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违规减持者付出代价

    证券时报 2015-08-24 20:50

    A股部分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为了套现,不惜违规减持。对此,证监会严厉查处违规减持行为,截至上周五,首批20起高管违规减持案件已被证监会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不论是牛市时的落袋为安,还是异常波动时的慌忙出逃,A股部分公司的大股东或高管为了套现,不惜违规减持。面对“任性”离场,证监会严厉查处违规减持行为,截至上周五,首批20起高管违规减持案件已被证监会审理完毕并进入事先告知程序。

    重要股东和高管违规减持是个老问题,但在前期市场的异常波动中出现了新情况。六、七月份,A股在经过一轮惨烈的踩踏事件后,管理层连出重拳稳定股市,其中包括了7月8日晚间证监会出台的新规,“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一则再简单明白不过的公告,一些重要股东及高管要么视而不见,要么当作“耳旁风”,公然违规减持,违反了资本市场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加剧了市场波动,干扰了市场正常运行,这是严重缺乏诚信的行为。

    作为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遵规守纪、不碰违规违法的高压线,是确保企业平稳运行的底线,特别是在市场异常波动时期,上市公司高管更有义务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有责任确保中小股东的利益不受损害。毕竟,相对于中小股东而言,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为核心利益相关人员,拥有对上市公司的决策优势、资源控制优势以及非对称性的信息优势,这些利益相关人更易寻租。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和高管不仅不应该违规减持损害中小股东权益,更应担起责任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

    道理都明白,但为何重要股东和高管们违规减持屡禁不止呢?究其根本,正因为违规成本太低,明知不合规矩但仍要铤而走险。根据现行《证券法》,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和高管违规交易上市公司股票,在警告处分之外,可以并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显然,面对这10万元的处罚上限,动辄百万千万的违规获利对于重要股东和高管们有着更大的诱惑,以身试法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在美国等成熟市场上,每违规一次10万美元的罚款足以对违规者产生震慑力,而最多五年的监禁也让高管们不敢忽视自由的代价,明白违规行为只会带来更大的损失,并由此而自律。

    当前市场还在恢复阶段,证监会通过严厉查处的方式,对违规减持给予打击,这是稳定投资者信心的重要手段。希望在监管层的高压打击态势下,上市公司的诚信能让投资者更放心,高管们的持股动向能更让投资者暖心。

    上一篇

    刘德华站台也救不了 燕郊成功广场开工10年未完工

    下一篇

    珠峰财险、海峡金桥财险两家险企获批筹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