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鱼油(欧米伽-3)的几个残酷真相

    2015-10-14 00:28

    1.多吃鱼可以补脑健心,是真的吗?残酷的真相:不是。

    马克·吐温曾收到一封初学写作的青年的来信,这位青年听说吃鱼能补脑,便询问大师该吃多少鱼,吃什么鱼才能成为作家。马克·吐温答曰:依我看,你必须吃一对鲸鱼才行。

    大师的调侃之余,告诉我们一个事实,虽然海鱼体中确实含有对大脑发育、对心血管有益的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但仅仅想靠吃鱼来补充,远达不到人体每日所需。据统计,中国人目前每天欧米伽-3的摄入量为49毫克,而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摄入250-2000毫克。

    中国人食谱上常见的鱼多为淡水鱼,欧米伽-3含量很低,况且很少有家庭能做到顿顿吃鱼,加之欧米伽-3在高温烹煮之后会有所损失。因此,想靠吃鱼来达到补脑健心效果的美梦,恐怕要破碎了。

    2.鱼油和鱼肝油是同一种东西?科学的真相:不是。

    对比一下鱼油和鱼肝油,它们的差异是显而易见的。

    *成分不同:鱼油的主要成分是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中的血管清道夫EPA和脑黄金DHA。鱼肝油的主要成分是维生素A和维生素D。

    *提取部位不同:鱼油提取自鱼的全身,主要是肌肉部分。鱼肝油顾名思义,提取自鱼的肝脏部分。

    *使用人群不同:鱼油多为中老年人日常保健服用,部分纯DHA的产品对胎儿和婴幼儿的大脑发育有好处。而鱼肝油主要为缺乏维生素A和D的婴幼儿服用。

    3.从世界范围看,哪种保健品最畅销?统计学真相:鱼油

    在国外,“鱼油热”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便已兴起。随着科学家对鱼油的研究进一步深入,鱼油中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对大脑和心血管的益处被不断开发,因此造就了鱼油类保健品经久不衰的神话。从2002年至今,国际鱼油市场规模以每年8%的速度在壮大。

    *北欧:北欧对鱼油的认可程度相当高。北欧人有着补充鱼油(欧米伽-3)产品的传统,挪威健康署推荐儿童从4~6周起开始补充鱼油,而且孕妇们也都能从保健部门领到免费的鱼油。

    *英国:英国是保健级鱼油产品的生产加工大国。英国人饮食油腻,为了软化血管,鱼油类保健品成为“常备品”。

    *美国:美国市场上至少有数百个鱼油品牌,已成为美国保健食品市场发展最快的新产品。鱼油保健食品占据美国保健食品市场份额的65%以上。

    *日本:日本已把鱼油确定为21世纪的智能食品并加以开发应用,并在日本已形成了红火的产业。日本鱼油产品的生产商有十几家,这类鱼油保健品约有200多种。

    4.鱼油是膳食补充剂中最被认可的?科学的真相:是的

    自1971年,欧米伽-3之父——丹麦科学家Dyerberg发现鱼油中欧米伽-3的奥秘之后,鱼油一直是学术界的研究宠儿。截止到2015年初的统计,有关鱼油欧米伽-3的科学研究文献现在已经有大约20000篇,其中人体临床研究文献约有2500篇。海量的文献和研究都为鱼油欧米伽-3对人体的健康好处提供了充分的科学证据。随着对鱼油中欧米伽-3功能的科学探索不断深入,除了其对于调节血脂和心血管系统的好处,科学家们还在不断发现欧米伽-3新的益处。

    5.鱼油和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是一回事吗?科学的真相:不是。

    一直以来鱼油都受到消费者和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和追捧,但跟普通人不同,与其说科学家认可鱼油,实际上是认可鱼油中的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鱼油不等于欧米伽-3,就像蔬菜不等于维生素C,只是鱼油是自然界中能直接提取到的欧米伽-3含量最高的物质。初次提取的鱼油中大约含有20~30%的欧米伽-3,经过多次加工提纯之后纯度可以提升到50~60%。欧米伽-3纯度越高的鱼油,吸收效率越高,安全性也更高。目前如美国、日本、德国等特别推崇鱼油产品的发达国家,已经能将鱼油中的欧米伽-3提纯到90%的纯度,达到医药级水平,应用于多个临床领域。

    6.吃核桃、芝麻、亚麻油是不是也对心血管有好处?残酷的真相:不是。

    医生和专家都告诉我们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对大脑和心脏有好处,但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是个大家族,其中对人体有各种好处的主要是血管清道夫EPA和脑黄金DHA。而核桃、芝麻、亚麻油等虽然也含有丰富的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但所有植物中含有的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都是ALA,它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EPA和DHA,只是转化率非常低,不到10%。

