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比亚迪青海投建锂电项目 再加码新能源汽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15 21:44

    比亚迪(002594,SZ)锂电项目确定落户青海。青海省政府官网消息称,比亚迪与青海省政府11月13日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5年,比亚迪力争在青海布局10GWH的动力电池项目,预计销售收入200亿元。青海省经信委一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比亚迪本次布局的动力电池产业,主要是汽车锂电池。”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比亚迪(002594,SZ)锂电项目确定落户青海。青海省政府官网消息称,比亚迪与青海省政府11月13日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5年,比亚迪力争在青海布局10GWH的动力电池项目,预计销售收入200亿元。青海省经信委一名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比亚迪本次布局的动力电池产业,主要是汽车锂电池。”

    记者注意到,比亚迪2015年中报称,公司三大业务中,汽车业务占比最大,而汽车业务的主要增长点则来自汽车锂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事实上,青海方面今年6月称,未来五年将打造1000亿元产值的锂电产业。上述青海省经信委负责人认为,比亚迪锂电项目落户青海,很大程度能推动青海锂电产业的布局。

    卓创资讯一名分析师则对记者称,尽管比亚迪目前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占绝对优势,但其锂电项目落户青海,深入盐湖锂产地布局,能进一步巩固其在新能源汽车的地位。 

    10GWH锂电项目落户青海

    作为全球唯一一家横跨汽车和电池两大领域的企业集团,比亚迪近年在锂电池与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布局一直备受关注。

    青海省政府官网信息披露,比亚迪与青海省政府11月13日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比亚迪将在青海布局动力电池产业。比亚迪锂电项目落户后,将借助青海丰富的资源全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未来5年,比亚迪力争在青海布局的动力电池产能达到10GWH时,销售收入200亿元。

    记者了解到,比亚迪以电池起家,之后陆续进军汽车与新能源领域。目前比亚迪的主营业务集中在汽车、手机和二次充电电池(手机等电子产品所用的锂离子电池和镍电池)及光伏三大领域。

    比亚迪2015年中报中,公司整体实现营收315.82亿元,同比增长18.22%。手机板块微增3.60%。由于全球电子设备销量增长放缓,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实现收入同比下降8.47%。其汽车业务则实现销售收入177.29亿元,同比上升40.19%。

    无论从营收总值还是增幅来看,汽车业务在比亚迪所有主营业务中占比最重。依照比亚迪2015年中报所述,汽车业务的主要增长来自新能源汽车,而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组成部件则为锂电池。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7.3万辆,同比增长2.6倍,已相当于2014年全年销量。而比亚迪在其2015年中报称,凭借与汽车、电池两大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和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的三大核心技术,将着力发展新能源相关业务。

    卓创资讯一名分析师称,中国汽车市场十年高速增长后增速放缓,在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代后,比亚迪提早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则能在汽车企业竞争中保持先行的优势。对此,记者致电比亚迪两名公关部人士,但是后者均未接电话。 

    加码新能源汽车

    青海省盐湖锂资源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83%,而以锂为主要材料的锂电池,则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组成部件。今年6月,青海方面就称,青海力争到2020年打造出在全国有广泛影响的锂电产业基地。届时,青海将形成从盐湖锂提取到锂电池整车生产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产值将达1000亿。

    青海省经信委一名负责人对记者称,要实现这千亿产值,很大程度要依赖整车生产,而对青海来说,整车生产的落地难度不小。此次比亚迪锂电项目落户青海,却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青海锂电产业的布局。

    今年6月,青海省政府方面就与比亚迪几名高层进行接触。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在今年11月13日签约现场称,比亚迪将发挥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工艺技术成熟、资金实力雄厚、市场占有率高等优势,加快推进合作项目,带动青海优势资源加速转换。

    上述卓创资讯分析师认为,对比亚迪而言,锂电项目落户青海,深入盐湖锂产地布局,有利于巩固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的地位。

    记者注意到,目前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上占绝对优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比亚迪2015年上半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市场份额为29.8%。

    而根据第一电动网披露的数据,2015年5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越海内外竞争对手,首次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上述经信委的负责人称,青海锂储量丰富,锂电产业链逐步完善,这对比亚迪接下来扩容、巩固锂电池和新能源汽车做好了布局的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医院院长年会热议“多点执业” 北大第三医院院长:还需较长时间才能真正实施

    下一篇

    欧盟对华光伏价格协议再生变 取消两家中国光伏企业价格承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