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迪顿理论意义在于不能靠富人拉动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15-10-14 00:28

    迪顿的主要成就是对个体消费的研究,获奖理由是,“为设计推广福利并降低贫困的政策,我们必须首先理解个人消费选择。安格斯·迪顿超过其他任何人,增进了(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每经编辑 每经评论员 叶檀    

    ◎每经评论员 叶檀

    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爆冷授予微观经济学家、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安格斯·迪顿。瑞典诺奖组委会通知他获奖时,迪顿甚至以为是恶作剧。

    诺贝尔经济学奖反映特定时期的经济热点,研究可能是几十年前做的,但因契合当下经济形势与需要而获奖。比如,2014年的博弈论、2013年的关注资产价格,而今年的重点则是个体消费与如何消灭贫困。

    迪顿的主要成就是对个体消费的研究,获奖理由是,“为设计推广福利并降低贫困的政策,我们必须首先理解个人消费选择。安格斯·迪顿超过其他任何人,增进了(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表示,了解个人消费行为是制定正确经济政策的关键,藉由将个人消费偏好连结到整体经济的消费选择,迪顿的研究已经彻底改变了个体经济学、总体经济学及发展经济学的研究。

    上世纪80年代,迪顿进行了个体消费研究并提出“迪顿悖论”。假设消费者是理性的,人们消费会因为未来收入预测发生变化,当下的消费增长要超过当下的收入增长。但这个结论与实际消费数据有落差,消费变化较小相对平滑,收入大幅下跌似乎不会对消费产生同样大的冲击。

    迪顿认为,持久收入比当期收入有更多“噪音”,平均、持久收入不能解释消费的相对稳定。理论与数据间存在显而易见的矛盾。这就是著名的“迪顿悖论”。

    在迪顿看来,解释悖论的关键在于研究个人的收入和消费行为,而个人消费行为同平均收入相比,其上下波动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简单讲,即便经济增长,有人收入增加,还是有人收入会减少,但当我们计算代表性消费者时,这一个人收入的变化就被计算给平均掉了。

    与从总体出发埋没个人的研究不同,迪顿从个人消费行为着手。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表示,过去个体间差异被忽视,迪顿的研究指出,以增加消费行为为例,要增加穷人的所得才有效,进一步对解决世界贫富不均有所贡献。对高收入消费者而言,所得增加对消费行为影响不大,但穷人的消费行为会明显提升。

    在贫富差距过大的社会,高收入群体即使继续获得更多的财富,也不会对提振消费带来太大作用,如果低收入群体收入提高,会对消费产生明显作用。如今,迪顿的理论已获得全球认可,成为各国制定公共政策的依据,并不断完善。

    迪顿还是个计量经济学家,理论建立在庞大的数据与入户调研的基础上。1980年前后,迪顿与约翰·穆艾保尔一同创立了对不同商品需求的估算系统;1990年前后,他又在消费与收入之间联系方面进行研究。

    二十多年来,他以住户调查方式,在发展中国家对生活水平测量和贫困问题研究。他还测试出衡量贫穷国家的最优数据收集方式,解决不同国家之间由于物价以及消费产品品种、质量不同,而产生的统计口径差异问题。自然而然的,迪顿的研究与消灭贫困密不可分。

    迪顿在《逃离不平等》中讲述了自己家世,父亲于1918年出生在英国南约克郡以挖煤为业的小村子,由于刻苦、幸运,父母用一辈逃离贫困,也是约克郡矿区的贫困到富足的逃亡,积极投入与付出才会有改变。

    迪顿认为,人类不断向前的故事,其实也是一个造就不平等的故事。

    贫困国家脱贫到底需要什么?援助是低效的,政府低效甚至无效是贫困的主要原因。在2013年的论文里,迪顿指出,国家能力的缺失无法提供富国人民习以为常的服务和保护,是贫困的主要原因。

    迪顿反对富国对穷国直接援助,援助会破坏穷人最需要的东西,即本地国家能力的发展,穷国最需要建立一个有效政府,赞成富国减少援助或把资金给穷人。

    《《《

    人物简介

    安格斯·迪顿1945年10月19日出生在苏格兰爱丁堡,知名微观经济学家,现任普林斯顿大学德怀特·D·艾森豪威尔国际事务教授、伍德罗·威尔森学院与经济系经济学与国际事务教授

    所获荣誉

    ◎2009年任美国经济协会主席◎2012年获得BBVA基础前沿知识奖◎2014年4月成为美国哲学协会成员◎2015年4月28日,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及观点

    ◎他因与约翰·穆艾保尔共同开发近理想需求体系而为众人所知,其在收入不平衡、福利国家的贡献以及公共部门经济学等领域有深入研究

    ◎发展导致不平等,不平等却有益发展◎国家能力缺失是贫困的主要原因

    主要著作

    ◎《经济学与消费者行为》◎《了解消费》◎《家庭调查分析:发展政策的微观经济方法》◎《伟大的印度贫困辩论》

    业内评价

    ◎武大经管学院副教授罗知:(迪顿的研究)有助于政府制定政策避免人们陷入贫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吴海涛:我与迪顿通过电邮交流过贫困问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张建华:他是利用家庭调查分析数据的重要人物

    资料来源:公开报道整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周子勋:借“十三五”规划与新常态全面磨合

    下一篇

    袁隆平回应“绝收”风波:超级稻抗性已达中间水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