    也就是说,喝一大口亚麻油,最终到身体里也只能转化出一小滴EPA和DHA这样有用的欧米伽-3。如果是吃核桃、芝麻而不是直接喝油,那又将是一场吞鲸行动。

    7. 选鱼油的时候最重要的是看纯度?科学的真相:是的。

    鱼油已经被越来越多人纳入日常健康品中。然而市场上品类繁多的鱼油产品令人眼花缭乱,再加上各种真真假假的海淘代购,如何选鱼油确实是一件让人略头疼的事情。其实,《2007年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中已经为广大消费者明示了正确选择鱼油的指标——纯度。这里的纯度是指鱼油中的有效成分——欧米伽-3族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百分比,即欧米伽-3的总含量(DHA含量加上EPA含量,以及少量其他欧米伽-3的总和),除以一粒鱼油胶囊的净含量。欧米伽-3纯度达到85%以上的鱼油产品才能真正起到对健康有益的作用。国内正规保健品包装上都会详细标注DHA、EPA的含量及每粒胶囊的净含量。而部分国外进口产品或海淘产品标签没有统一的标准,其纯度不便于消费者计算对比。

    除此之外,要注意包装是否能保证鱼油胶囊密封和避光。因为鱼油中的有效成分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EPA和DHA)容易氧化变质,包裹着鱼油的明胶胶囊也容易在环境的影响下变硬或者粘连。因此无法密封避光包装的鱼油产品难以保证其安全性和稳定性。

    8.买便宜的鱼油多吃几颗跟吃贵的鱼油效果一样?残酷的真相:不是。

    由于普通纯度低的鱼油中含有很多无用甚至有害的杂质,如胆固醇、饱和脂肪酸和其他单不饱和脂肪酸,导致保健作用大打折扣。此外,鱼油中的有效成分欧米伽-3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决定了鱼油产品的疗效,即鱼油中欧米伽-3有效成分纯度越高,吸收越好,疗效也越好。特别是90%高纯度深海鱼油更是得到了充分的临床证实。

    在国际脂肪酸及脂质研究学会官方期刊《PLEFA》上的一项随机对照双盲试验中,101名受试者分为三组,每天服用不同纯度的鱼油,分别为9.2ml 71%欧米伽-3纯度,7.75ml 88.5%欧米伽-3纯度和7.25ml 93.5%欧米伽-3纯度,保证所有受试者EPA+DHA摄入量均为5.1g。该研究持续了14天,结果显示,服用同样总量但纯度不同的欧米伽-3效果迥然不同。服用少量的高纯度鱼油的受试者相比服用更多量的低纯度鱼油的受试者,血浆中欧米伽-3含量更高。也就是说,多吃几颗低纯度的鱼油,依然比不上吃一颗高纯度鱼油的效果。

    9. 国外的鱼油保健品才是最好的吗?科学的真相:不是。

    普通消费者常常在买东西的时候认产地,事实上只有在粗加工的初级产品、农产品等领域,产地与品质才有直接的联系。比如法国的红葡萄酒,日本的神户牛肉等等。而对于深加工的高档产品,产地已不再重要,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作为价值核心,才是评价产品的根本。

    2014年11月,欧淬恩90%Omega-3乙酯高纯深海鱼油软胶囊产品问世。突破90%的纯度标准,让这款药用级精炼鱼油产品附加值很高,与日本、德国、美国等对鱼油保健品的开发研究代表了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高档产品品质相当。

    它采用德国专利超临界流体萃取与分子蒸馏提纯相结合技术制造;坚持立足医学背景、采取科学严谨态度、严格按照国际权威临床实证功效标准进行鱼油产品研发。从产品配方的研究,多国鱼油原料对比择优定夺,到最佳包装方案的设计,历时5年,攻破重重技术难关,致力追求产品品质。

    在生产过程中,以通过欧盟EMAS(生态管理和能源审计计划)认证的德国进口鱼油原料确保纯净环保的生产源头;严苛去除无效脂肪酸和多氯联苯、重金属等环境污染物,保障有效成分纯度,提升有效成分人体吸收利用效率;严守GMP制药标准,每批次产品均通过SGS(瑞士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和National Test(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双重国际权威检测;并首创独立冷铝包装,为每一粒产品处于完全密闭遮光保存状态、避免二次污染提供最佳包装方案。

    本品不能代替药物  电话:400-803-1116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前三季度进出口同比降7.9% 外贸转型亟待“中国智造”发力

    下一篇

    叶檀:迪顿理论意义在于不能靠富人拉动消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