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艾瑞报告:中国商旅管理业仍处微利状态 本土品牌认知度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18 22:16

    在8月18日举行的首届亚太商旅峰会上,艾瑞咨询发布了《中国商旅管理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近年来第三方机构对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的首次深度洞察和研究。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记者 夏冰

    商旅管理在发达国家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在8月18日举行的首届亚太商旅峰会上,艾瑞咨询发布了《中国商旅管理市场发展趋势报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近年来第三方机构对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的首次深度洞察和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报告中对“中国商旅管理市场规模增长”的描述符合一贯市场预期。根据艾瑞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交易规模突破1000亿人民币,较2013年增长17.2%;2015年受经济软着陆影响,增长放缓,预计增幅为15.6%;随着2016年中国经济逐渐启稳,中国经济在短期内将依然保持强劲增长,这对商务管理市场发展是一个强势利好信号。

    但令人意外的是,报告披露中国商旅管理行业仍处于微利状态,毛利率仅4%—6%。根据艾瑞监测数据,2014年中国商旅管理市场中,机票占比达75.4%,酒店占19.5%,其他业务占5.1%。整体而言,机票仍占主体地位。从机票产品的占比变化来看,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目前的收益情况提升较为缓慢。

    而未来商旅管理企业收入提升的重点在于租车、接送机、签证等多元化的增值服务占比提升。另外,在线预订比例的提升也可有效降低TMC(商旅管理公司)的人力支出成本。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商旅管理市场依旧呈现参与者众多、集中度低的特征。根据调研数据显示,中国商旅管理市场Top4企业(CR4)占比18%,其中携程商旅市场份额占比最高达到7.4%,国旅运通紧随其后占5.0%,为数众多的非专业化差旅机构如旅行社、机票代理商依然是中国商旅管理市场的主力军。

    但随着航司的零佣金政策下发,传统机票代理人正在面临发展瓶颈甚至生存危机,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大型专业差旅管理公司通过发挥其在管理服务、产品、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或将抢占市场份额。目前,以德、法、英为主要代表的欧洲市场CR4约为66%,可见中国商旅管理市场潜力巨大。

    在关于品牌认知度的调研中,携程商旅排名第一,且与其他商旅品牌企业拉开一定差距,本土商旅管理企业品牌崛起。

    另外,报告还从服务的角度分析,从技术应用方面看,报告认为,智能化、自动化、集成化,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入商旅系统将成为趋势。随着企业商旅管理意识的提升,部分企业开始关注OA系统对接,希望通过集成化的管理来提升商旅管理的有效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绿地控股首秀A股 第一大市值房企靠什么盈利

    下一篇

    北京7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不足4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