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超时隔13年重登央视 上赛季转播收入是中超340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6 01:56

    时隔13年,CCTV-5通过官方认证微博宣布,新赛季将直播英超比赛。作为国内最具有话语权的体育媒体,CCTV-5自2002-2003赛季后,已有13年没有转播英超联赛。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视之所以长时间没有转播英超联赛,是因为价格谈不拢。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周恒    

    ◎每经实习记者 周恒

    时隔13年,CCTV-5通过官方认证微博宣布,新赛季将直播英超比赛。

    上一次中国球迷在CCTV-5看英超直播,还要追溯到2002~2003赛季。当年,范尼打进25球率曼联夺冠,李铁和李玮锋加盟埃弗顿。

    随着中国球迷的欢欣鼓舞,英超“天价转播费”也再度进入公众视野。德勤会计事务所提供的数据显示,上赛季,英超32.6亿英镑的总体收入绝冠足坛,而其转播版权的收入就高达17.5亿英镑。这是中超上赛季转播收入的340倍。

    实际上,类似英超和NBA这样的顶级世界联赛,转播版权收入都占总收入板块的很大比例,而中超、CBA联赛转播权收入占比却很小,有时转播甚至还要倒贴。业内人士认为,中超等联赛转播权收入太低,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转播市场未完全放开,缺乏竞争机制。

    英超时隔13年重登央视

    作为国内最具有话语权的体育媒体,CCTV-5自2002-2003赛季后,已有13年没有转播英超联赛。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央视之所以长时间没有转播英超联赛,是因为价格谈不拢。

    近年来,英超一直飞速发展,将其他联赛远远甩在身后。云传媒董事长李璐瑒表示,英超现在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已领先西甲、意甲等联赛好几个身位,“英超已逐渐成为殿堂级的足球联赛,类似于NBA在篮球界的地位。”

    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球迷成为英超“死忠”,英超的市场在逐渐扩大。上赛季,乐视、PPTV等网络媒体不惜重金获得英超网络转播权,抢走不少市场。李璐瑒说,“在电视媒体收视率不断下滑的背景下,CCTV-5算是央视比较稳定的频道,为了留住球迷,他们也需要转播英超。”

    CCTV-5官方没有公布转播英超所需费用,李璐瑒估算,CCTV-5付出的转播费,应该是几年前谈判筹码的3倍以上。5年前,《海峡都市报》等媒体报道称,央视和英超谈判时,筹码为3年1800万美元。而据公开报道,腾讯、新浪乐视各自付出了1800万美金才获得了2015~2016赛季英超的新媒体转播权。

    英超转播占总收入比例大

    作为世界第一足球联赛,英超转播版权费用一直在飞速飙升。1992年至1997年,英超5个赛季转播版权只卖到1.91亿英镑,而2013年至2016年,转播费为30.18亿英镑。下一个转播周期,也就是2016~2019三个赛季,英超仅本土电视直播版权费就涨至51.36亿英镑,可谓“天价”。

    相比英超,中超的转播版权费少得可怜。据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的报告数据,2012赛季中超转播费用为2927万元,2013赛季为3600万元,2014赛季为5000万元。英超2013~2014赛季所有转播费用高达17.5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170亿元。也就是说,英超去年的转播费是中超的340倍。

    另一方面,中超版权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较小。德勤会计事务所报告显示,英超上赛季总体收入32.6亿英镑,转播收入占该联赛总收入的54%。篮球联盟NBA,赛事转播收入占比近60%。而中超联赛上赛季总收入4亿元左右,转播收入占比只有12.5%。

    业内人士分析,中超联赛转播费用低,一方面是中超水平尚未达到欧洲顶级赛事的高度,另一方面是转播市场未完全放开。

    赛事转播权需建竞争机制

    我国发展职业体育,和欧美最大的差距就是电视转播费,国外俱乐部50%的收入都来自电视转播。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鲍晓明曾表示,现在有的赛事不仅没收入,还反过来要给电视台钱。

    对于增加体育联赛转播费问题,国家也有政策支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放宽赛事转播权限制,除奥运会、亚运会、世界杯足球赛外的其他国内外各类体育赛事,各电视台可以直接购买或转让。

    今年3月发布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提出要建立足球赛事电视转播权市场竞争机制,创新足球赛事转播和推广运营方式,其中包括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足球领域融合发展的实现形式,增加新媒体市场收入。

    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超和CBA同英超等顶级联赛相比,一方面缺乏产权明晰、公司化的运营机制,另一方面在转播版权费上收入太低,缺少话语权,电视媒体转播方面也需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于电视转播来说,目前中超联赛的新媒体转播主要是四大门户网站、PPTV、乐视以及手机移动端,这可以说是市场化的竞争,为新媒体版权收入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前不久,中超联赛股份公司曾透露,下赛季起,中超联赛转播版权将突破2亿元人民币。

    现阶段中超联赛的转播收入主要来自三部分,首先是央视与地方台联盟,其次是卫视转播,最后是新媒体转播。李璐瑒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着中超影响力的增强,转播收入也将大幅度提高,央视、地方台转播收入相对稳定,下一步中超转播费用的提升主要是在新媒体转播方面,“我估计新媒体转播的费用将提高3倍以上,未来三、五年中超的转播费的年均收入可能达到2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车启动集团重组 北车吸并南车

    下一篇

    生态菜园普遍难赚钱 重庆“四季菜园”已停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