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85架新舟700飞机订单敲定 国内支线运输以后靠它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20 20:22

    中航工业新研发的新舟700飞机拿到了多达185架的大订单。中航工业一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鉴于国内支线航线飞机的需求量,新舟700或成国内支线运输主力。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中航工业新研发的新舟700飞机拿到了多达185架的大订单。

    8月19日中航飞机(000768.SZ)的公告也证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航工业)与奥凯航空、幸福航空等11家客户签订了185架新舟700飞机订单。

    新舟700是中航旗下主推的新型涡桨支线飞机,依照中航工业官网披露的信息,新舟700将在2019年交付。

    西安一家航空设备研究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舟600单价在7000万元左右,业内预估,新舟700预估价会在1.2亿元。依照该预估的单价,中航工业的该笔订单金额约220亿元。”对此,记者致函中航工业董事会办公室,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受到回复函。

    中航工业一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鉴于国内支线航线飞机的需求量,新舟700或成国内支线运输主力。

    中航工业获185架飞机订单

    中航飞机(000768.SZ)8月19日公告称,中航工业在西安阎良举行的新舟700飞机市场启动会上,中航工业与11家客户签订了185架新舟700飞机订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舟700是中航旗下主推的新型涡桨支线飞机。据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披露,新舟700飞机将于2016年完成部装,2017年完成总装并下线首飞,2019年完成适航取证并开始交付客户。

    依照上述公告,本次与中航工业新舟700签订订单的公司包括奥凯航空、幸福航空、巴戎航空、国银租赁、招银租赁、重庆通航融资租赁、保利科技。此外,还有国外的Air Avenues(尼泊尔)、EGA集团(巴林)、Hybrid Aviation(巴基斯坦)、Seers Aero(南非)等共11家公司。

    上述订单中,最大订单的来自于奥凯航空与幸福航空。据悉,中航工业与该两家公司各签订了30架新舟700飞机的购机框架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奥凯航空是国内首批民营资本控股航空公司,为大陆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而中航工业集团旗下的幸福航空公司是一家运营国产飞机,经营支线网络的国营航空公司,是目前唯一一家以西安作为主运营基地的航空公司。

    中航飞机一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新舟700是航程不超过2000公里的中型飞机,大约是70座左右。定位于中短程,倾向于短程的多一些。”

    该人士还称,新舟700是全球首个采用电传操纵的涡桨飞机,有诸多新舟600不具有的功能。“比如,优化的气动设计技术让新舟700比新舟600在最高时速方面提高了40%。”

    中航工业方面称,这是继2013年12月新舟700的全面启动研制以来,民用大飞机方面的又一项突破。

    对于新舟700的售价,西安一家航空设备研究所的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目前进口的支线飞机的价格大体在1亿到2亿元之间。新舟700目前还没有下线,但是业内预计1.2亿元。”

    对上述订单事宜,记者致函中航工业董事会办公室,但截至记者发稿,并未受到回复函。

    新舟700或成国内支线运输主力

    中航飞机于8月6日发布公告,向8名特定对象以每股26.13元的价格,总计发行1.15亿股的非公开股份,此次募集资金总额共计约29.99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募资的7亿元将应用于新舟700研发生产的数字化转配生产线建设。

    而事实上,中航工业方面力推新舟700研发、制造项目,正是基于新舟700未来在国内支线运输方面的市场占有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新舟700与国产高端大飞机C919、国产支线飞机ARJ21一同构成中国民用飞机“一干两支”的谱系。中航工业一名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鉴于国内中短途航线飞机的需求量,新舟700或成国内支线运输主力。

    值得注意的是,依照中航工业对新舟700的定位,新舟700是全球首个采用电传操纵的涡桨客机,实现了速度与经济性的完美平衡。届时,新舟700将成为最适合短航线运营的支线飞机。

    而中航工业方面也对新舟700很有信心,中航工业副总经理耿汝光公开表示,新舟700本次大量订单的签约表明了用户对其运营能力的充分信任及其良好市场前景的信心与期待。

    该内部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在目前中短途航程,客运中新舟700和ARJ会成为主流。“在市场推广方面,此前新舟系列的新舟60、新舟600并没有面向全球推广,主要针对于亚非拉发展中国家。”

    此外,他称,新舟700在东南亚、拉美与中东有市场潜力,尽管新舟700未来将仍以国内和亚非等传统市场为基础,但是中航工业方面也有意将销售范围扩大至全球。

    实习生张莹对本报道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谁是汽车行业“救市国家队”?

    下一篇

    中国平安:互联网总用户累计达1.67亿 平安普惠并入陆金所控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