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日恒力寻业绩增长点 15.66亿收购博雅干细胞80%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8 13:39

    本次交易中,交易对方许晓椿承诺,博雅干细胞2015年至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和1.4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随着传统钢贸业务因行业影响日益下滑,以钢丝绳为主业的新日恒力(600165,SH)亟需寻求新的业绩增长点。

    新日恒力10月28日公告称,该公司拟支付约15.66亿元收购博雅干细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干细胞)80%股权,发展成为制造业与生物科技医疗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事实上,2012年至2015年9月底,新日恒力的主营业务遭遇了持续下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该公司财务数据发现,去年该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已亏损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已经亏损1733.63万元。进军生物科技医疗业务则被视为公司寻求业绩新增长点的途径。

    博雅干细胞承诺2018年净利过亿

    此次交易标的公司博雅干细胞成立于2010年4月,是国内领先的干细胞企业。主要从事干细胞储存技术、生物制品、生物医药、生物材料的研究、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

    新日恒力公告称,博雅干细胞公司通过了国际AABB标准、世界卫生组织NRL标准和美国病理学会CAP标准认证,是目前国内唯一获得三家国际权威组织认证的干细胞企业。

    博雅干细胞公司目前的股东包括,许晓椿、无锡新融和、北京明润广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杭州茂信合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西藏福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杨利娟、王建荣。上述股东持有博雅干细胞的股权比例分别为80%、5.83%、4.74%、3.16%、3.16%、1.58%、1.53%,合计10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交易中,实际控制人许晓椿拟转让65.83%股权,北京明润、杭州茂信、西藏福茂、杨利娟、王建荣均转让所持全部股权,合计80%的股权。剩余股权由许晓椿实际控制。

    按照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今年6月30日,博雅干细胞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值为19.76亿元。各方商定对方合计持有的博雅干细胞8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15.66亿元。

    本次交易中,交易对方许晓椿承诺,博雅干细胞2015年至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5000万元、8000万元和1.4亿元。

    制造与生物医疗双主业并行

    新日恒力此次跨界生物医疗收购博雅干细胞80%股权的背后,实则是对传统主业业绩不景气作出的应对之举。

    随着国内钢铁行业不景气及金属制品行业竞争加剧,新日恒力的金属制品销量下滑、钢贸业务停滞,营业收入和盈利大幅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2年至2015年9月底,新日恒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42亿元、17.64亿元、13.43亿元及6.44亿元,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期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229.53万元、761.2万元、-1.08亿元和-1733.63万元,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因此,新日恒力希望布局新的业务板块。此次收购博雅干细胞80%股权,进入生物科技医疗行业,该公司将由原先的制造主业转变为制造与生物科技医疗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

    新日恒力公告称,博雅干细胞从事的业务属高新技术领域,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原有业务受行业需求低迷、竞争加剧的影响下,该公司将积极拓展新业务板块,打开公司业务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的空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陕西信合“被贷款”事件频现 办公室人士坦承管理存漏洞

    下一篇

    剥离医药项目集中主业 智慧能源3.2亿转让三普药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