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OTA布局金融又现新玩法 途牛明年“进军”汽车租赁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1-05 22:14

    途牛CEO于敦德表示,2016年,途牛将筹备上线融资租赁业务,向汽车厂商购买车辆,再通过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合作伙伴,付清租金时同步转让车辆所有权,可以有效缓解中小合作伙伴一次性付款的压力,适合于提供周边游、国内地接、境外地接服务商。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2016年,途牛将筹备上线融资租赁业务,向汽车厂商购买车辆,再通过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合作伙伴,付清租金时同步转让车辆所有权,可以有效缓解中小合作伙伴一次性付款的压力,适合于提供周边游、国内地接、境外地接服商。”在11月5日召开的途牛旅游网第五届合作伙伴大会上,途牛CEO于敦德作出上述透露。途牛表示,2016年将上线融资租赁业务以及供应链保险平台。

    互联网金融对于OTA而言到底能否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还是这些仅是一个资本故事而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一年来,几乎所有的OTA平台都上线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看中金融服务的凸显价值,使得OTA们愈发加重在金融业务上的布局。

    供应链金融助合作伙伴业务增两倍

    休闲旅游业倒逼着产业链进一步缩短和提效。零售商开始和上游的生产商、批发商、地接社、景区等通过多种方式缩短产业链,全行业正在形成一种整合产业链的趋势。

    “在这样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下,途牛希望能够开放金融能力,通过供应链金融提供资金支持。实际上,通过目前我们已经开放过的支持效果来看,合作伙伴的发展速度得到大幅提升。比如,北京某合作伙伴在供应链金融合作前月均170万交易额,通过供应链金融获得数百万的资金支持后,月均交易额达到508万,增长200%。”于敦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令人惊讶的是,截至目前布局互联网金融给途牛带来的坏账率是零。于敦德透露,2015年三季度,途牛融资笔数环比达178%,融资金额环比达181%,坏帐率为0,供应商融资后业务增速最高达200%。

    “途牛的休闲旅游产品客单价刚好与金融服务的需求产生很好的契合,目前用户对金融服务需求高涨。”于敦德表示,下一步,途牛还会根据合作伙伴的需求来定制金融服务,将旅游和金融结合起来,帮助合作伙伴整合产业链,与合作伙伴共同做大、做深。

    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16日,途牛旗下两个注册资金共计13亿元的商业保理公司已获批,设立外资公司性质的保理公司后,途牛可以进行海外融资,获得低成本资金。除商业保理公司获批外,途牛还获批了独立基金销售牌照,正式进军基金销售领域。

    当然,这一切显然还不够。于敦德还透露,明年途牛还将上线供应链保险平台。

    “2015年,途牛年保费增长近3倍。基于此,途牛未来将共享多年运营经验,嫁接成熟的旅游保险资源,提供数百种保险产品,为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保险需求的解决方案。”于敦德表示。

    对此,环球旅讯分析师包力维对记者分析指出,途牛目前已经拥有丰富的供应链融资产品。大概是尝到布局互联网金融的甜头,所以,在这场持续不断的OTA竞赛中,如何早点脱颖而出实现盈利是个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按照途牛的商业布局逻辑,可以看出他们在创造利润环节颇下功夫。

    金融服务对OTA有“故事想象空间”

    可以看到的一个火热现象是,今年以来,互联网金融开始在OTA领域开了花。除途牛外,小伙伴们诸如携程、去哪儿、驴妈妈,旅行社代表凯撒和众信等都纷纷发力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这些OTA跨界在做金融时有的选择B2C,有的选择B2B,总之在布局的节奏和方向上不尽相同。

    记者注意到,诸如携程有“程涨宝”和“携程宝”两款预付卡理财产品。去哪儿网则从理财、分期、存款证明三个方面,通过与银行和相关专业机构合作,形成了点状布局。其金融消费产品包括金融理财平台“趣游宝”、旅游分期产品“拿去花”和存款证明三方面;驴妈妈则推出了“小驴分期”消费贷;凯撒和中信信托则合作推出了“海岛游”消费信托。    

    对此,易观智库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指出,2014年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的交易规模为19.7亿元,渗透率为5.9%。未来3年内,互联网旅游金融将加速渗透,其交易规模的增速将远高于在线旅游市场的增速。

    多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旅游业内人士透露,其实“OTA+金融”未来能否真的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都还是有待时间检验。OTA们现在集体都不缺钱,但是对于其背后的那些资本来说,金融服务关键是能对OTA能产生更大的故事效应,这比目前很多单一提供金融服务的独立平台要有想象空间。另外,从消费场景和用户积累两个做金融的基本要素上,OTA同样积淀了一批既有合适的场景又愿意付费的用户。

    执惠旅游CEO刘照慧表示,OTA加大在金融上的布局,很大程度是在完成整个旅游服务的生态,传统服务普遍认为支付是闭环生态,这个阶段则需要金融服务作为生态重要的一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藏银帆投资:草根型神秘黑马

    下一篇

    第二轮证监风暴:基金黑幕浮出水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