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汽车植入“中国芯” 比亚迪与上海先进达成汽车用ICBT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21 14:46

    今年6月开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5037辆,成功超越特拉斯和日产,成为全球第一。但是,随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IGBT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单靠比亚迪一家还是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

    每经编辑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下称比亚迪微电子)与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股份公司(下称上海先进,HK:03355)今日签署建设战略产业联盟合作协议仪式。比亚迪微电子总经理陈刚称,比亚迪需要尽快找出一家强劲的半导体制造商,达成新能源汽车用IGBT的供应链合作,省下成本就意味着中国新能源车企早日实现弯道超车。

    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是功率半导体器件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型产品,具有驱动容易、控制简单、开关频率高、导通电压低、通态电流大、损耗小等优点,是自动控制和功率变换的关键核心部件,广泛应用在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输配电系统、工业变频、风力发电等产业中。

    “随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IGBT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陈刚表示,比亚迪虽然已整合IGBT产业链,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测试、封装等,但单靠比亚迪一家还是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而此次比亚迪微电子与上海先进开展战略合作有望解决比亚迪的需求。

    据悉,比亚迪提供IGBT芯片设计、封装、测试、系统应用方面的优势,上海先进提供IGBT芯片工艺研发与制造,双方来共同打造IGBT设计、芯片加工、封装、应用的完整产业链,此举能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用IGBT芯片国产化步伐。

    上海先进副总裁周卫平介绍,2014年3月时,双方就已正式开始紧密的推动新能源汽车用IGBT的合作。“仅短短用时一年,在1200V平台上开发了2个产品,且都是一次成功。目前这2个产品已经通过了全套汽车级可靠性标准测试,并开始装车试用。今年8月,上海先进通过了比亚迪专家组的审核,正式进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用IGBT的供应链,这也标志着上海先进实现战略转型初步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此次签署的战略产业联盟合作,今后,双方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GBT核心关键技术和半导体芯片制造技术进行“强强联合”,共同推进IGBT设计与芯片制造进程,完善中国IGBT产业链。

    “他们两家的合作算得上是优势互补,共同打造IGBT国产化产业链。这对中国半导体产业真正‘自主可控’目标起提速作用。在轨道交通领域,IGBT器件作为变流器的核心部件,被誉为动车组、机车牵引传动系统‘核心中的核心’”。中科院院士、材料学家邹世昌对记者表示,近年来,世界范围内IGBT器件发展迅速,但IGBT市场主要被欧美、日本企业所垄断,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国已成为IGBT最大消费国,目前IGBT年需求量已超过75亿元,而且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国内目前还没有形成产业链和生产规模,广泛应用的大功率IGBT器件基本上依赖进口,在交货周期和采购价格上完全受制于国外公司,国内IGBT市场供不应求,已经成了阻碍性能源汽车发展的瓶颈,发展国内IGBT器件产业刻不容缓。

    今年6月开始,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达到5037辆,成功超越特拉斯和日产,成为全球第一。但是,随着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迅速发展,IGBT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单靠比亚迪一家还是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

    “IGBT是新能源汽车里不可替代的电机驱动核心部件,我们比亚迪要完善这个产业链,过去我们的IGBT主要大部分是靠进口,但我们找到上海先进后这样的局面就要扭转。上海先进已有20多年的引进和消化国外先进的半导体制造技术,有完整的汽车电子质量管理体系,特别是在IGBT、汽车电子、MEMS等特定的半导体制造工艺技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不可多得的合作伙伴。此次我们的合作可以说也是为国家自主设计制造的新能源汽车植入中国‘芯’作出贡献。”陈刚如是指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国拟放宽对华旅游签证 有效期从6个月延到两年

    下一篇

    1-9月"中国最牛地产销售团队"排行:你家项目上榜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