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通明德重工破产清算 造船业“寒冬”短期无法扭转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8-03 11:31

    工信部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船厂新订单1119万载重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72.6%。其中,海船新订单总计413万修正总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6.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7月18日,*ST舜船(002608,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不再作为意向重整方对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德重工)进行破产重整,这最大将会给公司造成损失约29亿元。

    然而,失去了舜天船舶的重整,明德重工也像失去了重心一样地倒下。

    据航运界网报道,7月31日晚从明德重工相关人士处获悉,南通市通州区人民7月31日法院裁定明德重工破产清算。法院在破产公告中称“因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事实上已无重整的可能,根据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管理人的申请,本院于2015年7月31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七十八条之规定,裁定终止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重整程序并宣告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破产。”

    事实上,明德重工的破产也说明中国造船业所面临的寒冬愈演愈烈。工信部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船厂新订单1119万载重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72.6%。其中,海船新订单总计413万修正总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6.5%。

    明德重工破产清算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的资料显示,明德重工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3180万美元。明德重工是一家以船舶与海洋工程修造为主业的民营企业,在造船行业占有一席之地。然而,随着造船行业形势下行,明德重工遭遇了资金和市场的双重打击,2013年开始与舜天船舶合作接单继续运营。

    根据舜天船舶的公告,为了能够切入高等级船舶制造市场,2013年初至2014年11月30日,舜天船舶与明德重工一共合作建造32艘船舶项目,合同总金额约为57亿元。截至2014年11月30日,明德重工及相关方面已经完成向舜天船舶交付其中的5艘船舶。

    但这并未改变明德重工的局面,反而让舜天船舶也陷入困境。明德重工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上半年,净资产为-4.99亿元。

    舜天船舶公告称,经双方确认的债权债务数据是,截至2014年8月31日,明德重工及相关方欠舜天船舶款项共计25.54亿元左右。而未经双方对账确认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1月30日,舜天船舶对明德重工及相关方的往来款余额约为29.95亿元,其中对明德重工及相关方的债权为28.05亿元。

    因此,舜天船舶成为明德重工的最大债权人。舜天船舶开始对明德重工进行破产重整,2014年12月27日,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作出裁定,受理舜天船舶对明德重工的破产重整申请,舜天船舶拟以债转股的形式对其进行收购。

    不过,因为造船业不景气,在舜天船舶订船的船东也纷纷选择撤销订单。因此今年一季度,舜天船舶净亏损5585万元。7月15日,舜天船舶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上半年净利润-1.6亿至-1.2亿元修正为-3.7亿至-3.5亿元。

    7月18日,舜天船舶发布公告称,明德重工管理人认为舜天船舶目前资金状况十分困难,已无力调动资金来支持明德重工的重整,无力承担明德重工的重整重任,决定收回舜天船舶在明德重工破产重整阶段的生产经营管理权,终止其意向投资人资格。至此,舜天船舶重整明德重工失败。

    据航运界网报道,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7月31日裁定南通明德重工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法院在破产公告中称,因明德重工事实上已无重整的可能,根据明德重工管理人的申请,本院于2015年7月31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第七十八条之规定,裁定终止明德重工重整程序并宣告明德重工破产。

    事实上,由于国际航运市场和造船市场大环境的影响,明德重工近年来一直亏损,一度无法取得银行保函。据公开报道显示,丹麦船东Celsius Shipping撤销了明德重工的14艘化学品船订单。今年3月明德重工发布消息称,Celsius Shipping在明德重工订造了最后4艘不锈钢化学品船,每艘造价约为3920万美元,但是仅前2艘获得了预付款保函。

    对此,船舶行业分析师宋冬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对于船企来说,订单是企业生存的关键,在造船业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明德重工订单大幅下滑,并且自身债务压顶,在失去了舜天船舶的接盘之后,破产清算是迟早的结局。”

    造船业寒冬愈加明显

    事实上,在造船大省江苏,明德重工破产仅是一个缩影。去年8月,民营造船企业熔盛重工宣布中期业绩亏损扩大至30.61亿元后进入重组程序,但至今仍没有明确的消息。

    此外,今年3月总部位于江苏靖江的另一家大型民营造船企业东方重工也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5月13日,东方重工已经收到了江苏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破产重整申请的通知,也濒临破产的边缘。

    工信部7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船厂新订单1119万载重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72.6%。其中,海船新订单总计413万修正总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6.5%。至今年6月底,中国造船厂手持订单量同比下滑9.2%至1.3807亿载重吨。中国造船厂有意向的新订单数量也下滑了14.2%。

    据克拉克森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球新船订单共计464艘,2770万总吨,按总吨计订单量同比下滑近50%。

    对此,有研究报告分析表示,中国造船业增长停滞的主要原因是散货船订单减少以及日元汇率下跌。其中,因为运费价格下跌的原因,全球散货船订单量降到20年前的最低水平。过去10年中,散货船月订单量平均为600万DWT,而今年却降至40万DWT,降幅超过90%。

    此外,因为日元汇率下跌的影响,日本造船企业也开始抢夺订单,这对于中国造船企业冲击较大,因为中国和日本占全球散货船建造份额50%以上,现在这些份额开始向日本倾斜。

    宋冬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造船企业是具有很强周期性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如今造船业寒冬愈演愈烈,中国造船企业除了订单大幅下滑之外,还因为资金不足导致订单交付延迟的情况,这对于中国的造船企业影响非常大,这个寒冬短期内没有办法扭转。”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运营商提速电信领跑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推出 “4G+”

    下一篇

    椰岛鹿龟酒涉嫌添加“伟哥” 回应称暂未能确认是否正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