论是哪个券商开策略会,遇到大盘跌的日子几率总会多一点,这并不令人费解。

    这不禁又让人联想到前一段时间的成都,自从进入10月以后,连续8周每逢星期天必出太阳,而其他时间几乎都是阴天或多云。连当地媒体都戏称这才叫真正的“周日”,于是乎,老百姓在第九周安排户外活动时,也会毫无疑问地选择在星期天。

    同样的道理,当市场的参与者有了大致相似的逻辑时,连他们自己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给一个心理暗示——遇到招商证券策略会这样所谓的“敏感时点”,不少机构或者散户会特意选择回避,出货与否暂且不论,至少前一天或者当天不会选择加仓。而这样的人一多,仿佛更验证了前述逻辑的正确。

    好比今年6月的招商证券中期策略会上,公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开口第一句话就说“感谢各位能够坚持来参加招商的策略会,我们相信大家都做好了应对才来的”。但真要说这当中招商证券能有什么责任,显然只是徒增一笑而已。

    A股市场现在所需要的,就像是等待某个萧敬腾演唱会出太阳,或者成都第N周的周日碰上阴雨天一样,来等待某一个交易日打破逢招商证券策略会大盘必跌的魔咒。

    说到底,这还是受制于太多因素的A股自己表现使然,否则即便招商证券想背这个黑锅,也未必能抢得到。

    (作者为公募基金从业人士)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叶檀:拿招商证券策略会说事是股市的“叫魂”

    下一篇

    张敬伟:对外汇储备要看多寡更要看结构是否优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